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的时代最强音

http://www.ljxww.com  2016-10-24 15:06:4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浓墨重彩地描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沧桑和共和国大半个世纪的历史,颂扬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牺牲、奉献和担当精神,阐明了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的执政理念、方略和使命。这是全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特别是讲话中的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激励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的时代最强音。

  95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靠的是“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95年前,面对内忧外患、空前深重的社会危机,几十个有志青年投入战斗,为的是“铁肩担道义”,拯救正被列强肆意瓜分的祖国和在反动统治重压下苦难深重的人民。当时他们那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对真理如饥似渴的探索、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虽九死而犹未悔”的赤子之心,以及历尽劫难却始终不改初衷的奋斗精神,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共产党人的 “初心”。95年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这个“初心”始终伴随着我们党前行。

  在革命年代,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我国有四个著名的将军县:湖北的红安、安徽的金寨、湖南的平江、江西的兴国。1955年第一次授衔时的900多个将军中,就有50多个红安人,红安县48万人口中先后有8万人参军入伍,死难的军民达14万人,几乎家家都是军烈属。而在中央红军的长征路上,平均每公里就要倒下一名兴国籍战士。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不怕牺牲的精神,永远铭刻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那些栩栩如生的浮雕上。新中国建立后,那些经受过战火洗礼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尽管我们党也走过很多弯路,但广大人民群众始终是和党同心同德的。那时社会风气是好的,人和人之间是相互关心帮助的,人民对党的感情是朴实的,党的干部也是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战争年代形成的优良传统作风是一直延续下来的。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雷锋和焦裕禄精神会如此深入人心,获得全社会的强烈共鸣。正如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二卷中写道:“这是一个艰苦奋斗的年代,一个乐于奉献的年代,一个理想闪光的年代和一个意气风发的年代。这种时代性的社会风尚和思想氛围,给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烙下了深刻的印记。”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也与经历了十年浩劫磨难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初心分不开。

  现在我们建党已经95年了,国际上通常把25年作为一代人。算上建党的一代,现在中年以上的同志,都可以算是党的第四代了。这一代人在学识、眼界、开拓精神上与前几代人相比都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但也有天然的弱点,就是对建党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缺乏亲身感受。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有的人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影响较大,淡忘了“初心”。还有个别人随着权力地位变化,对群众的感情越来越疏远,以权谋私的胆子却越来越大。在这些人身上,已很难感受到当年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而党的事业的传承,首先离不开党的思想、精神和作风这种“初心”的传承。如果传承中断,是非常危险的。只有 “不忘初心” ,才能鼓舞全党记住走过的路,才能开始新的出发。

  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关键在“不忘初心”

  在八个“不忘初心”中,与坚定理想信念和强化宗旨意识有关的内容占了一多半,这不奇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伟大?因为以往的一切学说都是为了解释世界,只有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改造世界。共产党人为什么伟大,因为他们是几代人、几千万人为了一个共同的政治理想,即建立一个历史上从未存在过的能造福于人民的社会制度而前仆后继地奋斗。正是这种经历了无数失败和挫折而不改初衷的奋斗,才成就了人类历史上最辉煌的事业。

  在电影里我们看到,很多共产党员高呼革命口号英勇就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英勇献身,这不是艺术虚构。在1927年4月出版的《黄埔周刊》上对广州“四一五”反革命政变有这样一段记述:“十五日早,永汉马路、南关戏院附近各马路,共派分子逮解者,如百川汇海,均由军队押送,用草绳捆缚,被捕者或高唱国际歌,或高呼共产党万岁口号,至南关戏院内,仍呼喊演说不辍,有时更杂以拍掌声……”这是一个反共的右派记者的叙述。如果不是有荷枪实弹的军队押送,有绳子捆绑,人们真会以为这是共产党组织的一次盛大集会。这种为了理想信念慷慨赴死的情景,使反动分子的心灵也受到强烈震撼。列宁说过:“共产主义者的生命,有一半生活在未来。”他们的精神世界之丰富,远超过现实的物质世界。而他们在物质世界里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精神世界的实现。领悟这一点就可以明白,为什么他们看到人民的苦难会止不住感情外露,面对高度物质化世界的诱惑时,却能够心如止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革命先烈尽管知道他们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这是他们最珍贵的“初心”。

  同样,强烈的宗旨意识,也是我们党推进改革开放的原动力。大家都知道邓小平同志那句“不管白猫黑猫,抓得住老鼠就是好猫”的名言。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三年自然灾害期间,邓小平同志心急如焚,他说,不管用什么办法,只要能生产出粮食来,不让我们的农民被饿死,就用。他是在这个背景下讲白猫黑猫的,是冒着很大政治风险提出的。他两次被打倒,第三次复出还是选择要为人民做事,而不是做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邓小平同志去东北视察,面对当地群众生活非常困难的情况,他一路上看多讲少,最后对辽宁省委负责人说了七个字:“我们对不起人民。” 这七个字可以说字字千钧。作为党的主要领导人,作出这样沉痛的自省和自责,是前所未有的。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也许就是这时他下了最后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就任总书记三年多来,去的最多的就是贫困地区。他是当今世界大国中少有的真正当过农民的领袖,而且是在中国最贫困的地区度过16岁到23岁人生最难忘的青春年华。他最了解农民的苦,对农村的父老乡亲有着很深的感情。现在他下去考察也有两条最基本的要求:一个是必须见真群众,要求地方不能“导演”,不能搞“培训”。另一个就是必须摸真情况,绝不允许弄虚作假,在考察现场添置哪怕一个新板凳也不行,原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是从基层干起来的,所以对干部作风上的一些“猫腻”非常清楚。他明白,如果领导下去见的都是经过培训、导演,只会给当地领导歌功颂德、评功摆好的群众,看到的都是粉饰一新,甚至家具家电都临时换过了一遍的所谓新农村,还怎么了解工作中的问题,怎么发现群众的疾苦?他要求领导干部不要飘在上面,不要装样子、做虚功、滥表功,而要求实、务实、落实,真的去为老百姓办点实事、求点实效。这也是他提出“三严三实”的思想源头。

  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因此,“不忘初心”的根本目的是要继续前进。从坚持“四个自信”,到全面深化改革;从对“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统筹协调,到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得到继承和发扬光大。

  例如,我国将要推进的改革,与过去相比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一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先搞农村改革解决吃饭问题,后搞城市改革;先在体制外发展个体经济解决回城青年就业,后搞国企改制。现在要进行的则是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加上军队和国防、党的领导共七大领域的改革任务,这是前所未有的。二是过去的改革是从“摸着石头过河”开始,现在则是要上下结合,既要在下面摸石头,又要在上面搞顶层设计,包括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因为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实践探索,我们所积累的改革经验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的执政党能比,我们已具备对改革统筹规划、通盘考虑的能力。三是更强调攻坚克难。因为皆大欢喜的普惠式改革越来越少,有得有失的利益调整型的改革越来越不能回避,不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就无法继续前进。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把当前改革的特点总结为三个短句十个字,就是“打硬仗,啃硬骨头,动奶酪”。

  还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党一贯的对外方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从苦难中走过来的,从“九一八”事变算起,光抗日战争就进行了14年,军民伤亡达3500万人。我们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但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时,中国一年的钢产量只有几十万吨,而美国是8000多万吨。如今,经过60多年建设特别是30多年改革开放发展所形成的综合国力,我们更不怕任何战争威胁。

  当然, 最重要的“不忘初心”,还是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讲过 “六严”:一是教育要严。要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是制度要严。包括党的五大建设,都要从严设计、从严推进、从严考核。要解决制度“过松”、“过宽”、“过虚”、“过软”、“过空”等问题。三是标准要严。对党员的要求比对普通老百姓更严格,对党的纪律要求比其他团体更严密,对党的规定比一般法规更严明,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处理比普通党员更严厉。四是执纪要严。不能“鞭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要做到违纪必究。五是惩治要严。对腐败零容忍,让人有“利剑悬在头上的感觉”。六是问责要严。各级党委首先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两个永远在路上”:一个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另一个是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作者:黄苇町,红旗出版社原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