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播撒希望种子,绽放生命笑容——王容余

http://www.ljxww.com  2016-01-21 20:45:0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王容余,男,38岁,中共党员, 连江县光荣院副院长, 连江县谷雨公益服务中心创始人 、副主任 。他自幼儿麻 致残 ,从1996年起就一直从事助残志愿服务,近20年来,他乐于奉献、自助助人、回报社会 在他的率领下,一批批助残志愿者成为海西先行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恰似春夜的喜雨,宛如冬日的阳光,沐浴并温暖着残疾人以及残疾人家庭等困难群体的心田。他先后被授予“2012年度中国最美社工”, 2014年“福建省第一批优秀人才”‘百人计划’ —— 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他的家庭被评为2013年福州市十大“书香人家” ,他创办的谷雨公益多次获得 福州市首届五四青年集体奖章” 等荣誉。

     2007 年, 他发起成立了连江县 首家 民间助残志愿公益组织——谷雨公益,组建了当地第一支青年自发的 助残 志愿者服务队。多年来,他 积极探索 社工引导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模式,先后开展了“授渔行动”、“助翼行动”、 爱晚行动” 等主题助残助学扶老项目,通过“与爱同行,残健同乐”、“福州市首届残疾人机动车技巧选拔赛”、“残疾人艺术剪纸培训”、“福州市残疾人手工艺作品公益展”、“残疾人健身培训”、“我与残奥会”、‘消障碍,促融合、送温暖’志愿行动”、“ 新春送温暖 关爱贫困残疾人”、“我们的节日—爱心月饼情暖中秋”、“残疾人圆梦行”、“关爱特困残疾家庭子女”、“心手相连 情暖榕城”、“残疾人文化周走进福州”、“闽(榕)台残疾人文化交流”等系列持续地志愿助残活动,给身处困境中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残疾人子女以切实的关爱,营造良好的公民社会氛围,取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为了提升残疾人技能、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树立自强自立的新残疾人观、帮助残疾人补偿自身缺陷,克服环境障碍,融入社会,更好地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分享社会发展成果,并改变社会对残疾人不自觉标签式的行为。他 一名非专业化的社工起步,通过公益实践活动, 残疾人优势 增能视角,开展倡 平等、消障碍、促融合、送温暖”为主旨的项目活动,多方整合政府、企业、社区等资源,特别是通过搭建“福州市 (榕台、京榕) 残疾人 书画摄影 手工艺术作品公益展”,等,以文化助残为引领,将助残日 残疾人 文化周打造成集残疾人文艺表演、技能展演、成果展示和社会捐助的综合文体平台,让近千名残疾人树立了信心,重增生活的勇气,有力地推动了残疾人与社会的融合。胸部以下全身瘫痪的福州市第一医院护士 敏的十字绣,“无臂女孩” 梅的足绘梅花, 卧床 40多年 重残者老 黄的炭精画 ……通过残疾人手工艺公益展销平台,屡次拍卖出好价钱,拓宽了就业渠道。

     55岁的 黄,文革期间年仅12岁的他因医生误诊,脊椎受损,导致终生胸部以下高度截瘫,至今卧床40 截瘫卧床期间,他无师自通,自学炭精画。容余在一次入户中发现了他的技能,鼓励他重拾已丢弃5年的画笔,重绘自己不屈的人生,先后六次将他的画及事迹带到了省、市 县画院与残疾人艺术品 展会 展出与 卖,他的其中一幅画被 省领导 珍藏, 并成为 当地美术家协会会员。从此,黄舒达与他家人脸上绽放出了真正的笑容。

     为了让饱经风霜的困难家庭的孩子不会因贫掇学,拥有一个平等的教育机会,拥有一 美丽的人生 容余 志愿者走村串巷,探访特困家庭,并千方百计地寻找爱心人士,进行对接实行一对一的资助,目前共持续资助了53个困难大中小学生。46岁 潘,是位二级重度残疾人,双下肢无法直立,日常靠手爬行,因残、贫未组建家庭,1998年收养一女弃婴。不料养女小美在2岁时被拖拉机辗断了整个右脚掌,造成终身残疾,但学习成绩优异,潘家庭贫寒,父女日常靠低保金与刷冥纸生活。他不仅为小美联系了爱心人士资助学业,为小美争取政府免费装假肢的名额,还积极进行心理干预,激励小美努力学习。小美现已是 备考 的高三学生。小余的妈妈因患严重内风湿,四肢萎缩无力而长期卧床,爸爸患帕金森,失去了生活劳动力,容余 先后为他们一家申请提高了低保补助标准、申办了重残补助,减轻了家庭负担 并送 轮椅,让小余妈妈能走出禁锢的家门 ,又 帮忙小余妈妈申办了20多年悬而未决的户口迁移 。并联系 感恩福建 助学团队 资助小余就学,消除了小余辍学打工的念头,现在小余已考上了武汉科技大学。 这样的事例枚不胜举。谷雨公益,正在容余等的倡导下,如春雨般,播撒着春天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