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蓼沿乡

https://www.ljxww.com  2024-01-09 11:52:15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一、地理环境

  蓼沿乡位于连江县西北部山区,距县城31公里,距104国道和沈海高速入口10公里,东以X132县道与丹阳接壤,南以虎头山脉为界与小沧隔山而居,西靠连江第一峰缺鼻峰和潘渡相联,北与罗源县的西南、飞竹、白塔三个乡镇毗邻。

  全乡总面积138平方公里,为连江县第二大乡镇,其中耕地面积2.1万亩,林地14.06万亩。下辖23个行政村(其中12个老区基点村,4个少数民族行政村),115个自然村,280个村民小组,8543户30005人。年平均气温18.5℃,平均降雨量1550毫米,呈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

  二、历史沿革

  唐宋分属名闻乡归仁里、敦贤里、安宅里。元至清属仁贤里、安定里。民国初属第五区,民国24年编查保甲设蓼沿和朱公2个联保,属第二区署;民国29年改设蓼溪蒲和朱公2个乡;民国33年6月后2乡并为朱蓼乡。新中国成立后属第五区(后改丹阳区),1958年7月撤区设蓼沿乡,同年9月成立人民公社;1960年1月并入丹阳公社;1961年6月析出重设蓼沿公社;1984年6月撤社建乡。境内有建于唐宋时期的翠林寺、五峰寺、瑞岩寺等等,尚有万亩原始生态林和千亩竹林。

  三、行政区划

  下辖:蓼沿、仙屏、王坑、杏林、定田、后垅、仁坂、朱公、四定、大沧、利畲、周溪、义洋、首占、凤岩、白沙、岐山、后坂、溪东、蒲边、兰水、赤石、林场23个行政村。乡政府所在地为蓼沿村。

  四、地域优势

  1.便利的交通条件

  依托福州现代物流城的建设,通往我乡的高速公路网络越来越发达,东西走向的X132县道纵贯全境,23个行政村200多公里通村道路以及大部分自然村和工业区的道路,蓼沿地区逐渐建设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具备群山环绕、交通便利的优越条件成为了众多客商投资的热土,从而为建设连江山区经济强乡提供便捷的交通基础。

  2.丰富的地域资源

  蓼沿乡群山环绕,溪流网布,山场广阔,资源丰富。有林地14.06万亩,盛产杉、松、竹以及果树类的橄榄、枇杷、板栗等名特优水果,猪、羊、鸡等家禽畜牧产品在我县享有声誉。水力资源充足,拥有兰水一级、二级,岭下,赤石一级、二级和朱公水电站,装机容量4620千瓦,年发电量1100万千瓦时,新建的11万伏变电站与省电网联网运行,是全县水力资源较为丰富的乡镇。

  3.优越的社会基础

  基础教育不断发展,师资力量得到集中和加强,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截至2022年,蓼沿乡辖区内有公立学校6所,其中中学1所、小学4所、中心幼儿园1所。在校生1183人,其中初中生350人、小学生645人、在园幼儿188人;任教教师147人,其中初中教师42人、小学教师86人、幼儿园教师19人。

  卫生医疗事业得到长足发展,辖区内有卫生院1家,卫生院朱公分院1家,共有医生6名、护理人员14名,其他人员25名;村卫生所19所,村医32名。

  4.深厚的文化底蕴

  全乡23个行政村共建有村级文化公园20多个,开辟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3个,室内外总面积达30254平方米。

  挖掘培育出蒲边村的志愿队奉献精神,大爱精神岐山村的陈婧姑文化朱公村的朱子文化溪东、白沙人文底蕰,凤岩、兰水村古民居。

  五、经济发展

  2022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11.25亿元,完成率达224.95%;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4亿元,完成率达116.1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12亿元,完成率达105.67%;规上企业工业产值1.05亿元,完成率达102.2%;建筑业产值3.70亿元,完成率达196.65%;财政总收入712.97万元,完成率75.05%,地方财政收入344.87万元,完成率76.6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