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党员干部读书征文 >> 正文

丰歌劲荡攀新高

刘用功

http://www.ljxww.com  2019-05-27 15:26:34    【字号

  筱埕村地处东南沿海黄岐半岛南侧突出部定海湾内。前后临海,西接陆地,南与马祖岛隔海相望,为闽都福州的沿海重镇。早在十年前就被列为福州市新农村建设重点特色示范村。

  筱埕历史悠久,汉朝时就是居民聚集地。定海湾海阔港深,自然风光旖旎,水产资源丰富。在海上交通最为便捷的年代,位于通往上海、浙江的主航道上的筱埕,自然而然地成为南来北往的渔船、运输船的理想聚泊地;商贾、小贩和五花八门商品的云集地。百业兴隆的繁荣热闹景象闻名遐迩,因而享有“小上海”之盛名。

  春雷一声震天响,喜讯万千四方传。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筱埕焕发出蓬勃生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新潮的楼房遍矗村中,村民服装时髦,菜肴丰盛,住房宽敞,出行便捷,家庭设备可与县城居民相媲美。老叟拨手机通长话,孩童敲键盘索稀奇也已司空见惯,更令人欣喜的是,添置了省会福州、连江城关等地商品房的村民占全村三分之一强,渔家的日子真是倒吃甘蔗一节更比一节甜。

  在这片可爱的土地上,因为浩瀚大海的熏陶,孕育了村民广阔的胸怀;不息浪涛的启迪,铸造了村民攻坚的毅力;强烈海风的冲击,锻就了渔民民拼搏的勇气;丰富鱼类的滋补,提升了村民身心素质;而大海昼夜不息风雨无阻纵情欢唱的豪迈壮举,则凝聚成人们乐观热情豪爽的性格!在改革开放的和煦春风吹拂下,与时俱进的春潮澎拜,渔区人民兴高采烈各显身手,各行各业兴旺发达,大街小巷纷呈异彩。

  此地水产资源富饶,品种繁多,鱼、蟹、虾、贝、藻类一应俱全。丁香鱼更是久负盛名,畅销海内外。随着时序渐进,构建了与日俱增的海带、紫菜、贻贝、牡蛎、鲍鱼等的养殖大格局。同时,因地制宜,倾心谱写耕海牧渔的精彩篇章,形成了海水养殖、内海捕捞、海上运输、水产加工及销售一条龙的美妙生产线,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蓬勃发展。

  西山顶聚青山之灵秀,纳瀚海之精华,伫立在园中望江亭上,举目远眺一望无际的碧海,映入眼帘的是惊涛拍岸,波光粼粼,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胜景,一股风光无限,心旷神怡的美妙感受自然而然顿涌心头。驾舟航行在海上,回看村中雄伟壮观的幢幢高楼,仰望振翅高翔搏击长空的海鸥白鹭,俯视海面上星罗棋布的鱼台网箱和鳞次栉比的海带紫菜养殖区,左观如珠似玉的大小岛礁,右赏蜿蜒起伏的绵亘山脉,犹如欣赏大师笔下引人入胜的巨幅丹青,怎不令人情不自禁地发出大海广博雄深,神妙无比的赞叹!

  为切实贯彻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部署,约二十年前,拆迁旧房,改造20亩宅地,建起4大座6层高的与时代潮流相合拍的商品楼。于2009年落成的投资130多万元的全托式敬老院,是2008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新建扩建的百所农村敬老院之一,为老年人安度晚年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继之,在上级的大力支持和资助下,镇村干部同心协力,聚群心,汇群智,凝群力,多方筹集,投入资金360多万元,全面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村内主干道水泥硬化,全面完善了排污管道和供水管网,大大提升了渔村的档次和品位。

  改革开放以来,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亮出筑巢引凤的妙招,围海造地建新楼。引进了本省一家实力雄厚的房地产开发集团,前后两期共建起了22座新潮气派的高楼大厦,其中有两座高达16层。购房者大多数是福州的市民。节假日、公休日,他们常常驾车举家居住在这里,领略海边的美妙风光,饱尝物美价廉的天然海产品,为筱埕的经济发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014年以来,筱埕村先后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单位、文明村、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农村建设幸福家园创建村等荣誉称号。2016年还被省民政厅授予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在前进的道路上没有句号。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筱埕干群正以高瞻远瞩的乐观心态,以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同心协力朝前迈,精心打造独具魅力的品牌,为共圆融入中国梦的家乡梦释放更多的正能量,竭智尽力弹奏出大力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渔村建功立业的时代最强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