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中年情怀

http://www.ljxww.com  2012-12-24 08:32:0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世界上没有经久不败的花朵,但是女人,哪怕是人到中年,也要有芬芳隽远的中年情怀。

  我想,称得上美丽的中年女人,应该是一棵盛年的花树,一杯清甜的醇酒,她丰富而谦和,她睿智而雍雅,她端庄而不失风趣。历经纯真的少女年代,走过跳跃的青春小径,她更明白“寄蜉蝣于天地,观沧海之一粟”的道理。于是这个年龄段,她更懂得如何把握今天的快乐与富有,生活和事业已定型,再没有什么可惧怕和忧愁的了,一切都趋于平静,这个时候可以做到的是,微笑面对荣辱,云舒风卷,波澜不惊。

  作为女人,美丑生来便不容选择的,但是我们一定要有爱美之心,中年女人也不例外。其实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五官标致的女人,稍作修饰就可以让四壁生辉,可是她们似乎觉得人到中年了,忙于家务孩子,便理所当然地蓬头垢面,不修边幅,否则就对不起中年女人的称谓。其实,步入中年,留住美丽已经是刻不容缓。给自己留一些时间吧,为自己做做轻柔的面膜,为眼周的细纹小心涂上眼霜,守护美丽原是女人对自己的责任。我想,一个女人,可以不施粉,不化妆,但是一定要有支适合自己的口红,它会让我们瞬间神采飞扬;我们也可以不住别墅,不穿名牌,但是可以在衣襟别上一支精致的胸针,它会点缀我们今天的心情。再给自己一些时间吧,把忙不完的家务放下,让挂念的心情放松,在宁静的黄昏里坐坐,泡杯好茶,读一本好书,那是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间与时间。

  步入中年,女人还是要信守“女人的衣服永远少一件”的原则,否则就对不起那辛苦的服装、首饰设计师们,更重要的是对不起作为女人,心中这份“云想衣裳花想容”的天性。这时,我们还应该真诚地关注时尚资讯,走进试样纷呈的时装店,我们依然会兴奋地两目生辉,漂亮衣裳还是能不折不扣地吸引眼球;那些琳琅满目的精品屋,我们依然要时时光顾,喜欢手编的独一无二的绳饰,喜欢那颗微红的玛璃石吊坠,此时,我们的中年情怀里,依然会有少女般新奇而柔润的心情。不过要记住,这年龄段应该适时地拒绝过于天真的背带裤和双肩背包了,请不要过于相信”中年少女”的美誉。

  呵护美丽,更是为了呵护我们自己。不是为了取得别人的赞美,不是为了点缀偌大的社会环境,首先我们的出发点应该是为了取悦自己,愉悦心情,让“女为悦己者容”的年代属于昨天。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这是王国维《蝶恋花》里的一句经典的话。也许有一天,容颜的美丽真的如落花辞树,这时候,让我们安心地接受斑驳的面容。如果心爱的男人还能真诚地说,”爱你现在的容颜,一如当年”,因为爱着,他也爱这每一根细致的皱纹,那么,且将笑容幸福地掬成菊花吧,全世界最幸运的女人就是这般模样;作家亦舒写道,“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很多很多的钱,如果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一句话,几乎说尽天下女人的要求。是的,金钱让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挥霍生活,自由自在地周游世界消费购物,让每个细胞都舒畅地快乐,因为我们购买的是一份美丽心情;如果我没有钱,就一定要有富人们梦昧以求的健康,我可以轻松地去登山,去看看四季的变幻,或者跟着公园的老大妈们学广场舞。当然,如果真的胖成了水桶腰,就千万不要穿红着绿地扭秧歌。

  最后,什么也不用担心了,因为,我们还可以选择,优雅地老去。(林风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