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伏沙雨牧

http://www.ljxww.com  2012-12-12 19:51:5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敖江—隅—白沙公园,伫立在“雨牧亭”前,乍看若雾,置身似雨,静品成梦,冥思如禅。依稀记得一句宋词“纵使相逢应不识”,眼前,荷山寺近在咫尺;对面,含光塔隔江相望,远眺四野,除几许菜地空间,多是广厦村舍,一片钢筋水泥世界。“伏沙”不见了,更谈不上“雨牧”情景,“伏沙雨牧”离我们太遥远,只能从古旧的书页里寻找—“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古棕笠,绿蓑衣,和风细雨不须归”……时光仿佛倒流1700年前,那时连江称温麻,白沙亦称伏沙,由于敖江横流,带来泥沙淤积,平畴沃野,绿草如茵,遂成天然牧场。每逢雨季,细雨濛濛,牧童头戴竹笠,身着蓑衣,骑牛横吹,走在田间的小路上,好一派流水行云,伏沙雨牧的景象。这不就是本藉著名国画家、福建省画院名誉院长曾贤谋笔下的烟雨江南、田园牧歌的长卷吗?这不就是诗人王安石脍炙人口的“爱此江边好,留连至日斜,卧眠黄犊草,坐占白鸥沙”的特写!

  “草色遥看近却无”,遥远的事物总是让人怀念。站在这里,怀古幽情,淡淡乡愁,油然而生。不禁想起古往今来,从白沙走出去而成名成家的先贤精英,想起旅居海外,漂泊世界的侨胞眷属,想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父老乡亲……

  伏沙不朽,白沙永远!

  (滕传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