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胜日寻芳蝉步村(阮道明)

http://www.ljxww.com  2013-08-16 15:21:4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美丽的敖江入海口,有—个风光旖旎、人文和谐的蝉步行政村。近年来,蝉步村社会经济发展“水涨船高”,一时声名鹊起,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胜日寻芳,耳闻目睹,确实名不虚传。

  来到蝉步村口,雄伟壮观的门坊前,“蟾宫折桂云居来紫气,步月听涛敖江湧春潮”一对坊联赫然映入眼帘,可以想见蝉步人择取地名“折桂步蟾宫”的良好祝愿。这片“月上柳梢头”、临江入海的礁岩洲渚,有蝉步、塔下、里浦、外浦、龙湾、上际、里亭、南山等8个自然村和两个三峡移民点,星罗棋布于岱江南岸、云居南麓,虽难比圆月丰满之美,但那地貌胜似众星拱月,“半沉江海半浮空”则更具朦胧诗意之美,仿佛乾坤照应,专为蝉步天造地合的。

  蝉步人在这片土地上,与时俱进,继往开来,将海洋文明与农耕文明,融入当地亦耕、亦读、亦工、亦商的社会生产生活中,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一批批青壮年离开了田地,通过先富带后富,铺垫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生财之道,带动乡里乡亲共同致富。全村有近三分之一的人从事建筑业及第三产业,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有的还远涉重洋,在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地从事建筑、经贸、餐馆等行业。蝉步人见仁见智,发挥各自专长,过上了小康日子。

  难能可贵的是,长期外出打工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开阔了蝉步人的视野,而且更增强了他们爱国爱乡的浓浓情怀与拳拳赤子心,村民们纷纷捐钱出力,打造基础设施建设主阵地,掀起建设家乡新农村公益事业的热潮。

  上世纪80年代前,浦口与东岱一江之隔,把蝉步封闭在云居山下,不管是人、车,还是货物,都要经过浦口渡船头和蝉步渡船头的两面摆渡,一次至少要花半小时。1981年县城通往蝉步公路开通了。新世纪初,浦东大桥托起了一片新天,迎来了“浦东桥连接千山万水,新兴路通向四面八方”的时代。时至今天,仅花一元钱,就可搭乘县城连接蝉步的公交车,25分钟即可到达目的地。

  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蝉步人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装点明渠、暗灌、水闸、机耕路桥及内河清淤等农田水利设施,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发展高优农业,统筹村庄规划有声有色,为建设省级文明示范村,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现在,蝉步村被列入福州市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河道清淤,铺路围栏,种花植树,净化水质,同时营造一道美丽的水上景观,成为绿化的新亮点。

  村民告诉笔者:“以前村里垃圾、污水乱排放,河浦又脏又臭。”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党总支、村委会发动许多经济能力较雄厚的企业家能人,纷纷带头捐款献资,先后投资8000多万元拓宽水泥路,实施新农村规划,进行农电改造,提升自来水厂,成立教育基金会,进行外浦母亲河整治等,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今的蝉步村规划合理、村容整洁、空气清新、绿树成荫,人们都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生态村。

  一阵春风拂过,蓦然间,我看见新建休闲公园花红柳绿,那新修的江滨路联结大街小巷,那“洁化、亮化、绿化、硬化”的村道,是那样的厚实与坦荡;村村文化活动中心、老人活动场所流溢出的笑声、歌声,是那样的轻盈;激情广场健身操,划出的舞蹈孤线,是那样的优美。曾经繁忙的渡船头,冷落于新修的天妃宫和思乡亭前,发怀古之幽思。

  蝉步村人杰地灵。在5000多人口中,博士、研究生不乏其人,能工巧匠、富商大贾人才辈出,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外浦自然村人陈枝城,是中共连江县驻沪流动党委书记、上海聚枝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拼搏创业,回报桑梓,身先垂范,慷慨捐款,带头筹资新建村委会办公楼等,几年来,陈枝城捐资公益事业达几百万元。上海市连江商会副会长爱心人士张春灿“爱心惠学子,携手育英才”,连续多年热心为连江黄如论中学、连江五中、连江华侨中学等资助贫困生30多人20多万元。还有旅外乡亲郑建华、民营企业家庄峰等,都是公益事业热心人。

  是什么原因使这个村庄能够产生这么多才俊呢?村总支书记林兴金告诉笔者,这是天时、地利、人和,重教兴学的结果,营造了读书育人的良好氛围。尽管村里大部分人携家小外出谋生,蝉步人持之以恒,加大教育投入,重视教育的传统始终没有改变。

  蝉步人有容则大,只要有财富有能力,便会义无反顾地热心善事,捧出爱的惊喜,形成了扶贫帮困、乐施善举的氛围,这种活力融入精神文明的气度,对社会的感恩与执著,不禁令人钦佩。前几年龙王台风突袭蝉步村,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互相帮助,互相支持,把风灾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村里还腾出土地建三峡定居点,三峡移民融入大社会,与当地村民和睦相处,有的男婚女嫁,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一位移民告诉笔者:“这儿人平和、真好。”

  “立志四方兼树德,离乡万里不离根。”在村里,我们还发现这里处处呈现一派团结、和谐、温馨的景象。“文明蝉步,志在必得。”村委主任吴炳松如是说。《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如同四月蕙风薰过柳枝,越来越多的人行动起来,追逐内心向善的信念,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扶危济困,见贤思齐,小善聚成大爱。整个村民的道德环境与个人的道德行为得到了有效提升。的确,正是这样一种精神,形成了今天蝉步村良好的发展态势,形成了“文明村”的鲜明特色。

  去年南山自然村要修建环山休闲公园,全南山人团结起来,每家每户自觉地捐资,多则几十万,少则数千,几天之内凑齐了200多万元,花团锦簇的公园很快建起来了。曾经空置的祠堂,重被修葺一新,力求全景式地展现蝉步的悠久历史文化,表达对美好的未来祈盼。与祠堂文化相随、相生、相融,每当逢年过节,总有戏剧演出,引来十里八乡的邻里乡亲,济济一堂,共享文化美餐,陶冶性情,和谐一派。有文化娱乐相伴的生活,情趣丛生,多姿多彩。正是这样的一种氛围,构成了今天和谐文明的景象。

  被誉为“敖江口一颗璀璨明珠”的蝉步村,和谐、文明始终是这个村庄的主旋律。在蝉步,笔者常常会遇到亭台楼阁等建筑物坐落在奇山秀水间,“外塘兰桂吐芳誉满工商界,浦畔梅竹亮簏名播梓里间”等楹联,点缀出一处处富有诗情画意的景象。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在村委会大厅两边的墙壁上,“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红榜题字已是蝉步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共福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文明村镇”、“卫生单位”等等诸多品牌和称号也在记录着今天的辉煌。蝉步村,沐着党的十八大春风、春雨、春阳,静静演绎美丽的传奇。我想这些荣誉不正是蝉步人民生为先、艰苦奋斗的缩影吗?

  从蝉步村回程的路上,我心里激动不已。悉心体悟,恍然品出“无边光景一时新”景象。是的,这个朴素的村庄,大音至静,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更值得我们去学习、探究。让我们衷心祝愿蝉步这颗明珠更加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