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先进党务工作者叶万通——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

——记连江县敖江镇青塘村党总支书记叶万通

http://www.ljxww.com  2015-12-31 17:37:49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县敖江镇青塘村位于县城区北郊结合部,是连江经济开发区用地的主要承载村居。全村区域面积4平方公里,共1050户1.4万人,其中常住人口3580人,外来务工人员约1.1万人。在连江县敖江镇青塘村有一个“村官”,他任职时间不长,却带动了村里经济快速增长;党龄不大,但能表现出一个成熟共产党员的作风;行事低调,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党务工作者爱党爱群众的赤子情怀。他就是青塘村人口中的“好书记”,敖江镇青塘村党总支书记叶万通同志。

 
服务农村经济发展是重中之重
 
新农村建设最重要的便是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引导农民共同富裕。自从青塘村征地工作完成后,农村人赖以生存的土地没有了,征地后留下的集体土地成为了新农村发展的“经济命脉”。
叶万通同志凭借多年在建筑业的工作经验,带领群众在经济开发区地段预留地成立了“青塘村飞翔第三产业服务中心”,有效整合开发村内征地预留地,采取置换沿街店面、联合开发等措施,建立1500多平方米超市2个、农贸市场1个、店面100多间对外招标出租,形成了青塘“商贸一条街”。通过对第三产业项目的经营与管理,青塘村的集体收入明显提高了,从2006年前的村财年收入不足30万元,到2013年已经超过了150万元。
叶万通同志积极引导农民多渠道开展创业、就业。依托党员活动室、党员电教设备等场所设施,定期与企业党组织联合开展农民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建立创业党员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机制,充分发挥致富党员“带头人”作用,通过提供致富信息、创造就业岗位等方式引领村民创业就业,先后转移劳动力600多人,发展房屋出租700多户,2013年村民年人均纯收比2006年前翻了两番,达到12000元以上。
 
村里的事村民做主
 
随着村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村财的不断壮大,叶万通同志意识到必须加强本村民主管理和廉政建设,实施村务“阳光操作”,才能得到群众拥护。积极推动青塘村深入实施“五要”工程,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建立健全决策听证制度,广泛听取各界代表对重大事项决策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村里的事村民做主。
叶万通同志坚持在本村建立群众监督机制,凡是群众最关心、最容易引起矛盾“焦点”、“热点”的党务、村务、财务工作一律公开。在他的领导和推动下,成立了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和村纪检小组,建立健全了村务运作相关制度。
    以往群众想了解村务只能看公告、听广播,内容不详细、事项记不住。现在,村委会大院设立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三资”展示栏,“三资”情况电子查询触摸屏,定期向群众公开村财务收支及有关项目建设情况,并将涉及广大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列为“点题跟踪项目”,指定部分村民代表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探索推行“民主恳谈”制度,每年召开2次的民主恳谈会,实行会前征求意见、会中研究商议、会后落实整改,有效提高群众参与民主建设的积极性,村委会工作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青塘村也实现了连续7年党务村务零信访。
 
保障和谐稳定是发展之基
 
青塘村被称为“外来建设者的第二故乡”,工业区内有一万多的流动人口,包含了来自18个省份23个民族的少数民族外来工,人员情况极其复杂,盗窃、斗殴等案件时有发生。面对这样的情况,叶万通同志组织村委会召开多场会议进行研讨,联合敖江派出所,以出租户为单位,加大了平安建设宣传力度。同时,强化技防工程建设,投资18万元在在村所有进出口主干路段和公共场所安装了“全球眼”监控探头,24小时值守,还自建巡逻队,每晚安排6名保安加强夜间巡逻,进一步强化重点区域的设岗防范。
“成立中心户户长制度是青塘村治安工作的转折。”2006年,叶万通同志带领村两委共同探索出新时期综治工作的新路子,在青塘村推行平安中心户长制这一农村综治管理新举措。组织村委会在村里招聘起了平安中心户长,以村委会带户长、户长带村小组、村民小组指导家庭治安联系人的方式开展综治工作。并对综治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村民和外来流动人口进行奖励表彰,大大提高村民和外来人员参加社会管理的积极性。同时,探索创立了“茶桌调解室”,以茶桌恳谈的形式,拉近同群众距离,有效破解了外口管理难题。青塘村综治工作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平安中心户长制度还在《福建日报》、《法制今报》上刊登推广。
 
村官是为服务村民而设
 
“村官是为服务村民而设,要致力于解决村民最关注的问题。”叶万通同志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为工作出发点,全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探索出一条以构建服务群众的网络体系、构建服务发展的工作体系、构建常态服务的保障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服务零距离”工作法。建立了服务承诺、服务反馈、服务联系4项便民服务制度,并在村委会建立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每天安排专人坐班,为群众提供计生、养老助残、纠纷调解、务工、暂住手续等便民惠民服务。在叶万通书记的领导下,青塘村先后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完善了道路、排污、电力等基础性设施建设,建立起500多平方米的村文化活动中心、2800㎡的文化活动广场、3个村级公园、健身登山路等。同时,不断加大农村社会保障管理投入,村集体每年给364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1200元养老金,全村新农合、新农保参入率、征缴率、老年享受覆盖率达93%以上,逢年过节还及时为村内的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困难党员送去关怀慰问。“除了村委会的慰问金以外,叶万通书记每年腊月二十八都来我家,自掏腰包给我送慰问金”,村内一位困难老党员说道。
自从住在青塘村的一位外来务工人员向叶万通同志说起孩子在这里入学难的事后,叶万通每天深入村中走访,他发现青塘村住有近500名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都面临着入学难的问题。于是,便和村干部一起积极奔走教育局等单位,与周边学校联系,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先进行分流就近入学,推动青塘村无偿提供10亩土地作为青塘小学扩建用地,村财投入资金10多万元完善青塘小学各类配套设施,有效解决了外来务工子女就近入学问题,使他们更安心的参与连江经济社会建设。
作为一个农村基层的党务工作者,叶万通同志情系百姓、甘当卒士,秉持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的工作作风,在自己工作岗位上践行对基层默默奉献的承诺,带领着村民谱写了和谐文明富裕的新农村建设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