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党员干部读书征文 >> 正文

一生何求 ——一个印尼老归侨的心声

郑小春

http://www.ljxww.com  2019-05-27 15:18:24    【字号

  1959年,印尼发生严重排华事件,华人财产被掠夺,他们流离失所。“没有压迫和剥削”的新中国成了他们的梦中天堂。中国政府专门派轮船和飞机到印尼接回他们,让他们参与国家建设。长龙华侨农场就是安置东南亚难侨回归的地方。

  “一生何求”,讲的就是一个印尼老归侨的心声。

  他叫施翠求,印尼归侨,77岁,退休前是连江长龙华侨农场职工。孩子长大了,离开他们到了省城福州工作,施翠求和他的妻子则继续留在连江长龙华侨农场,不是迫不得已,而是不愿离去。

  他们热爱这个地方。他们爱这里的山山水水,爱这里纯净的空气,爱这片宁静的土地,爱这里一年四季的变化。虽然这里也是南方,但地处高山,这里夏天的夜晚有丝丝凉风,春雨时节仿佛可以听见竹笋拔节的声音。秋天的山麓偶尔还有星星点点的红叶。当农场开始“侨居造福工程”,为归侨建设新房时,他们的儿子希望他们不要申请,想让他们离开农场到县城居住,毕竟城市总比农村好。但他们夫妻俩思前想后,觉得这里才是他们人生安享晚年的地方。现在他们住的新房就是“侨居造福工程”建的房子,60多平方米的房子宽敞明亮,住起来特别舒服,尤其楼上楼下住的都是几十年的邻居和朋友,打开门,大家就像是一家人。

  其实,幸福是对比出来的。现在的新房远不及城里的豪宅,更比不上别墅,但与过去所住的“安置”房相比,可谓是一个大“翻身”,看着自己精心布置的温馨小窝心里乐滋滋的。

  施翠求和妻子刚退休时,拿到的退休金不多,但随着时间推移,他俩的退休金也在增加。在国内,拿退休金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和印尼的亲戚相比,他们就觉得“不可思议”,因为远在印尼的亲戚朋友没有享受退休金,一直做到无法工作为止,如果没有积蓄,就由子女赡养。他们晚年生活非常困难。

  其实,最让他感到高兴的是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当今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诸多方面繁荣发展,展现出令人震撼的中国速度和中国气派,这些发展不但使生活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感到高兴,连海外的亲戚朋友都发出赞叹,他们觉得能扎根在中国这块乐土是何其幸运,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是何等幸福!

  以上是一名普通印尼老归侨的心声,长龙华侨农场还有许许多多相似经历的归侨,他们是战乱时代的过来人,能亲眼看到祖国强盛,听到别人对祖国的由衷赞美,是何等自豪与荣耀。因为在过去,“落后”的样子始终出现在眼前,“贫穷”的声音始终响在耳边,能有今天真是不容易。感谢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