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给力人生 魅力诚信

http://www.ljxww.com  2013-05-19 20:06:0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诚信是天空之上的一轮明月,能带来光明;诚信是寒冬之季的一株梅花,能吐露芬芳。诚信,一个古老的话题,如一颗明星,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任凭时光流逝,世事变迁,诚信魅力不变。

  透过历史的烟尘,我们看到先人留下的启示,沉淀下的诚信之气化作了民族之魂,随着日月更替,让人们深味着其中的永恒!

  中国的哲人早就提出了诚信之论,警戒后世之人。孔子有云“人无信不立”,墨子亦言“言不信者,行不果”。的确,诚信是为人处世的准则,是个人素质与涵养的体现。一个诚信的人,必然使人肃然起敬!秦朝末年楚地名士季布言而有信,因此声名远播,以至于民间有这样的传语“得黄金百两,不如得季布一诺“。季布一诺千金为他赢得了世人的尊敬而流芳百世。诚信是一种价值,是一种无形资产,使人萌生敬畏。千百年来,人们追求诚信,推崇诚信。诚信犹如地窖中的美酒,历久弥香。翻开岁月的扉页,诚信之风依然淡雅清新。

  大仲马说过:“当信用消失的时候,肉体就没有生命!”诚信,让灵魂高贵,让人格绽放魅力。我国古代著名作家李苦禅为人爽直,从不食言。一次,他答应给一位老友作画,因有事在身未能及时完成。后老友病故,他愧疚不安,连夜作了一幅“百莲图”,题上老友名字,携至后院将画烧毁。李苦禅不虚伪造作,讲诚信,真可谓画品如人品。真正的画家、艺术家都是些感情真挚而丰富的人,他们的诚信守诺,让艺术更真实美丽。

  言忠信,行笃敬,古老相传的信条,演绎出现在传奇。诚信让心灵宁静满足,为自己的生命点缀美丽,为他人种路似锦繁花。

  海涅说过“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是的,生命因诚信愈显光彩绮丽,人生因诚信愈显朝气活力,生活因诚信愈显阳光诗意。“新年不欠旧年账,今生不欠来生债。”2010年感动中国人物“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用信义感动了国人。风雪夜生死接力,20年坚守承诺,雪落无声,但信义打在地上铿锵有力。他们用行动赋予诚信新的意义,让生命的乐章更加明艳华丽。然而,并非每一个人都能如此坚守诚信。叶菲,一个到美国镀金的华裔女孩,为了自己的虚荣心,竟然利用伪造的成绩到处炫耀自己,最终受到世人的嘲笑。诚信,乃立身之本。无论做人,还是做学问,诚实、真实都是第一要素。我们不能为了出人头地,为了得到赞美而丢弃诚信,失去真我。人生路上,我们应坚守内心的真诚与充实,做智慧的真我!

  不得不说,虚荣和浮躁是我们人生路上的魔鬼,能够吞噬我们年轻的心。因此,我们更该坚守心中的那份诚信。天空中没有留下我们的痕迹,但是我已飞过。不要总是刻意为自己编织美丽的光环,实至名归的道理相信每个人都懂。茫茫人海,芸芸众生,留住心中的诚信,让平凡的我们不再平庸,让人生无悔,良心无愧!(郑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