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连江是我家,永远热爱她(梁善德)

http://www.ljxww.com  2013-08-16 15:23:5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每一次回到故乡连江,头一眼看到的,就是那许多新建的大楼,新辟的街道。她就像一个永远不老的新娘子,赶着时代的潮流,忙着整妆那雍容华贵的门面,令远归的游子惊叹不已。

  记得,我曾经写过散文《长尾巴的火烈鸟》来称颂故乡连江——凤城的巨大变化。而如今哪是“火烈鸟”所能形容得了了,尾巴再长也鞭长莫及了。因为县城的中心城区不仅以凤城、敖江、江南为中心,还开始向东湖、青塘、浦下、东岱、浦口、琯头等乡镇拓展,各个方位的延伸何止扩大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纵横来往的公共汽车一律只要一元钱就能搞定,这只是县域中心城区的框架。而内部的建设和品位配套,更是以大都市的高站位、高标准的条件来完善。敖江三桥、通港大道与市区高速通畅接轨,县行政五大服务中心大楼耸立在人民广场右侧,影剧院、体育活动中心安排在玉泉公园的湖边,启明中学、文笔中学、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等不仅重建校舍,还在数目上适当增加。这是交通、行政、教育的进步,还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时代广场、永胜商业广场、华润万家等大型建筑群,集购物、餐饮、休闲、康乐于一体的商业综合场所,让人流连忘返。比起前几年的兴福兴超市不知要时尚多少倍?故乡正在蓬勃地跨越发展,更令远归的游子倾慕不已,连江人民多幸福啊!

  有幸跟随连江作协采访了几个乡村小镇。村村寨寨,根本看不到过去的荒凉和萧条,而是一座座现代化的城镇落在四通八达的柏油路、高架桥与公园式的绿草树荫当中。根据带队领导告诉我们,连江除了县城中心城区之外,还有以坑园、下宫、官坂、马鼻为中心的“可门工业新城”和以贵安为中心的“贵安旅游新城”。于是,我就随作协人马重点参观了连江县这两座新城。

  那天,红日高照,蓝天上飘着几朵白云。我们到号称东方大港、海西新城的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采风。据说一百年前的孙中山先生,在他《建国方略》里就提到要在这里建一个东方大港,它位于连江沿海第一线,与台湾隔海相望。

  当我们风尘仆仆来到这里,还必须经过边防检查后才肯进入主体参观。首先看到的是全省最大千瓦超临界燃煤火力发电厂,高大的厂房烟囱直入云天,长长的输送带从码头源源不绝地将乌黑的煤块自动送进火炉,这是何等的壮观啊。可门港攻坚队员们身着红装、头戴白色安全帽,忙碌在一个个高耸的手脚梯架上,是那样的飒爽英姿、令人崇敬。一望无际的大海一平如镜,湛蓝色的海水任凭微风吹拂,轻轻地拍打每一个码头,发出哗——哗——优美的乐曲声。连接几个大泊位的万吨码头后面,是可门港的物流公司、造船、储运、石化等雄伟办公大楼和生产基地。看!一艘满载货物的大轮船紧紧靠岸了,万吨码头边上的起重机伸出长长的臂膀,把集装箱一抓就起来,然后放在装卸货物的自动机器旁边,让一包包的东西顺着长长的输送带,送到办公大楼,再分发各地。这时让我想像到了“物流”这个新词的含义。

  可门港啊,这得天独厚、水深港阔、港道通畅、不冻不淤的大海港,给现代化工业新城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港区后腹宽阔的土地资源,除了配套的企业云集之外,高档的住房生活区、商业区在电力、供水、通信方面完善之后,必然是歌厅酒楼处处有。想到这里,我刚好看到路边一大横幅上果然写着“可门一切皆有可能”的标语。这是多么令人神往的现代化东方大港啊。

  再说贵安旅游新城吧。这是连江县第二个打造的开发区,合理规划以温泉旅游为特色的山城。前几年我只知道贵安是温泉旅游胜地,去那里泡泡温泉而已。想不到几年后的今天,在贵安东雁的山坳里,一座以旅游文化为主体的、国际级高品位的新城突兀出现。整体建筑群有高楼有别墅,大大小小几百座以星级酒店式的楼房整齐排列。其间有宽敞明亮的公路,穿插在绿茵草地、果园树木之间;还有高尔夫球场,高等院校;文化街、商业街纵横交错;以及令人叫绝的国家级公园,月亮湾、欢乐谷的水世界,音乐喷泉与激光水幕电影;游泳训练中心,山水御玉泉,少数民族风情园,文化村,度假村应有尽有。这就是连江县的贵安新天地啊。

  那天随县作协去贵安采风,刚好遇见新天地的几座楼房开盘的日子。售楼大厅里人山人海、摩肩接踵,早到的人有椅子坐着,晚到的人挤在人缝中,一个个伸长脖子期待着。工作人员分成几拨人马,有编号、摇号、抓号。中号的人就如中奖一样,高兴得跳起来,穿过层层人群到台前,再由工作人员带走,进入选楼阶段。选楼还得当机立断,根据房源喜欢几层?什么朝向?三五秒之中就得定夺,不然就被下一位捷足先登了。这一步可是最关键了,几十万就定在一眨眼功夫里,相当刺激。接下来就是到财务部排队交钱,办买房手续。如此这样争购买房,我还是第一次见识,心里挺激动的,不知不觉也随他们面红耳赤起来,禁不住摸摸自己口袋里的“银子”,巴不得孤注一掷,购它一套朝向好的新居才算过瘾。因为连江是我家,贵安也是我家一部分。

  由于时间有限,我没来得及参观三基地。一是在山区平原一带大规模的农业开发,打造瓜果、蔬菜种植基地。二是在沿海一带打造鲍鱼、海参、海带、紫菜水产品的育苗、养殖、加工等基地。三是在闽江口重点发展船舶修建、远洋运输基地。这些基地有待下次回故乡再慢慢参观吧。

  不日我又得远航起飞,心中真不是滋味,好想抱住母亲哭一场。连江啊连江,就是生我养我的母亲。每次我回归故里,都会感到特别的亲切和舒服。如今母亲强壮了,变漂亮了,更时尚了。我不仅为她感到骄傲,而且感到一种恋母情结,犹如胎儿生活在母亲的子宫里一样,和母亲有一种天生的亲和关系。所以不管我将会有多老,都要回到母亲的怀抱。因为母亲就是家,我会永远热爱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