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临水宫的香火

http://www.ljxww.com  2012-12-12 20:08:1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白石境临水宫,规模不是特别大,建筑也不算十分雄伟,可是其香火,却异常兴盛,而且几百年了依然延绵不竭。

  白石境临水宫位于风城镇816西路尽头。整座宫庙,紧挨着敖江防洪旧堤,呈一字横排列着。临水宫座北朝南。南面隔着十余米的园地,就是连江西江滨大道。东西北三面,都让民房拥着。临水宫的大门极为简陋,是用镀锌管焊接临时架构的。门口有副对联:“闾山文化显闽都;祀奉香火万万年。”走进大门,里头一字排的,有四座神殿。第一座殿是观音殿。殿上头塑着一尊观音,边上塑着两尊像,是童男与童女;第二个殿,是威奇尊王殿。里头殿虽不大,但列着许多神像。正中间一尊,神武威严,一看就知道,就是威奇尊王。他的两边,共列有七尊塑像。这些塑像,有的提着刀,有的持着剑,有的握着鞭,有的挺着矛……神态各异。紧挨着威奇尊王站的,分别是马将军和杨将军;在两位将军的前面,还有两尊像,是牵着马的马夫。第三座殿,是陈靖姑陈大奶殿,殿的正中间有面横匾:上头写着“天仙圣母”四个字。大殿里头供着三尊神像,中间的就是临水奶陈靖姑,两旁列的,分别是林九娘和李三姐。大殿的正中,有一张案桌,正中间摆放着陈大奶受封的圣旨牌,圣旨牌的两边,有两尊神像,都是陈大奶,一尊是陈大奶手握宝剑斩妖蛇;另一尊是陈大奶口含神器为民间祁雨;神殿的两旁,列着三十六尊小塑像,左右各十八尊,造型都是小奶娘送子、护子、逗子等形像。塑像虽小,但栩栩如生。第四座殿,也是威奇尊王殿,比起前面的尊王殿,这座殿高大了许多,塑像也大,但里头只剩三尊像,除了尊王,就是马将军和杨将军。

  来到这里的人,都十分不解,一座临水宫,如何会有两座威奇尊王殿?

  原来,白石境临水宫,通称娘奶宫,始建于宋隆兴二年(公元1164年),经几百年的修缮扩建,临水宫的建筑规模,还有香客数量,在福州一带,是闻名遐迩的。据记栽,最早临水宫的占地面积,达一千八百平方米,其中临水殿,就占了四百平方米;尊王殿占三百平方米;观音殿占三百平方米;戏台占一百多平方米,住房及厨房等占六十多平方米。后来,这里被县蚊香厂占用,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五日发生火灾,宫殿大部被毁。直到一九八零年,由信士吴凤庚带动吴增霖、庄香清、许泉官、林兵郎,吴依嫩、陈依佺组成小组,献资募款,在原址,找回三百平方米地,重建神殿,再塑神像。重修后临水宫,规模虽大不如前,但香火依然鼎盛。只是不久后,几个管理人员,分别都做了梦,梦中都是威奇尊王到来,说殿太小,神像多,身处里头,太过拥挤。于是,经大伙商议,才在陈大奶的殿的左边,又盖了一座宽大的殿,里头神像,只留下三尊。因此,新建的临水宫里,才有新旧两座威奇尊王殿。

  临水宫的主殿,是“天仙圣母”,里头供奉着的陈靖姑大奶。在“天仙圣母”左墙壁上,有一则记载陈靖姑生平的壁文,其中有一段记载道:

  陈靖姑,八闽毓秀,人士化身,悟玄机,顶礼慈航宝相,长城道果,参法朱门,龙角轻吹,声澈九天响应,丹生白骨,超七十二范解疫女神。合三奶同心动存社稷,会九淑崇道,译注尘寰,护法随传,除妖灭灾,救世拯民,禳灾祈福,护胎救产,保赤佑童,安胎赐子的“闽都女神”。

  陈靖姑归神后,宋理宗帝敕封其为“顺懿太后元君,”淳祜十一年(公元1251年)加封“崇福昭慈济夫人”,赐额“顺懿”。公元1825年皇后难产,道光帝让临水夫人相助,果然灵验,于是,道光帝便敕封其为“天仙圣母青灵普化碧霞元君”。

  临水宫的规模小了,但香火却越来越旺,究其原因,就是她为民所想,为民所思,知道民间之疾苦,“祁降雨,驱疫疬,求嗣续,”有求无所不应,深得民间推崇。每年逢初一、十五,朝拜焚香者,络绎不绝。每年正月十五,八月十五,更是的,临水宫里,信士如潮。市内各地的信士,从福州、从长乐,从马尾……从四面八方,纷纷赶到这里,求孕保胎,让自家儿女,消灾延寿,除病去疾,过每道平安关。

  据这里的管理者说,临水宫的规划,就是扩大规模,南面直抵西江滨路,将这里纳入江滨公园风景区,我们完全相信:未来,临水宫的香火,会越来越盛。(陈宏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