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小巷

http://www.ljxww.com  2012-12-07 18:58:0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我总是向往在有风的日子里散步。不论是热浪袭人的仲夏,还是寒冷阴湿的严冬,只要有微风的摇曳,我就向往在风的簇拥下,走在家乡长长的小巷里。这是一条古朴的小巷,一条曲折的石板路向前延伸,青灰色的石壁透着历尽沧桑的余韵。小巷里很幽静,走在凹凸不平的石板上,如同走在历史的琴键上,极富诗情画意。

  有雨的时候徜徉在小巷里,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无论是细雨的柔情还是暴雨的狂野,走在小巷里,倾听风雨,触摸小巷斑驳的石壁,风雨中的小巷发出沉重的回响,立身于叹息般的回响之中,思绪变得悠长悠长,恍若飘入虚渺空幻的夜空,领悟冥冥中流露的真意,顿时不知身处何方。常常要等到昏黄的灯光将我的影子拉得老长老长,飞舞的雨润湿我的衣裳,冰冷我的肌肤时,方恍然醒悟,慢慢地踱回家去。

  每当我忧伤或郁闷时,我就更向往在有风有雨的时候去走一趟小巷。一个人静静地走到小巷的尽头,然后到那个池塘,清新的空气夹着泥土的芬芳,令人心神一爽,雨飘挂在池中荷叶上凝成晶莹的水珠,不时一串串地滑落在水面上,发出悦耳的叮咚声,这声音仿佛是幽谷清泉奔泻在山林的欢笑,又似一首清新的梵曲,使人忘却愁苦,神空气闲,有一种醍醐灌顶般的惬意。风携带着雨丝飘在我的手上,脸上,那泌人心脾的凉意就从指间蔓延到肩膀,再沿着腋下直达心房,引起一阵阵颤栗,心悠悠然沉浸在风、雨、景的和谐之中,随风的飘荡而呼吸,随雨的滋润而跳动,一切不快与烦恼皆抛之脑后。

  如今又是风雨时,家乡的小巷只能在我的梦中萦绕,冷冷的风、冷冷的雨,扑打着我。甩掉了脸上的雨水和泪水、却滑落一地的思念,……啊,我梦中的小巷。(谷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