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走进林开庚烈士纪念馆

http://www.ljxww.com  2013-12-09 22:01:4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在震惊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斗争爆发九十周年之际,为了深切缅怀倒在反动军阀枪林弹雨血泊中的殉难烈士,县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党史工作者走进林开庚烈士纪念馆。

  林开庚纪念馆位于琯头镇拱屿村林氏宗祠内,烈士的宗亲林瑞荣老先生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林氏宗祠始建于民国8年(1919),由忠房16世开贵公与其子添公独资建造,堂号“问礼”,问礼堂前代出忠臣烈士,蓉山地瑞世传孝子贤孙。1993年由族长开福等倡议,共捐资50多万元重建,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平方米,谯楼“春晖亭”高耸,镌联“祠建梅屿扬先志,堂傍蓉峰励后人”。大厅正梁高悬“志洁行芳”匾,系孙中山先生广东大总统任上为林开贵母杨太安人立。厅墙还悬挂八幅先贤传略,杰出英才“二七”烈士林开庚跻身“八贤”之列 。两廊书一米见方朱熹真迹临摹“忠孝节义”四个大字,银钩铁划,气势磅礴。祠堂入口处建有“二七革命烈士林开庚园亭”门坊,两侧镌刻林则徐五世裔孙凌青(1972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撰写“碧血染红汉江水,丹青照亮赤县天”楹联,旁上下款镌刻“纪念‘二七’烈士林开庚,林国领敬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足证林氏宗亲对先烈的景仰。

  在林瑞荣先生带领下,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步入宗祠后座二楼林开庚烈士纪念馆。馆展面积约30平方米,玲珑雅致,象征烈士生前朴素淡定的品格。展馆大门正上方高悬“为纪念‘二七’大罢工六十周年”,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同志题词(1983年)匾,叶帅的题词为:“中国工人阶级要发扬‘二七’革命传统,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奋斗!”邓公题词为:“中国工人阶级要发扬‘二七’革命传统,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为推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努力奋斗!”这四位德高望重的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虽已谢世,但他们的题词光耀千秋,体现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重视革命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大门两侧悬凌青题写的楹联:“英雄事迹长留千古,革命名声永播九洲。”正面墙上挂着林开庚烈士巨幅遗像,配楹联:“为华厦‘二七’成仁,正气留三楚;怀琯头百千壮烈,高风起八闽。”我们虔敬地站在烈士像前三鞠躬,敬献一瓣心香。遗像的下端为“林开庚简介”,以简约的文字,扼要地概括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林瑞荣老先生动情地介绍说,在中国革命史上,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行的政治大罢工,第一次显示了工人阶级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和团结战斗的伟大力量。它迫使全长2400多华里的京汉铁路陷入瘫痪,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反动军阀的统治。惨遭军阀开枪射杀的江岸工会死难烈士39人中,福州籍有9人,林祥谦、林开庚烈士是其中的佼佼者。

  林开庚烈士(1879—1923),字孝先,系拱屿林姓第15世孙祥晋长子。因家贫仅上半年的私塾被迫辍学跟着父亲下田干农活,但他失学并不失志,得空便到离家不远的私塾斋听课认字,喜看《水浒传》、《三国演义》、《说岳全传》等古典小说,对忠臣良将仰慕不已,养成了嫉恶如仇、仗义勇为的刚烈品格。1884年马江海战后,琯头镇受战乱影响,十室九空,林开庚父子只得背井离乡流落到汉口铁工厂当工人。当时工人上下班还得被无理搜身,一天开庚衣袋存有揩手用的一团破棉纱被门警搜出后遭毒打开除回家。后来由乡亲介绍到京汉铁路江岸机务段车头厂当工人。世道的不平激发开庚反抗斗志。他和林祥谦毗邻而居,两人秉性相投,一拍即合,经常在一块阅读中共秘密出版发行的《萌芽》、《响导》、《共产主义ABC》等书刊,决心投身革命洪流。1922年夏,他和林祥谦受早期中共党员林育南、陈潭秋、施洋的影响教育加入地下党组织活动。1923年元月下旬,他和林祥谦秘密赴郑州参加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遭到军阀吴佩孚、萧耀南的镇压。林开庚、林祥谦和京汉铁路广大工人为了争自由,争人权,在党的领导下,于2月4日举行声势浩大的罢工斗争。江岸成为全路大罢工的中心,京汉铁路总工会也移到江岸办公。军阀吴佩孚命令军警血腥屠杀罢工工人,为保护罢工领导者、江岸分会委员长林祥谦的安全,身任林祥谦卫队长和工人纠察队骨干的林开庚手执铁棒,义无反顾地与军警展开英勇搏斗,脑、胸等处中弹,壮烈牺牲在工会会场门前,时年43岁。

  林开庚为了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英勇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956年9月,中央人民政府颁发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记载烈士的事迹。随着岁月的流逝,党和人民依然惦记着他,拱屿乡亲赞颂他“琯头精英,桑梓之光”。1985年11月,连江县人民政府在省级著名风景名胜地青芝山建“二七”烈士林开庚纪念碑、亭,碑背面为陈奋武撰写的铭文,文曰:“林开庚烈士连江琯头镇拱屿村人,系京汉江岸铁路工人。一九二三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二七’革命大罢工运动,惨遭反动军阀血腥镇压,壮烈牺牲。烈士为国家独立民族自由献出宝贵生命,其爱国主义精神永垂不朽!”1994年林氏宗祠重建时,拱屿乡亲又在后座二楼增设“林开庚烈士纪念馆”,每逢清明、“六一”、“七一”来此瞻仰、祭奠的学生、党员络绎不绝。福州、连江、福清、寿宁、周宁等地的机关干部、教师慕名前来观瞻后赋诗咏叹。纪念馆两侧墙上挂满多幅诗词歌赋,俨然是一座讴歌烈士诗的宫殿。署福州三山诗社诗云:“丰碑高耸仰风标,增色名区更可骄。鬼域神州兴浊雾,英雄江岸起狂飙。不图利己丹心屈,自是春华碧血浇。今日九泉堪告慰,河山新貌倍娇娆。”连江诗社赋诗云:“‘二七’罢工世震惊,群英抗暴发豪情。素怀民族兴亡感,誓反霸权生死倾。报国捐躯酬壮志,为民就义得扬名。凌霄浩气标青史,激励吾侪继远征。”各界群众瞻仰林开庚纪念馆既是凭吊英勇牺牲的“二七”烈士,寄托哀思,也是在尊崇一种气节、一种风骨、一种精神。

  走出纪念馆,拱屿村整洁宽敞的街道、红花绿树清香扑鼻的花坛、装修气派豪华鳞次栉比的楼房构成了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标志着著名侨乡拱屿村早已步入小康。“这一切皆赖于先烈的牺牲和奉献,后人不应忘记他们。”林瑞荣老先生临别话语在我们身边回响,犹如洪钟大吕、天籁之音……

  (吴用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