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党员干部读书征文 >> 正文

长龙茶山美

林风华

http://www.ljxww.com  2019-05-27 15:21:07    【字号

  云端之上,茶“海”飘香;长龙盘旋,碧色徜徉。缥缈之间,天空触手可及。茶园的梯田错落有致,茶树成排地沿路盘旋至山顶,放眼望去,仿佛一颗颗大地的指纹。天地之间,满满的天空之蓝,云朵之白,茶叶之绿……这便是大山深处的长龙镇茶山,美丽的“云上茶乡”。

  茶山之美,美在朴素。春到人间草木知,炉山上的茶园万顷,沐山野气韵,凝山魂水魄。风吹处,绵延起伏,掀起层层绿浪,采茶女来自天籁的歌声,纤尘不染。一切自然而然,不曾雕饰。大山里的茶农,祖祖辈辈种茶、制茶、品茶,以茶治病,以茶待客。茶叶成为农家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茶人种茶,茶也滋养人的心灵。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栖,始终心怀自然与本真,如草木有着纯朴的灵魂。置身于海拔 618米的炉峰之上,随着叶子呼吸,慢慢舒展,汲取天地精华,感受草木清新的气息。如陆羽《茶经》所说,“或从草,或从木,或草木并”, 把质朴的光阴和茶树散发的清气纳入体内,涤洗心尘。俯仰之间,尽揽碧色,“人在草木间”,仿佛也化成天地间一棵草木,简简单单,纯朴无华,这正是“茶”的解字用意。

  茶山之美,美在传说。据说唐时道士章寿在炉山修行,后羽化成仙。史书记载:章寿“幼牧羊于香炉峰,遇王、谢二仙,受学得道”。当年,章仙把二仙吃的茶梗播撒炉山,经仙风道雨润泽,漫山长出了成片成片的茶树,从此荒山变茶山。宋郑鉴诗云:“峙立苍茫紫翠间,疏帘半卷镇长闲;神仙似有祈年术,一缕青烟起博山。”石壁巍峨,翠色千重,漫山茶树,如一条碧色长龙卧伏天地之间。茶味似道意,茶叶成为章仙羽化成仙的物象,也是道家文化坚持善待万物、慈心于物的人文情怀。“两腋清风起,我欲上蓬莱”,千百年来,茶的故事经久流传,也为这誉为“云中蓬莱”的炉山增添了神秘而精彩的一笔。

  茶山之美,美在茶香。雾起云涌的炉山深处,不知是否真有仙人出没,但长龙的茶叶栽培历史至今已有400多年。山高雾重,雨水充沛,经日月滋养的茶树皆叶芽肥厚,色绿味香,手工制作的明前绿茶,久负盛名。大山里的茶人们世代以种茶为生,从悉心种植、采摘、晾青等制作,完成了多道不断改进的制茶工序,方成一盏饮。茶中精品“鹿池茶”,浑圆精细,汤色清碧,香醇回甘,1911年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银奖,1995年又获中国文化博览会新产品奖;长龙畲峰茶厂“黑珍珠”乌龙茶陆续荣获2010年国际名茶评比(乌龙茶类)金奖、2012年国际名茶评比世界佳茗大奖、2015年米兰世博会茗茶评优“乌龙茶类”金奖;2014年,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长龙是该项目的认定地点之一;2018年炉峰山周边近3000亩茶园获得省农业厅“无公害产品产地认定”,生产的“滴碎缘绿茶”经农业部农产品安全中心审定,荣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证书。2018年4月20日,首届连江长龙茶山文化节暨“2018有福之州·最美茶山”颁奖仪式在长龙隆重举行,众望所归,长龙茶山被评为福建省“最美茶山”。

  茶山之美,美在和谐。当春天的茶树萌发新芽,茶山焕发最美的春光。从炉峰山上的观景台,可俯瞰山海相连的胜景和绵延的翠色茶山,而身着印尼、越南、缅甸等东南亚不同风情服饰的茶农俯身采摘茶叶,更形成了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早在上世纪60年代,作为福州四大侨区农场之一的长龙镇华侨农场,先后安置了从印尼、越南等东南亚8个国家的近六千名归国华侨,日久天长,茶乡早已形成了富有东南亚特色的“八国风情”华侨文化;2007年起,镇党委、政府连续实施12期“造福搬迁”工程,将居住偏远的16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搬迁至镇区所在地建庄村。于是,长龙镇成为汉、畲民族、归侨的聚居区,风格迥异的民族文化在此和谐交融,早已情融一家。如今,长龙正打造茶叶特色农业休闲观光路线,推出了“游览连江炉山,观赏万亩茶园,体验八国风情”的生态风情旅游,同时还将融合畲族民族风情元素,投资1000万元新建一座茶山公园,预计11月就能对外开放……茶,已成为美好的介质,紧紧维系着人与人、人与自然生态的和谐关系,可谓是跨越万水千山,共此一杯茶。

  茶山最美,最美茶山。人间仙境,苍龙盘旋;炉山之巅,茶的故乡。这里,时光绵长而曼妙。每棵茶树长出的风光都令人沉醉,每片叶脉散发的清香都值得期待。茶,带着一片叶子动人的故事,贯穿古今,跨越国界,一步步走向山外,走向更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