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爱乡助学 点滴有情——张孝明

http://www.ljxww.com  2016-01-20 17:46:4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张孝明,男,1962年11月出生,浦口镇中麻村人,巴西福建商会常务副会长。他热心公益,以几十年如一日的公益资助,用自己对家乡点点滴滴的情,诠释着一个海外游子赤诚的心。

张孝明自幼家庭贫困,15岁时,父亲因病过世, 一家人 生活过得十分艰辛。为了支撑家庭的经济,也为了减轻母亲肩上的负担,他修过车,搬过砖,还尝试养殖海产。成功的路上总有磕磕绊绊,他第一次创业,由于台风导致血本无归,这样的重创对于一个饱经风霜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他迷茫踌躇过,也绝望过,但他从未放弃,他坚信,一次的失败并不意味着永远都失败。失败并未击垮他,反而磨练了他坚毅的意志。

阳光总在风雨后,1995年他在亲戚的帮助下,筹集资金前往巴西创业。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巴西他看到了商机,结合以往的创业经验,经过认真 市场调研,在一番努力之后,他终于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这更加坚定了他继续创业 、做大做强产业 的决心。虽然巴西是个治安不太稳定的国家,但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赚到财富,也赚了声望与名誉。现在的他,已经是巴西福建商会常务副会长。

家庭环境的艰苦,磨练了他坚毅的意志,也造就了他的成功。现在的他拥有了财富与荣誉,但他并没有被这些冲昏头脑。回国后,他积极投身于家乡的公益事业。如果说金钱能满足于他的物质生活,那公益事业就是在丰富他的精神世界。2003年以来,他在家乡分别捐资建设学校、礼堂、通村道路、祠堂等十几个项目,累计捐赠人民币达125万元。看着家乡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学校的教学设备越来越完善,他感到无比慰藉。村民们对张孝明的善举更是赞不绝口。在一次新闻报道中,张孝明看到记者采访一些贫困学生,由于贫困生家庭经济困难,家里无力为他们支付高额的学费,而他们不得不辍学,这样的新闻让他联想到自己的过去,如今虽然他拥有财富和荣誉,却也感到了没有读大学的遗憾。于是,他开始“一帮一”地为家庭贫困 的学 生提供赞助,2015年春节期间,他借由回乡过春节的机会,与自己帮扶的福建工程学院会计专业一年级困难学生刘超梅见了面,亲自为她送上了一学年5000元的学杂费和生活费,承诺一直帮扶她到大学毕业,并 勉励 她要勤奋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做国家的栋梁之才。生命不息,慈善之路不停。张孝明常说:“慈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这是个长远的不求回报的事业,我希望能一直做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 人。”

张孝明怀着对公益事业的一腔热忱,对困难群体的赤诚关爱之心, 几十年如一日的公益资助, 自己对家乡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人间大爱的真谛,赢得了乡亲们的满满赞誉。 (浦口镇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