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慈心善举

http://www.ljxww.com  2012-12-12 20:09:2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修道立德,济世利人,慈心于物,乐善好施。连江县道教协会成立十年间,慈善事业全面开展,救助力度不断增强,社会影响日益扩大。

  一、爱国爱教

  道教教化的目的在于净化人心,济世利人,从而为人与社会的和谐共处起到积极的作用。三十多年来,改革开放的春风为我国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党的富民政策给我们老百姓包括广大信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经济的高速增长,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民间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作为信众,更应以一颗平等心、慈悲心和博爱心,尽己之力而为,惠及千家万户。

  2002年,飞燕台风袭击我县,造成我县重灾,我会发动信众捐款15000元,广施仁爱,把温暖送到受灾民众的心中。2006年,印度洋大海啸引起了全球前所未有的震撼和人道救援总动员,我会也向印尼海啸灾区捐款5000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牵动了国人的心,我会迅速发动信众,及时捐款105000元。相信这些饱含全体信众拳拳爱心的捐款,将给灾难中的同胞带去重建家园的勇气和力量!2010年6月,闽北山区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我会捐款36000元,努力承担社会责任。2011年台湾发生“8·8”火灾,我会捐助14800元,同胞之情向来不落人后,盼此份心意能协助台湾灾民在浴火中重生。2011年6月30日,我会共投放近50000元举办大型放生法会,愿生命重返自在,得生安养。

  二、助教兴学

  一位作家说,教育是一扇门,推开它,满是阳光和鲜花。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教育是为了促进孩子更好地发展。因此,我会一直坚持倡导“慈善助学”的阳光事业,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有效缓解经济困难等实际问题。

  十年间,我会曾捐助县特教学校15000元,向县华侨中学民族班捐助10000元。2011年捐助在一中就学的东湖镇天竹村畲族同学雷瑞玉2000元。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捐助在福建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琯头镇东升村贫困生兰莹2000元,捐助在福州师大就学的筱埕镇蛎坞村贫困学生雷冬颖2000元。

  慈善凝聚爱心,教育点燃希望。十年间,各道观自行捐资助学的款项多如微尘,难以计数,故未列入统计。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老子想尔注》也告诉人们,行善,道随之;行恶,害随之也。所以日常生活中,广大信众都自发拿出节余,用自己的一份小小的爱心,为身边的人多做善事,在我们青少年儿童中褒奖真善美,树立了正确的做人榜样。

  三、修路架桥

  凡做善事,必求功德圆满。方便乡亲,为群众服务,正是功德所在。助人之所急,帮人之所需,慷慨解囊,乐此不倦,原是大有福德之人。这种快乐,远胜于个人生活满足所给自己带来的快乐。修路架桥,自古以来就被人们看作是一种积德行善之义举,并世代被加以歌颂和弘扬。

  2007年厦宫乡可门村修整村道,我会捐款10000万,为改善边岛村庄的交通条件尽一份绵薄之力,使村道与乡道、县道接轨,大小车辆畅通无阻,有效地促进了老边地区的经济发展。2011年6月30日,我会捐献永泰县名山室道观修路10000元,一条从山麓到山巅的长石铺路也随之建成。漫步在青石阶上,一路名人书卷,这些布满青苔的石阶刻满了捐献者、修路者的名字,经过岁月的打磨或已漫灭,却更增添了古道悠长的味道。正是:“道人可是坚愿力,开辟大道坦坦然,一跻从此出世外,看我直透昆仑巅。”

  四、扶贫济困

  《道德经》告诉人们,涉及于生长的事情,要用心地去灌溉它!随着信众不断增加,我县慈善事业从无到有。为完善“慈心善举”事项,2011年6月6日,县道教协会专门成立了“慈心”办,选举任命郑孝忠副秘书长为慈心办总干事,具体负责慈心善举事宜。慈心办成立当天,就为两位特困户办妥了捐助:为凤城镇90岁的孤寡老人方梅金捐助1000元,为在一中就学的东湖镇天竹村畲族同学雷瑞玉捐助2000元。

  为救助弱势群体,关注百姓健康,2011年9月23日,我会组织陈宏略等省市医学专家6人到小沧乡义诊,当天捐送药品价值30000多元,以帮助因病致贫或因家庭贫困治不起病的群众。这是一个充满人道主义精神的善举,充分体现了我会对家乡人民的深情厚意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共有人间事,须怀济物心。”慈心办的工作不求荣誉,但求奉献,以实现回报社会、造福民众的心愿。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捐献马鼻镇玉井村70岁的瘫痪老人黄妹女1000元,捐献凤城镇84岁体弱多病老人邱光启1000元,捐献凤城镇74岁贫困户张金妹1000元,捐献晓沃镇晓锋街58岁重疾病困难户邱景金1000元。

  唯善心成就伟大,须静水方能深流。2012年4月5日,县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代表大会上明确指出,慈善事业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崇高事业。我会本着“敢为、能为、有为”的精神,为连江县助残安居工程捐献3000元。

  这个世界上,无论是大事业还是小事情,都要有人去做。老子说:“道者,万物之奥。善人之宝,不善人之所保。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只要我们真诚地去说,善良的话是可以为世人所普遍推崇的;只要我们努力地去做,善良的行为是可以感化周围的人们的。当然,有善心更有善为。今后,我会将创新理念,动员更多的信众、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为社会营造慈心善举的氛围,共奏爱的主旋律!(仲子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