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悉心照顾公婆的好儿媳——陈锦

http://www.ljxww.com  2016-01-21 20:29:2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陈锦,女,1983年8月出生,连江县筱埕镇人。结婚8年来,陈锦悉心照顾先后患上脑中风的公公与婆婆,尽力履行一个好儿媳的职责,深受众人好评。

2007年,陈锦和丈夫董光华自由恋爱结婚。早在婚前,她就知道自己未来的公公患有脑中风,但她还是毅然嫁入这个家。婚后不久婆婆也得了脑中风,家中有着两个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家事繁冗,陈锦深深感到了自己肩上的重担。而作为一个媳妇,她勇敢地承担起这个责任。多年来,她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悉心照顾他们。面对二老,陈锦郑重地向他们承诺:“我就是你们的女儿,我会养你们一辈子。”在生活上,陈锦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由于公婆岁数大,牙齿不好,她尽量把饭菜煮烂些,还经常更换菜肴,做些豆腐羹、蒸鸡蛋等老人爱吃的菜。她十分注重老人家的卫生,每天为他们打扫清理房间,保持洁净。每次洗澡,都要悉心帮着老人擦洗修脚,从不怕脏累。老人常年生病,时常烦躁不安,甚至像孩子一样地闹情绪,陈锦从不计较,她总是像照顾孩子一样哄他们开心,照顾老人家的情绪,经常陪老人聊聊天,讲讲笑话,让老人开心笑笑。

家事的繁琐,几乎占据了陈锦所有的时间,家务活几乎让陈锦累得直不起腰来。娘家的许多亲朋好友都心疼不已,甚至劝她放弃,面对这种情况,丈夫也十分愧疚,打算从外地雇佣保姆伺候老人家,不让妻子遭受这份罪。陈锦坚决不同意,她说外人没有家人亲,她生怕别人对老人的照顾不够。其实,在她心里又何尝不想自己也能和其他家庭那样共享家庭的轻松和谐呢?但是,陈锦深深知道,自己作为儿媳妇,她有赡养和扶助老人的义务和责任,作为晚辈,她应该恪守孝道,这是中华传统的美德。 决定,要用自己的决心、爱心、恒心撑起这个家庭,与丈夫共进退,让家庭充满爱。

陈锦一直是一个乐观向上的人。尽管长期照顾病人,谁的情绪都会受到影响,然而她的生活却没有因此暗淡下去。她是家里的开心果,在人们眼里,她永远都是充满爱心的快乐媳妇,从不计较付出多少与得失。她明白爱是一种不容推辞的责任,是让身边的每个人幸福。

爱是可以传递的,爱是用来分享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从陈锦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发扬,因为爱收获了感动和感恩,让家庭生活美满幸福,工作顺利和谐,为美好家庭奏响了悦耳的美好乐章。 (筱埕镇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