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慈善家柳秀芳老妈妈——热心公益 慈母胸怀

http://www.ljxww.com  2015-12-02 10:02:0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柳秀芳老妈妈今年85岁,家住连江县 头镇,她以慈母的胸怀、博大的爱心,省吃俭用,将子女们从国外寄给她的钱积攒下来,无私捐助给贫困失学儿童、捐献给社会公益事业,特别是助残事业,20多年来累计达400多万元,因为她的善举,近千名寒门学子得以重返校园。2005年她被评为“感动福建十大人物”,2006年她被评选为全国首届百名优秀母亲、感动福州十大母亲,福州市红十字会授予她慈善家荣誉称号,连江县慈善总会授予她名誉副会长称号。 

    柳妈妈很“抠门”,自己每天的花费只在10元以内。 柳妈妈很“大方”,20多年捐出各类善款400多万元,近千名寒门学子因她重返校园。 柳妈妈说,她忘不了自己没文化所受的苦;她说:“给别人钱自己就很开心,哪怕能帮小孩多念一天书,我都愿意……” 
柳妈妈说:“她从小当童养媳,一天学没上过。不能再让今天的学生娃也和她一样。把钱用在这上面,比什么都值当!” 
    有人对柳妈妈说:“你怎么不把钱捐给那些学习好的孩子,将来他们有了出息还能报答你。”她说:“我不求报答,只要这个孩子说他想念书,哪怕他只能念到小学毕业,我也要帮他。多念一天书,就多懂一些道理,就会为社会做一份贡献。 
    柳妈妈还说“你们去读大学,钱我供着,多学文化,以后为国家多出力。” 
    因为别人幸福,自己就快乐。本着这个宗旨,柳妈妈把自己一分一厘的钱,都无偿投入助学中,挽留住不少濒临失学孩童的脚步。——这就是柳妈妈朴素而又博大的爱心! 
    1999年特大洪灾,2004年印度洋海啸,以及近年来发生的台风“海棠”、“泰利”、“龙王”,2006年全省暴雨洪水等所造成的天灾,2008年南方雪灾和四川汶川大地震,柳妈妈都不忘给灾区人民捐款、捐物,表达她的一份爱心。 
     柳秀芳所在的 头镇中心小学, 头镇医院,为改善教学和医疗条件,因添置新设备而缺少资金而苦恼,柳秀芳得知后,立即捐款慷慨解囊相助,并为 头镇兴建人民公园捐资53万元,在 头乡里传为美谈。 
     20年多来,据不完全的统计,柳妈妈为个人、集体、地区所捐出的资金已逾四百万元。这些数目虽然没有文字记录,但都体现在柳妈妈家中那数不清的锦旗、金匾上,更铭记在众多百姓人家的心里,她的爱心早已走出 头、走出连江、走出福建、走出国界,她的博爱被千万人传颂,她的功德被后世子孙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