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医者父母心”——李禄清

http://www.ljxww.com  2016-01-21 20:21:39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李禄清,男,自1966年8月起,先后担任村会计、统计、文书、乡村医生等职,现为筱埕镇南山村卫生所所长,至今已任乡村医生45年。先后获得“福建省古田梯田电站先进工作者”、筱埕卫生院“先进工作者”、连江县卫生局“先进卫生工作者”等称号,1984年至1987年当选连江县人大代表。

南山村原坐落于筱埕镇偏僻且海拨500米的高山顶上,当时是省贫困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 (南山、对洋、斜马)。在这偏远乡村,由于交通不便,有个突发情况去大医院根本来不及,对村民就诊造成极大困难。救死扶伤,是一个医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村里唯一的医生,李禄清经常起半夜,睡三更,夜以继日地为三个自然村村民就诊。有时遇到村民急病出诊,他一个人不顾风吹雨打,不管山险路陡,背着小小的药箱,沿着山路,踩着泥泞,送医送药到户,时间长达几十年。“医者父母心”,李禄清深知病者的痛苦与焦虑,他时常觉得自己在和时间赛跑,他要用他的医术去挽回病者的生命,哪怕是一分一秒。平时,他潜心钻研医术,阅读大量医学著作,参加县市组织的各类医疗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医疗水平。多年来,他靠着扎实的医学技能、热忱的服务态度,不知医治了多少患者,他成了村民们健康的“守护人”。    

1997年,在省、市、县、镇各级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下,启动“南山村造福工程”,将原村落搬迁到筱埕村城门外,彻底改变全村面貌。当时,因乡村经济贫困和无地皮起盖村卫生所,李禄清就利用自己房屋面前的空地,自筹资金,简易建成了30平方米作为南山村卫生所,为村民普通就诊。卫生所不大,但布局规整,环境整洁,他每天一大早便坐在诊所,热情地服务每一位村民,耐心细致地问诊,通过初诊准确判断病症,发现自己诊所医疗条件不足,便详尽地指导病人转去哪家大医院治疗。对于低保户、困难户的村民,他从不收诊费、药费。他还经常为村民义务就诊,并做好村民健康档案,完成上级卫生系统下达的卫生工作任务。

李禄清医德高尚,医术高明,在几十年工作中,一贯本着“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宗旨,视病人为亲人,认真行医治病,态度和气,从无发生一例患者误诊现象,深受广大村民好评。 (筱埕镇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