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先进党务工作者林勉建——抓党建 促发展

——记连江县下宫乡党委书记林勉建

http://www.ljxww.com  2015-12-31 17:33:5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2012年底林勉建同志从可门港重镇坑园镇镇长调任闽东老区和可门港开发重点乡镇下宫乡担任党委书记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和战略部署,紧紧抓住“党建”这个核心,通过抓党建促发展,突出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提升党员干部素质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推动了可门港重点项目建设、维护了社会和谐安定稳定,促进了下宫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提高了群众生活水平,全面或超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保施工,保征迁,保稳定,促发展,促和谐,促民生”的工作目标。 

 
服务发展,推动可门港区开发新高潮
 
作为连江曾经最偏远落后的一个乡镇,实现下宫高速、可持续发展,一直是历任党政领导班子的共同愿望。自2012年底到担任下宫乡党委书记以来,林勉建同志敏锐地抓住可门港大开发的机遇,提出“一切为了可门港、一切服从可门港”的工作理念,带头秉承“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精神,充分发挥乡村干部主力军作用,以“敢为、能为、有为”和“大胆、大气、大干”要求转变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带头倾力服务项目一线,全面打开了项目征迁、施工、稳定的工作局面。仅三个月时间,就完成桐油湾至可门口海域养殖网箱5.2万标箱2.7亿元签约理赔工作。完成征地383.99亩,山地赔青540亩;房屋征迁签订协议122户,占总任务数46.7%,拆迁封房83户,占总任务数31.8%;搬迁坟墓2125座,占总任务数99.7%。保障了总投资达400亿的神华煤港电一体化、南方石化、福能万业、华电储运、通港三期等九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实现无障碍施工。
 
关注民生,推动社会经济建设新发展
 
作为全县最后一个通公路、通电的乡镇,下宫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历史欠账一直是困扰区域经济发展的难题。林勉建同志始终高度重视民生问题,上任伊始就深入九个村进行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多方争取投入或计划投入6.2亿资金下宫乡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其中投资4.65亿元建设通港三期(下宫至可门段)公路,投资1300万元修建下宫村滨海路、拓宽下半区道路,计划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南方石化、江湾、渔村、松皋等四个渔港,投资2000万元建设上宫溪、下宫溪防洪排涝工程,计划投资3000万元兴修初芦水库,计划投资2000万元筹建卫生院病房大楼和中心幼儿园,计划投资200万元建设乡规划区污水管网系统工程。加强环卫队伍、设施建设,完善以“六有五室四中心”为依托的遍及全乡的医疗文化教育卫生服务网络,全面改善下宫人居生态环境。同时,2013年争取各级下拨支持投入村级公益事业400多万元。
针对项目建设与群众生产生活矛盾存在的问题,他不断探索用发展来解决群众的转产转业问题,在鲍鱼养殖低潮期为下宫养殖户赔付2.7亿元网箱征迁理赔资金。2013年劳动力转移培训面达涉迁群众65%,为下宫、厦一、上宫、大洋等四个村60周岁以上办理失地失海老人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160元。鼓励群众发展第三产业和养殖大户到山东发展鲍鱼南北对养,鼓励群众发展商贸服务业,计划扶持建设商贸一条街,在资金、政策、人力资源和技术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从而实现“土地海域交得上、重点项目落得下、失地失海群众转得出”的目标。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改善也进一步促进了下宫经济发展,2013年乡财政总收入更达到1843.27万元,完成率267%,同比增长1159.3%,增幅达全县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900万元,完成率147%,同比增长79.8%,各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县前茅。
 
化解矛盾,推动社会和谐稳定新局面
 
作为全县重点项目最密集、征迁任务的乡镇之一,如何在大规模征迁建设中及时消除矛盾、保持安定稳定一直是区域发展决定性因素。林勉建同志始终关注社会的安定和谐,注重综治调解队伍建设,加大投入,升级设备,提升人防技防覆盖面。以公安、边防、司法所站和村级治保、联防、平安中心户长为经纬,有效整合警务、林业、环境、土地、安全、海洋执法巡查力量,实现多网合一无缝对接的动态监控网格化网络,及时排查修复因项目施工受损房屋532座。协调两家企业缴纳炮震押金800万元,每周分析研究维稳动态,及时研究矛盾化解的措施、办法,有效解决项目开发与群众生产生活矛盾突出的问题,将矛盾纠纷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既保障了重点项目无障碍施工,又保证了社会安定稳定的新局面。
 
夯实基层,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新模式
    
作为闽东老苏区的下宫拥有深厚的革命传统,如何发挥传统优势推进党建工作是党务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林勉建同志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将“五位一体”战略部署与传统政治思想教育有机结合,以“群众路线教育”和“四进万家”活动为契机,抓两头带中间,着力提升大洋、下宫等党建示范点建设水平,加大对相对薄弱村和非公企业党组织整顿、扶持力度,提升了全乡党建水平,并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过半;全面强化思想政治和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了党建“1+N”系列制度、大力推广“168”工作机制,培养干部使命意识;以重点项目征迁工作为试金石,积极探索“服务可门港区建设,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方面的制度举措与经验亮点,认真实践在项目一线培养干部和使用干部的做法,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强化监督,打造廉政建设新亮点
 
作为可门港腹地的下宫是对外开放新窗口,如何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是党务工作的刚性要求。林勉建同志率先垂范,带头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廉政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系列规定,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下宫征迁理赔、工程建设涉及量多面广的实际,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政监督,领导干部带头不参与、不介绍工程项目、打击为争取项目阻工的苗头;推进“阳光工程”、“六要工程”建设和决策听证制度,坚持征迁补偿集体协商、集体签约、集体理赔、定期公示,干部与理赔资金零接触和重点工程公开招投标的做法,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从源头上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赢得了项目业主和党员群众的一致信任。征迁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有力保障了省市县重点项目征迁、施工建设进度,受到上级以及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