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看戏情缘

http://www.ljxww.com  2012-12-12 19:59:5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晚上7点,我又坐在倒数第三排的长条凳上,挺直腰杆,伸长脖子,托正眼镜,盯在了那缓缓拉开的绛紫色幕布上。

  一场好戏又将上演了,一场真正的戏——闽剧演出。

  演戏的礼堂就在新单位的后方,连白天都可以享受到那振奋人心的唢呐、锣鼓声了。到了晚上,那我则可以堂而皇之地坐在几百名爷爷奶奶、老大伯老大妈中间看戏去了。当我将这个爱好聊给同事们听的时候,每个人脸上都有极浓的诧异表情。这也难怪,坐在我旁边的老人们何尝不是用面带微笑而又满是诧异的眼神对着我呢?同事们问我喜欢什么,我一张开嘴想把所有喜欢的都说出来,却又不知该怎么去文绉绉地表达。话到嘴边,只蹦出一句:“我有时看戏会流泪。”换来的是更诧异的惊呼了,不知道这惊呼是佩服还是鄙视?

  我喜欢戏的什么呢?

  我喜欢主胡、呐仔、锣鼓、扬琴等所搭配成的音乐世界,虽然它没有交响乐那么具有贵族气质,但质朴的乡野气息之下的变化却更容易让我沉迷于喜怒哀惧的心情之中。那鼓在沉冤得雪时敲下让我血脉贲张,那锣在金榜题名时击出让我心驰神往,那主胡在荒野哀呼时拉响让我神肃眼湿,那扬琴在追诉衷肠时点奏让我为之唏嘘……

  我喜欢他们扣着音乐的脚步是如何的轻掂重踏,

  喜欢他们的手如何握出愤怒摊出痛苦,

  喜欢她们的云袖如何舞出喜悦抖出哀伤 ,

  喜欢他们的眼睛如何瞪出威严滑出奸诈,

  我还喜欢……

  其实,喜欢的底下还有一个情结,一段回忆,一份愧疚。那个情结怎么也无法打开,那段回忆怎么也不舍得忘却,那份愧疚悄悄的成了人生最大的后悔。

  席慕容说:“在一段时间我喜欢一段音乐,听一段音乐我怀念一段时光。坐在一段时光里我怀念另一段时光的掌纹。那时听着那歌会是怎样的心情?”我想现在看着那戏会是怎样的心情呢?也是在“怀念另一段时光的掌纹”吧。

  因父亲从事与海有关的职业,在家的日子不多,母亲忙于家务,无暇顾及我,我便生活在自由的世界当中(这倒让我同情起儿子们来了)。上山下海能玩到的动物、植物我应该能玩过十之八九,在一年级或者更小时,我就跳入深溪中围追叉尾斗鱼,甚至敢和一群伙伴解开别人的小船要漂往台湾,好在后来被停在港湾外的扒壳船船员给牵了回来。这些快乐的冒险时光,已深深地浸入我的骨髓,成为我性格的一大诱因。如今,只是在夜幕闭合,想要寻找失去的温馨时,只剩看戏的种种场景能适当地出现了。

  说实话,对于看戏,现在是外行,幼时的我就更是凑热闹了。那台上咿咿呀呀的唱什么呢!

  但我喜欢的是坐在爷爷膝上吃零食,很奇怪瘦小的爷爷怎能让我整晚坐着一动不动?因为现在儿子也坐在我的膝上,做为年轻人的我还要不断地将儿子从左腿挪到右腿,真的酸呀!不由得怀疑自己对儿子的爱是否只有爷爷对我付出的十分之一呢?我还喜欢晚上散场之后必定去的那两家鱼丸店,三四张干净的红色八仙桌,还有那在葱花之中飘着的鱼丸,那才是最好吃的家乡特产,那嚼劲和香味才会让我连一口汤都不剩下。只是现在再也吃不到那些晚上的好鱼丸了。另外,我还可以借着夜深的理由冠冕堂皇地住宿在爷爷处,继续着第二天的疯狂旅程。

  爷爷已经去世七年了,临去前却还叫姑姑们打了一个金结和金徽送我当结婚礼物,而我却在他闭眼之后的第二天早上才赶到他身边。当我哭着摸他的脸时,我分明看到他的眼角也有湿湿的一点泪痕,这是在回应我的哭叫吗?还是在责怪我的迟归?我不敢告诉亲人们。七年来,这份愧疚已经成了我人生最大的悔恨,尤其在清明时节更是逼着我要表达点什么东西。今晚这篇本来含笑写的随笔记录,却变成了含泪的回忆纪念,不敢再往下写了,男儿含泪已是不雅。(何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