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早安,玉沙公园

http://www.ljxww.com  2012-12-07 15:38:0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迎着晨曦,我漫步在江滨道上,敖江南岸斗门山上的古塔披着金色的霞光傲然耸立,塔名“含光”,名符其实。不经意间已走到浦下与白沙两村的结合部,耳畔传来曼妙轻柔的乐章,晨练的人群在乐曲声中翩然起舞,鸟鸣关关,花香扑鼻,哦,又一座公园映入眼睑。仄进大门,门口巨石上镌“玉沙公园·2011年建”,古语云: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果不其然。回想数月前路过这里,触目荒滩,杂草丛生,如今15亩荒滩因地制宜改建为公园,这是连江县委、县人民政府描绘融入福州大都市的妙笔生花,既给市民提供休憩健身的好场所,又提高了凤城的城市品位,繁荣文化,改善生态,好一曲盛世华章!

  玉沙公园小巧玲珑,布局合理,错落有致。依次分寺庙区,含闻名遐迩的白沙“天妃宫”(妈祖庙)、观音殿。殿前置广场,供人们跳健身舞、打太极拳等。亭台假山区,以“九鲤朝天”音乐喷泉及“雨牧亭”为中心,缀以高大的榕树,繁茂的桂树,低矮的合欢、牵蔓的迎春,茵茵如绣花绿毯,为园林增添生机与情趣。体育健身区,设有滑滑梯等让儿童也找到自己的乐园。还有雕塑区,突出“伏沙雨牧”的诗情画意。

  法国大诗人马休尔有句名言:“公园曾是君主寻欢作乐的场所,现在已成了大众的乐园”。随着连江社会经济的繁荣,凤城地区已形成五至十分钟公园区。每当清晨黄昏,人们或三五成群,或独自孤行,寻找着距家门最近的公园,或跳健身操,或舞太极剑,或徘徊漫步,更有对对情侣偎依石凳,倾吐绵绵爱意……。无论男女老幼,尽情呼吸着被花草树木过滤得无比新鲜的空气、感受着母亲河敖江带来的清新而美妙的气息。那惬意的步伐,幸福的笑容,舒缓的姿势,折射的是凤城这座古老而又青春城镇花一样的魅力,映照的是市民火一般的情怀。

  携孙女顺着鹅卵石铺就的小径,踽踽步入玉沙公园“雨牧亭”,这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六角亭,亭的上方饰以精美的彩雕,“富贵长春”、“鱼水相依”、“神仙眷侣”、“四季太平”、“花好月圆”的图案栩栩如生,寓意盛世和谐、吉祥如意。六根水磨亭柱镌由乡贤、著名画家陆杭撰写的楹联“玉沙团聚江山壮,金凤翱翔日月长”;“凤城晓日腾云起,敖水春潮带雨来”,充盈着对家乡风物的赞美,品读亭联,欣赏书法,值有“文如秋水尘埃净,书似春云态度姸”。亭右侧砌“九鲤朝天”假山喷池,数股跌宕而下的清泉如抛珠洒玉般泻入叠石为岸的池中,一群群、一队队金鱼悠然在假山喷泉中嬉戏,观水得鱼之趣,顿生“涤我尘襟”的感受。那座跨水而建的九曲步云桥把古亭、假山、喷泉连成一体,走在桥上,激兴湍飞,仿佛梦入仙界了。

  与步云桥咫尺之隔的是“伏沙雨牧”雕塑,这是公园的核心与灵魂所在。这尊花岗岩石雕水牛与真牛尺寸相侔,一个牧童颈带竹笠,斜跨在“牛”背上,短笛横吹,那悠然自得的神态活灵活现,整座雕塑逼真、生动、活脱,无论从那个角度远观或是近赏,惟妙惟肖,“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雕像底部两侧镌刻镏金楷体白沙居委会之“伏沙雨牧公园简介”。透过历史的风烟,我们了解到,白沙村原名伏沙,别称“玉沙”,唐武德六年(公元623年)改温麻置连江县,县治即设于“伏沙”,150余年后的天宝年间,县治才迁入今之凤城镇。繁华褪去后,江畔大片沙滩,绿草如茵,成为远近闻名的牧场。牧童骑在牛背上尽情嬉戏。遇雨,头戴竹笠,身披簑衣,挥鞭驱牛,晴天在晚霞中短笛横吹归去,遂为敖江十二景中第二景“伏沙雨牧”。沉思间,不禁低声吟哦王维的诗篇:“宛洛望不见,秋霖晦平陆。田父草际归,村童雨中牧。主人东皋上,时稼绕茅屋……。”又杂着稚嫩的童音:“翳日桤阴翠幄遮,葑围高下奕枰斜。陂塘几曲浅深水,桃李相业鸭眠沙。春郊景物堪图实,輸与烟樵雨牧家。”孙女诵的是北宋诗人宋无之“春日野步尽田家”。旁一老翁接茬道,不若“行人烟际来,牛羊雨中牧”(元·黄溍诗)。原来是诗友孙源,大伙皆抚掌忘形而笑。

  一座公园无声地述说了连江县城和白沙村的千年沧桑,仿佛向世人宣告:连江,志存高远又出发。于是当我每天清晨踱入公园大门时,情不自禁地发出一声问侯“早安,玉沙公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