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一次“难吃”的中秋晚餐(王大荣)

http://www.ljxww.com  2013-08-16 09:48:4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这是在厦大四年大学生活中唯一的,也是有情有趣的一次中秋集体聚餐活动。乍看这题目,可千万别误会,这说的不是中秋晚餐的饭菜难吃,而是吃这顿饭的难度挺大,颇费了当时203宿舍弟兄们的一番周折,所以至今印象深刻。

  那应该是大三时的中秋节吧,那天又恰逢是星期六,所以203室的弟兄们都窝在宿舍里,各忙各的事。宿舍里一片祥和宁静的气氛。大约下午三点半左右,一个突然到来的通知,打破了宿舍的宁静。原来,为欢度中秋佳节,学生食堂将免费为每位同学提供中秋晚餐,餐票和菜谱也同时发到了每个宿舍。这意外的喜讯让宿舍里顿时欢腾一片。所有人都放下了手头的事情,就连还在酣睡中的几位也忙不迭地从被窝里探出了身子。第二排床架的上铺位,正斜靠着枕头看书的杨流昌动作敏捷,一下子从床上蹦到了自己的书桌上,一只手提溜着尚未系好腰带的裤子,另一只手已将菜谱抓到了手里。眼看大家争抢着都想着先睹为快,他就势站在书桌上,居高临下为大家高声读起了菜谱。呵,这晚餐可真够丰盛,十道菜肴中,除了主食每人两块馒头之外,鱼、肉、蛋样样有,炸、煮、炒都不缺,还有美味的海鲜汤。这一下子就吊足了大家的胃口。但通知同时要求,因受食堂条件的限制,晚餐要以宿舍为单位,十人一组,自备餐具,统一将食物领回宿舍集体聚餐。

  当时的大学里,大部分学生的生活条件并不好,每天只有几毛钱的伙食费,除了保证填饱肚子,对鱼肉之类基本不敢有太多的奢望。所以这免费而且丰盛的晚餐自然就让大家感到意外的高兴。也难怪,“民以食为天”嘛。更重要的是,它也为全宿舍的同学创造了一次难得的集体聚餐的机会。这高兴劲过后,在舍长王显中的统一指挥下,大家赶紧着手准备晚餐的事宜,这才发现,要吃好这顿饭,难度还真不小。

  首先要解决的是饭桌问题。平时宿舍里十个人吃饭都是各自为战,一碗饭、一小碟菜,随便窝在哪里都能迅速解决。但今晚绝对不行,十道菜,没有大桌肯定摆不下。唯一的办法,就是合并书桌。于是,书桌上堆得满满的书啊笔啊水杯啊等等迅速被清理一空,三张书桌拼成了一溜长方桌。吴玉韶、林健这两个小年轻特别勤快,不待别人动手,已经手脚麻利地打来了两盆清水,用抹布将桌面抹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饭桌的问题很快解决。

  接下来,要考虑的是盛菜的餐具。十道大菜而且要集体统一领取,平时个人买饭的盒啊碟啊肯定不够用,必须有大容器才行。怎么办?大伙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平时洗脸洗脚两用的脸盆。于是每个人都迅速地把各自使用的洗脸盆找了出来,这一看,才发现情况有点不妙。原来,当初新生入学时从家里带来的搪瓷脸盆,经过这两三年来的“摔打碰撞”,一个个早已是面目全非,惨不忍睹,不但破损严重,更要命的是油漆脱落的地方全都锈迹斑斑。平时凑和着洗脸洗脚还行,反正穷大学生也没那么多穷讲究,但直接用它们盛吃到嘴里的食物却绝对不行。面对着这一堆丑陋的破铜烂铁,大伙一时没了主意。好在办法都是人想出来的,更何况大学生的脑袋瓜毕竟不笨。只见王聪文仔细看了看菜谱,又若有所思地晃了晃他的小脑袋,很快就提出了对策:挑出几个破损生锈相对较轻的,清洗干净后,里面铺上白纸,用来盛馒头,炸鱼、煮蛋、熟肉等等基本上应该没问题。至于几道炒菜,把全宿舍平时吃饭的饭盒、饭盆集中起来使用,大抵也能应付得过去。这一方案很快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于是,几个相貌好一点的脸盆被集中到了水槽。这一回是老大哥王显中和杨流昌两个人披挂上阵,他们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对这些脸盆进行了一番清洗。瞿建荣赶忙翻箱倒柜,找出一条干净的新毛巾,将洗好的脸盆仔细擦干后又铺上了干净的作业纸,盛菜的问题也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然而,最后一个,也是最棘手的一个难题,却让大伙束手无策。那就是盛海鲜汤的大盆子如何解决?除了挑剩下的几个破脸盆,宿舍里已经再也找不出任何可以使用的容器了。尽管大家挠破了头皮,七嘴八舌讨论了半天,但盛汤的大盆子仍然无处可觅。情急之下,不知是谁当时灵机一动,竟别出心裁地提出了用热水瓶代替大盆子盛汤的建议,但这一煞似挺有创意的“馊主意”很快就遭到一致否决。想想看,开饭时那么多学生排队领菜,焦头烂额的食堂师傅会有耐心在那么小的热水瓶口一点一点往里灌海鲜汤吗?到时不被扔出去才怪。再说了,当着那么多认识和不认识的同学的面,提着装开水的热水瓶去领海鲜汤,岂不被人笑掉大牙,在校园里被传为笑柄,203的哥们可丢不起这个脸。万般无奈之下,我试探性地向大家提出:“实在不行,咱们干脆放弃这道汤算了,省得烦心。”此语一出,宿舍里一片寂静,大家面面相觑,最后极不情愿地互相点了点头,算是万不得已的勉强同意。

  然而,这看似“山穷水尽已无路”的困境,不经意间却出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戏剧性转折。就在大伙为迫不得已失去美味的海鲜汤而惋惜不已之时,我们宿舍的小高救星下凡似地突然出现在了大家面前。这家伙,午休起床后不知道什么时候不声不响跑去洗澡了。刚才全宿舍的人尽顾着高兴和忙活,竟然把他给忘了。刚才他在半路上听说了今晚加餐的事,连忙风风火火地赶回来了。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这不,他手里拿着的洗脸盆顿时让大家眼睛一亮:乖乖,真有这小高的,同样的洗脸盆,同样用了二、三年,大家的都已破损不堪,唯独他还能保管得如此完好如新。平时谁也没注意到,没想到今天却派上了大用场。倪乐雄兴奋地从小高手里一把抢过脸盆,喜形于色:“哈哈,就是它了。”有道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下子盛汤的难题总算解决了。大家都长舒了一口气,宿舍里又恢复了先前的高兴劲。

  “不行,小高的脸盆用不得。”杨流昌突如其来的一声喊,把大家都吓了一跳。面对大家疑惑的目光,杨流昌意味深长地用手指了指小高的脸盆,又指了指小高的脚。大家这才一下子恍然大悟,糟糕,小高有香港脚。更糟糕的是,平时他也和大家一样,这脸盆既洗脸又洗脚,一盆两用。这天天洗香港脚的脸盆,今天还敢用它来盛汤喝到嘴里吗?这真像是当头一盆冷水,又把大家刚缓过来的高兴劲给浇灭了。正在兴头上的倪乐雄,气得一把将脸盆丢到了小高的床铺上。可转眼间,他又一脸坏笑地朝着小高开始“发难”:“小高啊小高,我们本来就指望着靠你的洗脸盆来盛汤的,你怎么能用它洗你的臭脚丫,你说你缺不缺德?”

  乍听倪乐雄这话,确实有点强词夺理,猪八戒倒打一钯的味道。但大家都知道,他和小高是我们宿舍的一对“活宝”,平时两人经常互相调侃取乐,给我们宿舍增添了不少乐趣。今天好不容易又被他逮着了话题,他岂能轻易放过小高。

  “是啊是啊,这香港脚可不是好玩的,要是不小心被传染,得了香港嘴什么的,那咱们可就惨了,”诗人赖亚生显得有点忧心忡忡,很善意地提醒大家。

  “真要是那样,那咱们203宿舍就得改名了。”瞿建荣乘机也掺和了一把,摆出了一副高深莫测的模样。

  “改名,改什么名?”小林健不知就里,挺认真地追问。

  “改什么名,改成香港嘴宿舍得了。”

  瞿建荣话音刚落,宿舍里顿时笑得乱成了一团。倪乐雄更是笑得用两只细胳膊捶打着桌面,乐不可支地冲着瞿建荣嚷嚷:“好你个黑老瞿,我算服了你了,亏你敢给我们宿舍起这样的名字,我看你比小高还缺德。”

  “好了好了,大家可不敢再说了,小高今天可是解了我们宿舍的燃眉之急。至于这脸盆,我看多洗洗还是可以用的,要实在不行,这汤咱们不要也罢。”老成持重的王显中心地善良,虽然知道大家都在开玩笑,但担心话说过头伤了小高,赶忙出来打圆场。

  殊不知,这小高乃是一副天生好脾性,他才根本不在乎大家的起哄和调侃。只见他一如往常不紧不慢,不慌不忙,摆出了一副说单口相声的架势,笑嘻嘻地开了口:“我说哥们,请不用杞人忧天,自作多情。实话告诉你们,我这香港脚是有专利的,从不随便外传。我天天都在用这个脸盆又洗脸又洗脚的,你们看我传染了香港脸了吗?至于你们,以为喝一次汤就能传染香港嘴,那是想都别想。”小高的这一通妙论,顿时把大家逗得又是一通哈哈大笑。待大家笑够了,小高这才走过去拿起脸盆,一本正经地宣布:“为了彻底打消你们的恐惧心理,剥夺你们传染香港嘴的机会,本人将对它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洗。待会儿海鲜汤领回来,你们要是还不敢喝,我可就一个人独自享用了,看不馋死你们。”

  在大家一片快乐的笑声中,小高是说干就干,卷起袖子,亲自动手对脸盆里里外外进行了大清洗。他用掉了大半块肥皂,冲掉了好多的自来水,大家还在叫着:“多洗几遍,洗干净点。”小高还真听话,顺从民意,又耐心地冲洗了两遍,真的把手里的脸盆洗了个溜光铮亮,洁净如新。他轻轻地拿起来,眯着小眼睛,像欣赏工艺品一样认真端详了一会儿,却突然一声不吭地放下脸盆,咚咚咚地径直往楼下跑去。大家一时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他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正在大家胡乱猜疑之时,可没过多久,小高又蹬蹬蹬地跑回来了,只是手里多出了一个小瓶子。只见他得意洋洋地晃着小瓶子:“看看,这是什么?”说着,他打开了瓶盖,慢慢往脸盆里倒进了一些白色的液体,然后缓缓倾斜着脸盆让它均匀地流遍各个部位,一股浓烈的酒精味顿时弥漫开来。啊,小高这家伙真是聪明,他刚才竟然是跑到医务室拿消毒的酒精去了。这时小高又掏出了一个打火机,小心翼翼地将脸盆里的酒精点燃。顿时,蓝色的火苗在脸盆里翻腾跳跃,煞是好看。大家都被小高的“杰作”折服和感动,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就连隔壁204宿舍的几位同学也被我们这边的热闹劲所吸引,兴致勃勃地跑过来凑热闹。唯独小高依然从容不迫,待脸盆火苗熄灭,把瓶子里剩下的酒精再倒进去,重新消毒了一遍。最后,小高又提来热水瓶,用热开水将脸盆再烫洗了两遍。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在当时,也许包括小高在内,大家谁也不知道这香港脚的病菌是否会通过食物传染到嘴巴,也不知道这肥皂、酒精、开水的清洗消毒能否将病菌彻底消除干净。但在当时的条件下,这个原本天天洗香港脚的脸盆,在经过了小高一系列严格的清洗消毒程序之后,最终还是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正式承担了一回我们203宿舍中秋聚餐领取海鲜汤的历史重任。

  晚上五点多,食堂开饭的时间到了。我们203的十个弟兄们全体出动,大家拿着早已准备好的大盆小盆,兴高采烈地前往学生食堂领取那丰盛的菜肴。小高亲自端着他那宝贝洗脸盆,倪乐雄主动当了他的下手,两人一路轮流着端回了一大盆热气腾腾的海鲜汤,摆在了桌子的正中央。十个人围坐在桌子两边,海鲜汤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可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竟无一人主动率先下手。我看出来了,大家还是对这洗脸盆能否彻底消毒干净心存疑虑。可如今海鲜汤都领回来摆在这儿了,再犹豫担心还有什么意义?再说这汤的味道也实在诱人。于是我率先站了起来,叫了一声:“小高,咱们俩先来。”“好咧!”小高爽快地应了一声,和我各自装了一碗海鲜汤。他一边津津有味地喝着,一边还故意大呼小叫:“哇,这汤的味道实在太美了。”其他人见状,也不再犹豫,一窝蜂下手盛汤、吃菜,中秋晚餐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了。

  那一顿丰盛的中秋晚餐,203的弟兄们足足吃了一个多小时。那时没有酒也没有茶,唯一可以替代酒水的,就是那一大盆美味的海鲜汤,借助这难得的中秋晚餐,弟兄们欢聚一堂,以汤代酒,高谈阔论,好不痛快。所以当聚餐结束时,其他的菜还略有剩余,唯独那一大盆海鲜汤被喝了个底朝天。因为到后来,大家已经忘记,或已根本不在乎这盛汤的盆子是否曾经洗过小高的“香港脚”,是否会被传染“香港嘴”。这三十年的时间过去了,也正如小高当时所说的,没有一个203的弟兄因喝了这汤而传染了“香港嘴”之类的。他们一个个都活得有滋有味,混得有模有样,我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

  一次“难吃“的中秋晚餐,一顿难忘的中秋聚餐!前不久,恰逢我们班的伟明同学就纪念厦大毕业三十周年来函征稿,并要求是“有情有趣最要紧”。于是我自然而然就想起了这有情又有趣的中秋聚餐。姑且,把它作为大学生活中的一个小小花絮献给中文七九级的同学们。并借此祝愿203宿舍的兄弟们永远和谐幸福,好运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