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畲山湖上赏文物(黄启权)

http://www.ljxww.com  2013-08-16 15:58:3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小沧,历史悠久。宋代属安仁里,元时属安仁上里,明朝属太平乡安仁上中里,至清代则分属安中、安定两里,民国以来始为小沧。

  古田、闽清、罗源三县的溪流奔至古田、罗源边界会合,经罗源霍口,汇文武溪、伏溪、双溪诸水,溪流益壮;再过连江掌濑、小沧,又并日溪之水,构成山仔水库的巨水流源。而小沧古来即有横江渡,今为畲族乡所在,又是畲山湖旅游区的中心。

  这里周围山岭重迭,岗峦起伏,岩壑峥嵘。有白岩山高耸入云,为连江西北群山之宗;有翠林岭、中蓬岭、小岭,经此可通闽侯大湖,以及罗源、古田诸县。它的下游有菩萨岩,峭壁下临深洞,陟险才能登攀。濑岩,小沧溪经流处,称为“三水濑”,石壁高几百丈,横亘十余里,环绕如石城,上面有山,名曰金山。还有香石,在芦濑逍遥院旁边,中间有孔窍,探之则香闻于外;童迹石,在坡西金鸡山下,有童子足迹;虎头石,其石酷似虎头;鹞婆洞,洞深莫测,古木交柯,藤萝延蔓,阴翳无比。所有这些,都具有天然景物之胜,正期待着进一步开发;然而,更让人留连忘返的还在于诸多独特的文物景点。仅就“走马观花”所得,略书一二。

  旅游艇靠近七里畲寨。这里背山面水,层峦迭嶂,山深林茂,环境幽美。走过“竹的世界”的民俗广场,远近闻名的探花府映入眼帘。它是一座清代民居建筑。厝主雷士焕(生于清嘉庆十五年,1810年),当他晚年“富贵盈门”时,在同治八年(1869)六月邀请闽侯大湖桥细木工匠陈大春建造。大院外围风火墙,内系纯木结构。正门门墙上鎏金大匾“探花府”,两旁一副对联:“附马家声远,冯翊世泽长。”畲族门第,一望便知。大院高檐青瓦,硬山顶,面宽29米,进深32米。12扇7间排,两直弄,两梯间;套房设置三直一横弄,四周有回廊环绕,通道灵活。主座左右建有两外厢房,与主座沟通,成为庭院式布局。总面积近二亩,规模宽旷,装饰简朴实用,富有畲族建筑特色。厢房内近年开设畲家文物陈列室。一室在正厅右房,可参观各种畲家日常生活用具;二室在门前厅左房,可领略从盘匏王以来的数十幅畲家历史的精彩画卷。尤其赏心悦目的是畲族歌舞表演:迎宾舞、畲家短拳、山歌对唱等。其中竹竿舞不仅舞姿优美,而且音韵铿锵,节奏合拍;还有迎花轿,畲家韵味浓郁,让观者尽饱眼福。

  东风村龙宫庙,又称尊王宫,是畲乡不可多得的文物点。庙始建于清嘉庆十年(1805),歇山顶,二进,进门有戏台、酒楼、复龟亭,三个藻井,建筑古朴。大殿祀陈感庄尊王,缘于这里古溪流湍急,险滩恶水,给筏木撑排带来危害,陈感庄三兄弟经常挺身救助,保民安康;然而,陈自身终遇难牺牲。民思其德,立庙祀之,流传至今。庙原址在水库淹没区内,于1993年“原汁原味”、落架编号迁移至新址,保持原貌,连大殿、戏台的对联也都保存下来,如“赤石著英灵宝相庄严普大公衣冠崇拜,西溪资保彰雄威赫濯历千秋俎豆馨香”;“世事如斯成大梦;人生到底见真情”。庙依山临水,独揽库区,风光无限,是畲山湖上第一景。每年九月十六日为庙日,求签祈福,香火鼎盛。

  畲乡还有一处不大显眼的文物点,在大岗原始森林区的大岗村口。人们涉阶而上,至一平台,周围古木森森,眼前倒“人”字村道,上行即到大岗村,仰望晨曦熹微,屋舍错落;平行过林阴深处,有一风雨桥,桥下溪流潺潺,桥上建亭,俨然一幅古树、小桥、流水、人家的天然山水画。登上桥头一看,这边是美人靠,可供过往行人休憩;那旁建神龛,龛上祀玄天大帝,故称“玄帝亭”。亭为杉木建造,阴幽古朴,甚得逸趣。更妙的是清代留下的“玄天灵签”颇有文化品位,签以“阴阳圣”三字搭配,共分27条,签诗既含哲理,又见文采,一扫粗俗庸陋之气。比如:“天降吉祥,事事吉昌。时来运至,铁也生光。”结句可谓一语惊天。又如:“凡事如花,摘来在手,无根无物,如何得久?”比喻得何等别致!“沧海麒麟,变化成龙,风云际会,直上九重。”“喜气匆匆,宅舍兴隆,好花得地,又遇春风。”明白如话,而又形象生动。活脱脱的文字,真令人叹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