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奋力救险的“潜海哥”

http://www.ljxww.com  2016-06-07 08:25:06    【字号

 陈依德,男,42岁,浦口镇官岭村人,日常以打渔为主,熟谙水性。在当地群众眼中,他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村民、好邻居、好榜样。

2014年2月22日下午,官岭村沿海一个转弯路口的浅滩上传来声声“救命”。陈依德出海刚回来,他立即飞跑过去,原来两辆轿车相撞,岸上的轿车车头严重变形,另一辆汽车司机被抛出窗外,头部受伤,在海边哀求呼救。车内三名乘客随车一同翻滚入海。坠入海里的车子,四脚朝天,不一会儿就整车沉了下去,不见了踪影。

“赶紧救人!”陈依德脑子里只有这一个念头,他顾不上脱下羽绒服,找了根三四米的竹竿,就纵身跳入海中。他先是拿着竹竿在水里搜索汽车位置,但捞了一圈,没有搜索着。他干脆丢了竹竿,脱了衣服,潜入了漆黑的水下搜索。颇费一番周折后,他的脚终于踩到了车轮。由于水下漆黑一片,轿车门窗紧闭,必须先把车子拖上来。陈依德游上水面换了口气,又迅速潜入水中,把一条数十米的粗绳子绑在车子底盘上。此时,三位村民也一同跳进水中协助。岸上的群众也被充分动员了起来,上百位村民,男女老少齐上阵,分成两队,拿着绳子的一端,喊着口号向后拉。两三分钟后,车子就被拉上浅滩。车子拉上来后,陈依德拿着村民们找来的斧头,用力砸开车窗车门。闻讯立即赶来的村干部、边防、消防、民警和过路医生也一起投入了紧张地救援。

对当天奋勇救援的事迹,陈依德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这只是本能的反应,“我就想着救人要紧。”他说。由于没读过多少书,陈依德自认是“老粗”。聊到日常生活,他说每天就是打鱼和睡觉,闲来就喝喝酒,再寻常不过的生活。他腼腆地说,这次潜海救人,也只是小事,不值一提。而正是这样普普通通的村民身上,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陈依德平时就热心助人,总是默默地帮助身边的人。这次他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救人,是源于他乐于助人的品质,这也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熟悉他的村民竖起大拇指说。

在村里人眼来,这个瘦瘦黑黑长得并不起眼的陈依德,没读过多少书、整日早出晚归,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人。他热忱善良,待人和善,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是邻里和睦的“协调员”;他尊老敬老,爱幼护幼,是当地家喻户晓的“孝顺儿”;他乐于助人,常主动帮助身边的困难户,尽其所能帮助有困难的人,是一个好邻居。外表朴实的陈依德,内心充满着精神力量,他是村民的骄傲,也是整个社会的财富。

(浦口镇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