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章党规的“五点方法”

http://www.ljxww.com  2016-07-01 09:59:15   来源:理论网  【字号

  王明科

  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5月14日,刘少奇专门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详细解读了新党章的重点内容,并提出了以往“许多党员对于党章重视不够、实行不力的习惯”问题。6月11日,党的七大顺利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七大”闭幕后,学习新党章就成为摆在全体党员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1946年6月,延安中央党校开始系统地组织全校学工人员开展集中学习“七大”党章活动。在学习期间,原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副校长,时任教务处副主任的侯维煜做了《怎样学习党章》的报告,提出了学习党章的五点方法:一是要多想——在阅读文件时,首先自觉的主动的多想问题。提倡以自己的思想劳动创造自己的思想成果。二是放手发动自己思想,讲出个人存在的问题并求得解决,但同时须防止只讲别人不讲自己,或只管自己不管别人只知自由思想不知解决问题。三是学习上的群众路线。经过集体讨论求得认识一致,但讨论中要有虚心的态度,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相信大家的力量。四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而且要求大家在坚持真理时,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修正自己的错误。纠正“坚持我的,修正你的,以及说了完事,不坚持也不修正”等偏向。五是在上述四种学习方法中,必须贯串着自我批评的方法。

  以上五点方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于教育学员如何学习党章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促进了当时延安中央党校的“深入学习党章”活动,使全校学员在活动中都熟悉了党章,改造了思想,查摆了问题,提高了党性修养和水平。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而“学”好的基础在于懂得“怎么学”,掌握学好党章党规的方法论。从这个角度看,侯维煜的“方法论”可以给我们启迪,以此为基础,结合新要求,我们可以总结阐发学好党章党规的新“五法”。

  第一,思考对照是前提。在学原文的基础上,强调悟原理,在逐条逐句通读的基础上,注重全面理解。在学习的过程中,党章党规就好比一面镜子,一面可以照进每个党员思想深处的镜子。但只有镜子还不够,镜子要想照出思想深处的“样子”,还需要有“光”的帮助,思考就是解决光的问题。通过深入的思考,打开自己思想深处的大门,让光进来,让自己的思想能够和党章党规的要求做对照,从而帮助自己找到差距,找出问题所在,形成新的认识,而这些新的认识就是候维煜说的“以自己的思想劳动创造自己的思想成果”。

  第二,查摆问题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放手发动思想的目的,也是为了找问题,即找自己的问题,也找别人的问题,重点是找自己的问题。中央在关于“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方案中已经列出五个方面的问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广大党员、干部应该首先从这五个方面入手,认真查摆自己身上是否存在这些问题,厘清哪些问题突出,哪些问题较重,建立清单,列出台账。

  第三,群众路线是关键。在学习上走群众路线,就是要定期开展学习讨论,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经常性地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心得体会,做党性剖析,认真听取别人的意见建议,“经过集体讨论求得认识一致”。在学习上走群众路线,还要有谦虚谨慎的态度,在集中讨论中,要虚心,要“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相信大家的力量”。一次推动党内教育由“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学习教育,必须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指导党员采取学习上的群众路线方法,树立“互相帮”的意识,营造“互相帮”的氛围。

  第四,立查立改是根本。思考对照、查摆问题、群众路线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把问题找准,然后进行整改。候维煜在提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方法时,特别提出要纠正“坚持我的,修正你的,以及说了完事,不坚持也不修正等偏向”,这恰恰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要坚持立查立改的方针,对于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不保留,不拖延。通过整改,每个党员都能真正做到“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第五,自我批评是主线。每个党员要自始至终坚持自我批评的态度,把学习教育作为一次思想洗礼、党性修养的好机会,作为一次向党看齐,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的好机会。每个党员应该认识到,认真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自己锻造好,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就是贯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就是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表现。因此,要从改造主观世界的角度投入学习教育,始终坚持自我批评的态度,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历练,做一个能真正体现党的先进性的合格共产党员。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史部博士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