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大风歌

http://www.ljxww.com  2013-01-17 20:30:0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汉高祖刘邦在平定了英布的叛乱之后,路过家乡沛县,置酒款待乡亲父老。酒酣之中,他想起过去自己怎样战胜了项羽,又想到以后要治理好国家,哪儿去找勇士帮他守卫疆土呢?想到这里,十分感慨,情不自禁地唱起歌来: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两千多年前,作为封建统治者的刘邦,在思考自己的家天下时,他想到了海内、四方老百姓的安居乐业。

  今天,在天风海涛之间,我们又想到了什么?

  在黄岐半岛,百多米高的风车迎风而立。“我们这里风沙透。”从前的岛民都这样总结家乡的天气状况,话语间带着几分忧愁和无奈。所谓风沙透,指的是常年刮大风,风中难免夹带沙尘。面对风沙透,人要妥协,特别表现在房子要建在山坡的背风处,屋子紧靠屋子,矮矮的,瓦片上还要压石块。尤其是夏天,台风不期而至,小至瓦片,大至广告牌,在风中飘零。

  国外有关风害的记载言之凿凿。十八世纪初,横扫英法两国的一次狂暴大风,吹毁了四百座风力磨坊、八百座房屋、一百座教堂、四百多条帆船,并有数千人受到伤害,二十五万株大树连根拔起。

  在福建沿海,令人谈风色变的非台风莫属。台风摧屋拔树司空见惯,有的台风能把一艘铁船托起,狠狠地摔在石崖上,台风过去后,人们发现船与岸石吻合镶嵌。风,促成铁船飞檐走壁;风,成了灾难的代名词。

  电被人类认识后,就有人琢磨着利用风力发电。三十年代,丹麦、瑞典、苏联和美国应用航空工业的旋翼技术,成功地研制了一些小型风力发电装置。这些小风电,很适合多风的海岛和偏僻的乡村,因为那里在很长的时间里无法架设供电线路,而且就近利用的小风电的成本比小型内燃机的发电成本低得多。尽管发电量比较低,但是人们仍然锲而不舍地改进技术,从风中捕捉能量,储蓄在电瓶中,集腋成裘然后并入电网。

  黄岐半岛,曾经的军事前沿地带,如今亮出大风车的身影。在笔架山,在纱帽顶,在虎东境,24台风车在不停地转动。风车默默地发电,就像谦谦君子,不烧煤,不燃气,不向环境排放任何气体、油污。

  风电专家测算过,地球上可用来发电的风力资源,几乎是现在全世界水力发电量的10倍。而世界上已建成的燃煤电厂,每年所产生的电能,只有风能的三分之一。可观的电能资源,招来全世界的目光。最可爱的是,风能发电,不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其他气体。像我们面前的北茭风电场, 24台风电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年发电量将达1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3.5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430吨。风电,让我们的生活告别酸雨,走入低碳时代。

  在与闽投连江风电公司负责人的交谈中,分明能感受到企业的社会责任。

  “2010年成立项目公司,在预可研的基础上,与连江县以及所在乡镇联手办理建设前期的相关事项。让我们感动的是,连江县委、县政府支持项目上马的态度非常坚决,当地的干部群众非常欢迎清洁能源建设,林业站的同志更是一马当先……”老总的话语充满感恩之情。平心而论,应该感谢风电建设者,加上原有的水电站、火电厂,今天连江县的电力供应已经驶入三套车的良性轨道。

  2007年,公司总部派人在黄岐半岛收集风向、风速数据。行内称之为测风。一年多的努力,海边蕴含的风能令工作人员满载而归。他们手中的数据是:全年平均风速每秒7.4米,优于宁德、漳州,仅次于平潭岛和南日岛;每年的十月至来年二月,盛行东北季风,每秒风速都在十米以上。

  4月29日,是一个值得公司员工纪念的日子。2011年的这一天,工程全线破土动工;2012年的这一天,最后一台风机完成并网测试,在即将到来的五一节前夕缓缓发电。从今年正月十四第一台风机开始发电算起,北茭风电场已累计送出1500万度电能。黄岐半岛的居民们无论是看电视,或者做饭烧菜,已经分不清是海风送电还是燃煤来电。如今说起“风沙很透”,是否是天涯海角的一种自豪?

  施工中的一个细节令人感动。风车的每一片风叶长度40米有余,连同运输的车辆,全长达45米。从湖南起程的大家伙像鲸鱼一般,国道、高速路欢快畅游,但它们徘徊在进入半岛的山腰。

  “我们首先考虑经过县内的东北线,沿筱埕、安凯、黄岐一线进发。但是,部分路段等级低,弯路多,仅东坪村就有两处要拆房搬迁。后来,我们设计了第二套方案,陆路运输抵达罗源湾北岸,大部件装船改海运,至苔箓的大建渔港码头上岸。还得感谢当地的村民,当我们把想法告知要拆房的几户人家时,他们没有半点犹豫。因此,我们投入500万元资金,改扩建码头,加固海堤,拓宽村内道路。仅花半年多时间,我们就完成通路,风叶片、塔筒的运输。24台风车在一年时间能全部投产发电,跟乡亲们的配合分不开啊!”在风电公司的墙上,一张照片分外可爱。它记录了风叶上山的一个细节:仅七八吨重的一张大叶片,趴在长长的车上,缓慢地通过弯道……

  村干部怎么也想不到,闽投公司在山上树立风车发电,还把山下的路修宽了,把海边的码头扩建加固了。“很好,很好。”村长的微笑与他对风电建设者的赞美,实在朴素,那种拙于表达的朴素。

  风电人正在着手的事还很多。“除了道路,裸露的地方都种上草,快速恢复植被。这个季节温暖,雨水充沛,很适合草籽萌发、成长。虽然累计面积不大,但是这决不能成为我们造成水土流失的理由。而且,环马祖澳的旅游正在规划之中,旅游局的领导已经多次与我们协商,上次带了北京的专家,希望在风电场中开放一个点,与海鲜、沙滩、游船、坑道连成一体。到时候,沿着山脊,有我们高高的风车,向远道而来的客人挥手致意。漂亮的风车,与青山绿树最搭。”老总心爱半岛,就像打扮自家的姑娘,发电、环保、旅游观光多元兼修,要的是秀外慧中。

  “很多职工喜欢摄影,我们打算办个新年摄影展。”风,无影无踪;电,来去无声。可是,风电人心中总是充满色彩,充满期待。

  “明年计划启动二期工程。测风,掌握详细数据;预可研,与省发改委、地方政府探讨一揽子框架协议;还要进一步可研,拿出经济评价、环境评价;然后着手征地、土建和设备招标。前些天还接待了长乐市的考察团,他们也看见我们的风车了。”讨论的是二期工程,实际上也是对一期工程的总结回顾,更是对未来的展望。

  风电人,就像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降住风魔,顺手点亮半岛的灯光。“大风起兮塔高昂,默默奉献兮在连江,面朝大海兮策神骧!”一曲新时代的大风歌,谱写的是清洁能源的主旋律,抒发的是人定胜天的豪迈情怀。(林兰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