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自己的城(东 楠)

http://www.ljxww.com  2013-08-16 16:04:2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每个人必须真正面对的不是他人,而是自我。——题记

  走过那么多的城市和村庄,唯一不曾涉足这个孤立于白昼和黑夜之外的偏僻的角落。它比天涯更近,比眼角更远。

  有时,你要熄灭燃烧的激情,还要冷眼漠视它,才能有所发现。有时,你要翻越一座座狂妄和傲慢的山巅,涉过一条条个性偏执的湍流,千里万里地找寻它。

  你常常无法判别,你是醉中的醒,还是醒着的醉。更多的时候,你是手捧着旷世绝伦的如意宝珠而四处流浪,乞讨财富和他人的怜悯。对于蚂蚁来说,你可能堕为身材庞大的弱小者;而对于大象来说,你却是这个世界毋庸置疑的主宰者。

  “你看云时很近,你看我时很远。”你已经完全漠然于生命的卑微和死亡的崇高。

  终于有一天,宴坐于自己的城,你交出所有的神圣与庸俗,交出高贵与低贱,交出男女阴阳,交出这个世界完美的部分和它命定的缺憾。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你可以如此自由地驰骋于自己心灵的旷野上。

  你可以号令一切,你统一了时间和空间,你甚至让矛和盾捐弃前嫌,不由自主地携手共舞。在这座空无一人的城池中,无论你是高声喧哗还是保持缄默,你都是那个至高无上的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