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东岱镇

https://www.ljxww.com  2024-01-09 11:57:29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一、基本概况

  东岱镇位于连江县东南部,敖江入海口南岸,距连江县城13公里,水陆交通便捷。全镇土地总面积24.34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万人,辖8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23个自然村。全镇17个党组织设3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902人。全镇规模以上企业共有2家,2022年完成财政总收入716万元,完成地方级收入380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846万元,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922万元,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42863万元,完成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5534.9万元。历来以商贾云集、经贸发达而著称,近来我镇以“水美乡村,生态宜居”为发展定位,坚持党建引领,狠抓经济与社会稳定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特色农业、生态水系等各项工作,全面书写生态宜居东岱新篇章。

  二、风土人情

  东岱镇山水环绕,境内有云居山,属于是连江县内四大名山之一,内河水系发达,一条内河河道总长16.2公里,串联9个村居。

  1.云居山:位于闽江口北岸,距县城15华里,青山削翠,碧轴推云,素有“天上云居,人间仙境”的美称。至今,仍保存着始建于唐代、重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千年古刹“上庵寺”,元代普光塔、始建于明代的下庵寺、放生池等名胜古迹。不仅有著名的指动石、海上飞来石、尼姑洗脸石、流米岩、金猫戏鼠等奇石,亦有“天上云居,人间仙镜”等摩崖刻石。

  2.关头村白粿:关头村主导产业之一的关头手工制作的“白粿”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白粿”由新鲜大米与水研磨为米浆,上蒸笼蒸制,全程按传统技艺精制而成,天然晒制。制成后白粿面质地细腻,色泽透明,品质优越,煮后入口爽滑,细腻饱满,米香醇厚。现进行深加工、包装,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台湾、马祖等地,供不应求。

  3.东岱七星鱼丸:东岱七星鱼丸店位处东岱街一角,至今已开十三年,以选料精细,制作考究闻名周边。七星鱼丸特选用东水鳗鱼、优质瘦猪肉等原料制成的,色泽洁白晶亮,口感富有弹性,脆而不腻,内陷咸鲜回甜,漂浮于热气腾腾的清汤,点缀点点青葱,食之滑润清脆,汤汁荤香不腻。

  三、优势特色产业

  东岱镇以农业生产为主,耕地面积约6200亩,农户6700多户,初步形成了葡萄与火龙果种植、稻蔬轮作、渔业捕捞为主导的三大产业。近年来,东岱立足农业强镇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地理优势(靠近闽江口,土地肥沃,海洋性季风气候明显,光热条件极佳,雨量适中等),积极抓好“三农”各项工作。现辖区内已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7个,着力推进红院子家庭农场、英贵家庭农场、禾盛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提升发展。

  四、乡村振兴举措

  (一)兴产业,激发乡村振兴“驱动力”

  1.农业生产有提升。

  按照“一村一品一特色”发展模式,培育洋西杨梅、湖里脐橙、东岱葡萄、龙山火龙果示范片,培优树强“葡萄、火龙果”等特色产业,全年火龙果种植面积达750 亩,年产140多万公斤,葡萄种植面积达800亩,年产90多万公斤。

  2.项目建设有进展。

  完成X131县道金凤大桥至山堂村段路灯亮化工程、疍民文化公园、东岱街运动公园等民生工程,提升群众满足感。同时,重点推进洪塘村山兜下农作物冷藏烘干厂房建设工程和洋西村农产品保鲜仓库及初加工场地建设项目等乡村振兴试点村产业项目。

  3.品牌创新有推进。

  积极对接省观鸟协会,与福建商学院、中小学及教育机构等开展合作洽谈,充分利用辖区内丰富和珍贵的鸟类观景资源。目前,已通过自制观鸟宣传视频,提升观鸟景点知名度,并与福建商学院达成合作协议,成立了福商-东岱乡村振兴研究中心。

  (二)美环境,绘就乡村振兴“新颜值”

  1.内河治理有成效。

  我镇自2017年启动内河整治,经过近5年的努力,先后对6个村居生活污水进行截污纳管处理,分段实施河道清淤疏浚生态修复工程9项,完成了全镇16.2公里河道中11.04公里的生态水系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治水成效,基本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先行,结合河长日巡河活动,发动46名镇村党员成立了党员护河护绿志愿服务队,分段包片负责落实“巡河员”、“宣传员”、“联络员”三员作用,有效巩固了河道治理成效。自2020年12月14日成立以来共开展各类巡河活动35场次。

  2.人居环境有改善。

  发挥洪塘、洋西乡村振兴试点村示范带动作用,以“爱河护水、清洁家园”和“六清一改”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强镇村道路、房前屋后、公厕、水渠等清理,开展裸房改造和田间地头规整等整治,持续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治理。

  (三)育文明,增强乡村振兴“软实力”

  1.教育事业有发展。

  2020年组织爱心乡贤企业家捐资545万元成立了东岱镇明德教育促进会,每年对优秀师生给予资金奖励。截至目前,共有35名教师、332名学生获得明德教育促进会奖教奖学金。

  2.传统节日有活动。

  大力推进“我们的节日”活动,弘扬传承文化,将传统节日与东岱特色十番古乐结合起来。今年以来,已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拗九节、端午节活动4场。

  五、发展思路

  (一)“一带”引领,指明乡村振兴总方向

  “一带”:建设生态水系示范带。我镇以打造生态水系建设示范乡镇为目标,秉承“先截污后治河、保生态顾防洪、强巡查固成果”的治理理念,通过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以面带片方式,将全镇9个村居的“小公园”全部串联起来,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二)“四基地”齐发,奠定乡村振兴总基础

  1.高优葡萄、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

  积极与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专家对接联系,对葡萄、火龙果进行技术改良,改良成功了一年二次结果葡萄栽培技术,培育了黄心火龙果等新品种,将传统种植业转化为优势产业。

  2.稻蔬轮作示范基地。

  全镇耕地面积6200多亩,除葡萄、火龙果种植外,种植水稻面积达到3000亩左右。为增加农民收入,我镇鼓励农民充分利用耕地资源,对耕地进行稻蔬轮作,目前已有2000多亩耕地进行了稻蔬轮作,在早晚稻为民创收650多万元的基础上,增加了蔬菜经济收入900多万元。

  3.渔业示范基地。

  我镇积极探索渔业经济从“卖原料”向“精加工”转变,提高鱼丸、鳗鱼干、糟鳗、鱼胶等水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增加水产品加工附加值。同时,我镇充分利用原来废弃的两家养殖场,积极招商引资,引进发展南美对虾、生蚝育苗等,拓宽渔民收入渠道。

  4.校地合作研学基地。

  我镇主动对接融入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立足福商-东岱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深入挖掘我镇生态水系、田园风光、古风村落和辖区内丰富的鸟类观景资源,探索建设观鸟基地、写生基地、休闲农业等多种特色的学生研学旅游基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