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下屿村:处处活跃着党员的身影

http://www.ljxww.com  2016-10-28 10:25:1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远在印尼加朗岛养鱼的连江县坑园镇下屿村渔民党员吴为健,在微信里晒出自己和50多公斤的龙胆石斑鱼的合影,引来不少村里乡亲留言鼓劲。

  下屿村位于罗源湾南岸,地处可门港经济开发区,全村共4300多人,其中党员133人。下屿村原本是一个以近内海捕捞与海水养殖为主的纯渔业村,近年来为应对可门港开放开发,走上转业转产之路,而党员服务队扛起了探路者的旗帜。

  今年34岁的吴为健是下屿村党员服务队成员,他带着村里十几位渔民,成功在印尼加朗岛海域开辟全新的养殖场。经历了对当地法规政策的熟悉期,吴为健已开始在当地筹备育苗场,扩大养殖规模,吸引更多渔民走出去。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要立起来,关键得靠实实在在的行动。”下屿村党支部书记、全国劳模郑德钗说。

  转产转业,除了敢走出去,下屿村党员留下来的则重新开辟新市场。下屿村附近的海域因盛产大型鲈鱼和海鲫鱼在全省钓客中闻名,是知名的海钓胜地。依托丰富的渔业资源和湾内风平浪静的海上环境,以党员郑德贵为代表的一批渔民,在传统水产收购批发的基础上,开始做起渔船租赁及鱼获产品销售,不断拓展第三产业致富新路。如今,下屿村每年商贸、休闲垂钓、饮食、肉燕加工土特产品等第三产业创经济产值超过4000万元,占全村总产值的20%。

  做群众工作,要靠巧劲。每天晚饭后,下屿村的妇女爱跳“广场舞”,村子里处处欢歌热舞,好不热闹。下屿村妇联组长、党员服务队成员郑燕告诉记者,下屿全村共有35岁以上妇女约200人,全都加入了广场舞“大军”。眼见广场舞如此火,作为组织者的她拉上其他党员,又着手帮村里建起了腰鼓队、双人舞队、小乐团等文艺团体,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

  通过娱乐活动将村民凝聚在一起,不但能增进乡邻情感,也有助于党建宣传工作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的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宽,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郑燕说,活动开展以来,她和其他党员常常带着小册子,利用广场舞休息间隙,与村民拉家常、讲政策。

  随着下屿村“幸福家园”工程的开展,村庄各项设施不断完善升级:下屿二级渔港码头工程开建;饮用水管道完成改造,新建一座500吨的蓄水池和300吨污水处理池;500米的商贸步行街已经完工;700㎡老人幸福院完成装修,并新建了占地面积5000㎡的下屿幼儿园……一排排高楼面朝大海,环保绿色低碳的“城镇化”气息扑面而来,群众收获的幸福看得见。

  渔业发展到哪里,组织建设到哪里……下屿村的党员志愿服务还延伸到了海上。“海上党旗红”的口号让党员挺在前面、立在前方、跑在前头。

  “记得当年‘飞燕’台风到来前夕,不少渔民心存侥幸、死守渔排,是党员服务队的成员们开船出海,不断摸排走访,把我们都劝上岸。”村民郑剑雄谈起每次台风来临时党员服务队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通讯员: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