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贵安高尔夫球场掠影

http://www.ljxww.com  2013-02-01 19:54:07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车子驶离福州市区穿越贵新隧道才十来分钟,就到达连江县潘渡乡贵安村。村里有个闻名遐尔的高尔夫球场,这里美景天成,因富有优质温泉,取名为福州温泉高尔夫俱乐部。它像一颗璀灿的珍珠,镶嵌在山间沃野,也象一颗碧绿的翡翠,点缀于敖江之畔。你一旦徜徉其中,便会惊奇它的自然与洒脱,它的原始质感与永恒魅力。笔者曾经参加过球场的建设,对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怀着深深的爱恋,提笔之际,不禁发出由衷的赞叹:美哉,温泉高尔夫!

  裁剪山水——人们难以相信,温泉高尔夫球场原先是一个处于敖江之中的岛洲,国际设计大师加藤加一充分表现其成熟洗练的设计风格,就其地形地貌裁剪山水,变成了田园型国际标准十八洞球场这一天造地设之杰作:把岛洲一侧的敖江支流用进出口水闸拦截起来,这样便同陆地相连接,支流变成了流经球场的内河,也使球场向陆地延伸,达到一千六百多亩。处于敖江干流的沿岸,则构筑了高二十米,长三千三百多米的防洪堤,这样既确保球场应对特大洪水,又使它显得别具一格,同时,利用洲陆的不同地势,或保留原状,或再行造型,使前后九洞的发球台、球道、长草区和果岭都风格不一,各显千秋。于是,一个由草地、山丘、湖泊、沙地和树木等自然景物的组合犹如巨型艺术品立体般展现在人们面前。

  群山环抱——球场象个小盆地,周边山峦层层叠叠,只是在敖江下游方向有个开阔地带,当地老人们都说这是一块风水宝地。球场上也有一个个小山丘,漫步在球道上,人们似乎进入了仙界,只见近山葱绿,远山如黛。白云飘浮在山峦之间,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山重水复,柳暗花明,别有天地。

  绿水依偎——温泉高尔夫球场丰富的水景独具匠心,它依傍着外江,又有一条蜿蜒曲折的江水从场内涓涓流过。随着季节的变换和气侯不同,江水时而碧蓝,时而墨绿,凝望水中可见青山倒影,水波荡漾,鱼虾漫游。更有形态各异的湖池星罗棋布。潺潺的流水,碧绿的水波,是那样的有声有色!山崖上的瀑布,小溪下的流水,一群群白鹭时而在江湖上翱翔,更让人心旷神怡;顿生回归大自然之感。显然,这些水面成了天然的障碍区,增加了人们打球的难度,极富挑战性。然而,它的美,犹如妙龄少女抒发出万般的柔情,成了不可抵挡的诱惑!

  碧草如茵——球场用优质草铺就,花树点缀其间,碧绿、柔软。看上去,美丽如油画;走上去,舒适似地毯。这里的草养护得尤为嫩绿,特别是从美国进口的果岭上的草,更散发着阵阵清香,让人不忍踩上去。在挥杆之余,人们不但可享受芳草连天的青葱宁静,更有感受生命的跃动与活力。

  享受温泉——球场得天独厚的是地下蕴藏着丰富的优质温泉,可以说,这在高尔夫世界是罕见的。这里的温泉色清无臭,约58℃,洗后皮肤滑柔细不粘腻。它属于碳酸氢纳泉,富含矿物质,对人体极有帮助,贵为“金汤”,人们经过了一天与蓝天绿地的追逐之后,置身其中,尽享滋润,可谓枕流漱玉,养颐颜神品,令人舒筋畅骨,在袅袅汤雾之中,渐入温柔之乡,早已将凡尘琐事抛之九霄云外,而倍感身心的愉悦和惬意。

  魁力永恒——在温泉球场,人与天地一体,球与山水合一,实不愧为“世外桃源”之美誉。由于气侯宜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可挥杆,人们全身心拥抱大自然,自在呼吸于山歌水语之间。球场吸引了众多的击球者,以海内外工商业界精英为主,也不乏政界要人。贾庆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球场赞不绝口,美、韩等国来宾和港澳台同胞交口赞赏:“这么美的球场真是世上罕见!”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曾两度莅场视察,认为它是全国最佳球场之一,可举办国际高尔夫赛事。十多年来,前来打球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韩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常常在周末组团前来挥杆,大型比赛也经常举行,因此大大提升了连江县的声誉,成为家乡的一张瑰丽名片,由于它的建成,前来开发建设的项目越来越多,使这里成为海西著名的旅游文化综合区,名符其实的省会城市后花园。

  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可谓接上了地气,它的诱人之处,实难用语言形容得淋漓尽致,惟球友亲临,方能自领自悟,乐在其中。(陈惠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