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与君说……

http://www.ljxww.com  2012-12-12 20:01:29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有那么一天,我做了个噩梦,梦见自己一夜之间我的头发全变白了,冷汗未干,惊魂未定之时,却发现自己醒着,脑袋中无休无止地闪现着一个字“人”——人性,人情。

  于是情绪如波涛涌起,感慨万千,无法真正诠释的是“人”。

  古希腊神话中,人们用极其丰富,美好的想象来解释天地的开辟,人类的起源,普罗米修斯用神的种子和泥土按照自己的意愿塑造了人类,以己度物,他们多么的自由,多们的超脱。

  然而不知过了多少年,人变复杂,丑恶了,也不知为什么人总以不同的方式活动着,以不同的人生轨迹点画着人生坐标,这是丰富了生活,还是复杂了世界?是神的摆就,还是命运已注?

  每个人,每颗心,都为自己寻找同样的归宿,但经历的路是何等的不同。

  是啊!尤其是女人,为了那飘渺的情,为了那一线的爱,女人会成为一名虔诚的香客,祈祷神灵的佑助,上苍的赐予;会将泪流尽,在泪水汇成的小溪中淌过自己受伤的心;会将心掏碎,让沥血的心祭祀着上苍白云;会将自己空壳般的身躯焚烬,化着一缕青烟,幽灵般在黑夜中寻——-魂兮无归!在女人的眼中“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这就是女人,可悲可泣的女人,在伤痛别人的同时却忘记了自己的伤痛。

  女人是水,女人是泪,女人是善良,女人是悲哀。天将降大任于女人也,女人在蠕动的良心中,忍辱负重,在灵魂的呻吟中无怨无悔,流言蜚语中没有犹豫,黄连树下还须弹琴,捂伤护痛又将爬起,即使心中的神圣在摇晃,精神支柱在倒塌,也会“士为知己者死”!

  这一切都不能“帝感其诚”,天公总是与女人做戏剧性的玩笑,总是以喜剧扮演一个悲剧的角色,总是把精神枷锁视为美丽的项圈。付尽了,掏尽了所有,却掬着一颗沥尽了血的干枯的心。女人永远是一个漂浮不定的幽灵,一叶无方无向的扁舟,一只无牵无挂的纸鸢。

  易经中七十卦,古人只学会七卦,为什么就没有一卦,是偏向女人?但丁言之“是爱动太阳而移群星”,今人只能用哲人的“否定之否定”来释之了。

  世上有千百种活法,最难的就是按自己的生活方式活着,世间只有两条路,不是这样,就是那样,女人再没有第三条路,女人的悲哀就是看不见自己身上血迹和脸上的泪痕。

  在与狼共舞的今天,对一个善良的女人来说,这样的天气属于不正常;

  日出西山,东降大雨,道是有晴却无晴!

  (詹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