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街头巷尾 >> 正文

喊楼+网格!她是连江“疫”线最美夕阳红

http://www.ljxww.com  2022-04-09 17:35:36   来源:海连江  【字号

战“疫”时刻

连江广大离退休干部

闻令而动、冲锋在前

为疫情防控贡献银辉力量

在凤城镇百凤社区

有个身影每天穿梭在楼栋之间

“可以下楼做核酸啦!”

一支小喇叭、一件红马甲、一个微信群

她巧用“两道加法”

站好每一班疫情“防控岗”

她就是连江退休老教师——章艺林


位于连江县凤城镇丹凤东路以南的百凤社区,辖区内共有6个小区和581幢自建房。目前居住户数3900余户,常住人口约1.19万人。单体楼多、开放式小区多、人员结构复杂,是百凤社区在“无疫小区”管理工作中的难点。

社区在“无疫小区”管理过程中的难点被百凤社区老园丁党建工作室的退休老教师章艺林看在眼里。章艺林主动挺身而出,引导和带动周边的老教师、老干部一起参与“无疫小区”的志愿服务中去。他们有的放矢,巧用“两道加法”,让百凤社区辖区内的小区和自建房居多的南路口片区的管控措施都落实到位。

花式喊楼+扫楼行动

暖心又贴心

喊楼+网格!她是连江“疫”线最美夕阳红

核酸检测是“无疫小区”创建的重要一环。“29号楼的朋友请注意了,现在轮到我们29号楼的朋友做核酸检测了。请大家立刻下楼,到社区排队做核酸检测。”每一轮核酸检测开始时,老干部章艺林便拿起小喇叭,不断地提醒居民们尽快到就近的采样点进行采样。这个熟悉和亲切的声音响彻社区的各个角落。 

“我们的这个‘喊楼员’作用挺大的,一方面避免了群众聚集,另一方面也缩短了排队队伍的长度,方便群众。而对70岁以上的老同志,我们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这也体现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喊楼的时间跟着核酸检测现场的实际情况走,采集点的人一少就开始喊楼。每次在社区里边走边喊,一圈下来大概需要一个小时,目的是提升居民核酸采样检测知晓率和参与度,确保做到应检尽检。“其实我刚开始喊的时候也有点紧张,毕竟当了几十年老师,也很少这样喊过。第一声喊出后,后面我就越喊越顺了。”说起这,章艺林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为保证核酸检测覆盖到位,章艺林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扫楼”,开展“敲门行动”。社区百福路5号就两位老人在家,89岁的林祥栋和他85岁的妻子孙兰皋腿脚不便,患有多项基础疾病,无法下楼做核酸检测。章老师敲门发现后,及时向社区汇报。社区便派出医护人员上门服务做咽拭子采集,医护人员仅用了几分钟就完成了核酸采集。这样的暖心的服务惠及了不少社区老人。


微信网格+执勤坚守

银发显担当

喊楼+网格!她是连江“疫”线最美夕阳红

章艺林自发当起“银发网格员”,把该网格小组的几个老教师、老干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拉进了微信群聊。大家按照“线上通知、线下推动”的工作原则,以网格为主体,推动“无疫小区”人员摸排工作的开展。

百凤社区南路口76号是一栋自建楼,里面居住着5户出租户。当章艺林和老干部志愿者们摸排到时,房东称自己是凤尾村户籍,不配合网格员的摸底。老干部们一边对房东进行耐心的解释,一边通过微信网格群向社区反馈。百凤社区党委书记、凤尾村支部书记得知此事后也赶往现场。“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属地管理的要求,我们应当了解居住在我们辖区的人员的个人信息和行程、健康状况,这是对整个社区居民健康的负责。”老干部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房东渐渐明白了大家的良苦用心,配合排查。该栋楼14名租住人员均如实汇报了自己的行程和健康状况。

在社区南路口和各小区的出入口站岗执勤,是章艺林和老干部志愿者们参与“无疫小区”管理的日常任务。章艺林等老干部坚守在“党员先锋岗”,在执勤过程中对所有人员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对外来出入车辆、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严进严出。章艺林等老干部将当天执勤的照片发进微信群,及时反馈执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大家在群里一起讨论,一起总结,让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我们把微信群利用起来,让它成为值班老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之间沟通的桥梁。”

百凤社区党委书记吴丽丹这样称赞章艺林:“俗话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俩’,我觉得章老师‘一个能顶十个’。她始终冲锋在前,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为社区的‘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缓解了不少压力。”章艺林就是这样一个榜样,她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源源不断地为社会带来抗“疫”正能量,让战“疫”一线闪耀银发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