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连江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http://www.ljxww.com  2016-08-03 16:09:4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盛夏的连江,热情似火;腾飞的金凤,展翅翱翔。带着全县人民的嘱托,中国共产党连江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7月29日上午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党员代表齐聚县人民会堂,共同回望连江过去五年的历程,共同谋划连江今后五年的发展。

  大会执行主席周应忠、郑立敏、邱德光、林承祥、张金潮、郭春曦、彭国华、黄齐秋、孙祥光、林毅敏、林贤清、程靖、冯慧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应到代表325人,实到代表319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由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郑立敏主持,县委书记周应忠向大会作《担当使命 跨越赶超 为建设现代化新连江而努力奋斗》工作报告:我受中共连江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周应忠说,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融入福州新区建设,全面实施“构建三城三基地、争创十佳十强县”发展战略和“一核、两翼、双轴、五组团”空间布局,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扎实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13—2015年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和“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双项殊荣,并获得“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等荣誉称号。

  周应忠指出,过去的五年,连江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着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投资环境实现大优化;注重加强统筹协调发展,城乡面貌实现大改善;始终坚持民生事业优先,社会事业实现大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实现大增强;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党建工作实现大提升。过去的五年,是连江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经济发展势头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社会事业成果最佳、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市委正确领导、大力指导的结果,是历届县委继往开来、接力奋斗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拼搏、努力工作的结果。回望过去五年的历程,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也是我们未来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只要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勇挑重担、排除困难,就一定会在新的五年里取得新的业绩。

  在讲到未来五年工作时,周应忠说,今后五年,是连江加快跨越赶超的战略机遇期、产业转型升级的黄金发展期。纵观国内发展形势,中央支持福建、福州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效应不断释放,特别是福州集聚“五区叠加、一区毗邻”的独特优势,必将为福州地区发展带来众多的“机遇窗口”。连江县作为未来福州新区扩区的重要区域,以及被列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百县千乡万村”试点示范县,也必将得到更多的优惠政策辐射和项目资金支持。审视我县发展态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基础设施逐步健全、城乡环境明显改善、行政效能不断提升,为我们新一轮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优越的区位、海洋、温泉、生态和侨台优势,以及全县干部群众求真务实的创业精神和谋求发展的强烈愿望,更为我们今后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作为意识、争先意识,主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全力推动连江跨越赶超、争创一流。

  今后五年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遵循“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发展要求,落实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北翼强县发展部署,围绕“一核、两翼、双轴、五组团”空间布局,实施“主动融入福州新区、精心打造新兴三城”发展战略,坚持山海联动、产城互动的发展措施,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连江。根据这一指导思想,今后五年连江主要发展目标是:综合实力越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左右,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财政总收入突破6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左右,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75%左右,综合实力位居全市前列。“新三城”建设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民生保障达到新水平,生态建设形成新格局。围绕这些发展目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切实增强“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主动担当责任、带头攻坚克难、全力拼搏奋进,为实现宏伟蓝图做出积极贡献。一要坚持融入大局、推进产城融合,构建县域发展新格局。要做大滨江滨海新城,做强海洋产业新城,做美生态旅游新城。二要坚持项目引领,加快转型升级,打造跨越赶超新引擎。要突出园区并重,推动工业产业高新化发展。突出双轮驱动,推动第三产业高端化发展。突出山海同步,推动现代农业高优化发展。三要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科学发展新活力。以更强的决心深化改革创新,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对外开放,以更高的水平抓好招商引资。四要坚持完善配套,提升功能品质,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要着力完善基础配套,提升宜居品质,建设生态文明。五要坚持民生优先,注重共建共享,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宗旨意识,加强社会事业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切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于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周应忠在报告中强调了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他说,实现新跨越、建设新连江,核心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坚定信仰信念,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坚实基层基础,构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坚决能上能下,造就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要坚持实干实效,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坚守党章党纪,营造山青水秀的政治生态。

  周应忠最后说:各位代表、同志们,连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老城市,更是一座生机勃发的现代新城。在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一代又一代连江儿女辛勤耕耘、奋发图强,努力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今天连江发展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开拓进取,真抓实干、跨越赶超,携手再创一个连江发展的黄金五年,为加快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连江而努力奋斗。

  会上,中共连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程靖代表中共连江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全面从严治党  忠诚履行职责  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工作报告。

  (通讯员 熊文靓 邱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