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一张亮丽的城区名片

http://www.ljxww.com  2012-12-12 19:54:49   来源:新闻网  【字号

  十八年前,一位旅台乡亲怀揣一套台湾设计的图纸,投资四千万元在县城中心建成了安通广场,成为当年我县城乡上下几近家喻户晓的地标性建筑。在“融入大福州、建设新连江”的今天,经过一些热心业主的一番耕耘,数载经营,它让人眼前一亮:在这里,经营着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服装、金铺、餐饮、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东南快报》等媒体闻讯纷纷前来报道,经营管理者——安通广场业主委员会也被评选为福州市诚信经营单位,成了一张亮丽的城区名片。

  从筹建广场至今,笔者亲历其中。此刻,漫步安通广场,一桩桩往事,一幕幕情景,一一浮现在笔者的脑海。

  对这一全县知名的物业,开发商受利益驱使实行代管长达十多年而不放弃,众多业主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维护而意见纷纷。这时,县人大代表蒋书兴带领几位业主揭竿而起,跑遍省、市、县相关部门,历尽坎坷磨难,冲破重重阻力,最终于2007年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打了一场漂亮的维权仗,蒋书兴因而成为业委会的主心骨,他秉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理念,诚心诚意为业主服务,一再向他们宣传相关法规,唤起他们的公共权利意识,采用反映、协商、讼诉等办法,最终从开发商手里移接了物业资料,追讨回了大堂、绿化带、外墙广告位等公共部位及其收入,增加了全体业主的收入和维修资金的积累,还讨回了商场内一百多间店面的空调补偿金16万元,每位业主高高兴兴地领回了补偿金,尝到了当家作主的甜头。

  然而,诺大的物业怎样才能管好?许多社区普遍存在的问题摆在他们面前:服务质量差,纠纷不断,有的物业谁也不愿意承管。蒋书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潜心研讨物权、物业等法规,认定业主委员会自主管理,也能做到规范管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申领到了组织机构代码证、银行开户许可证和税务登记证,便放手行动了起来。他们白手起家,从积累的公共收益中,动用四十五万元维修好了破旧老化的设施设备,还结余三十多万元,且每位业主都分享了两千多元盈利的喜悦,但业主们更为欣喜的是,他们把业主的公共收支和物业管理收支截然分开,业委会和物业服务处分设帐户且分别配备财务人员,两项财务收支情况每半年公布在公告栏,依法安民告示,让每位业主享有知情权。他们还聘请了四位业主担任廉政监督员,随时监督财务管理,让五百多位业主、经营户放心。福州大学社会系主任甘满堂教授也非常认可他们的做法,认为业委会自主管理模式运行成本较低,可以适当降低物业费收费标准,同时还有利于小区物业自治水平的提高,非常值得推广。几年来,本县一些社区闻讯也陆续前来安通广场取经。

  写到这里,笔者不禁联想到了全县的社区和物业,如若他们象安通广场这样做了,将能为老百姓减少多少烦恼,带来多少甜头,从而进一步促进社区的和谐?

  随着物业自主管理的深入进展,蒋书兴在市场经营管理上也下了功夫。首先从改善商场环境入手:改装了商场大门,安装了美仑美奂的霓虹灯招牌,更新了各类广告牌,加强了照明设备,提升了卫生间的档次,这些都让人们倍感舒心,而更让人放心的是:更新了广场消防设备,配置了整个广场的安保监控网。同时,他们着手市场的经营和培育。蒋书兴有几十年从商经验,曾被评选为“福建省先进个体工商户”、“福州市二十佳个体工商户”,他深入一百多间商店,同经营户恳谈诚信经营致富的好处,订立业主公约、诚信经营责任状等。于是,安通商场诚信经营蔚然成风,涌现了不少好人好事好店。“阳光女装”店老板黄爱清当顾客走后,发现一个手提包遗落在店里,便专心保管,半小时后顾客返店寻找,她即让其认领,打开一看,包内装有二万元现金。在安通饭店,曾有二十多位顾客用餐后忘了带走提包、手机等,有的包内不少钱款和证卡,饭店员工均一一原封不动妥为保管,待失主认领。商场要求经营户明码标价,不出售伪劣商品。正是这些业主和经营户讲诚信、讲和气生财,把这里建成全县闻名的诚信商场,促进社区和经营场所的和谐,为党中央维稳改善民生的政策发出了自已的一份光和热。

  来过安通广场的人们大多交口赞赏:这里物业自主管理独树一帜,硕果累累;市场诚信经营景气红火,风生水起。上善若水接地气,人们期盼它更红火,更和谐,更给力!

  (陈惠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