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看齐意识”的深意

——专访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

http://www.ljxww.com  2016-11-18 15:12: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无论是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还是增强核心意识,最终都要落脚于看齐意识

  人民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在数次讲话中提到“强化看齐意识”,要求“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您看来,如何理解“看齐意识”?

  李君如:首先弄清楚看齐意识的由来。1945年,毛主席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就如何贯彻七大精神,很形象地以部队“喊看齐”为喻,提出要向党中央看齐,向七大精神看齐。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我党的历史经验,从今天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看齐意识。

  其次,从范畴属性上讲,“看齐意识”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都属于党员观念和党的意识范畴。也就是说,是对党员的要求,而不是要全国13亿人一个声音。

  第三,从主体来看,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党的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都要自觉遵循看齐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看齐意识的主体中突出了党的干部,是有针对性的。

  第四,在内涵上,看齐意识指的是全党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五,内容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有过两种提法,一是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四个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二是中央办公厅在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提出“两个看齐”:强调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这两个提法,本质上是一致的。其中,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是基本要求和普遍原则,任何时期都适用。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是具体要求,是当下要重点解决的有针对性的看齐,避免了把看齐意识口号化和抽象化。因此,两者是普遍和特殊的关系,特殊性当中包括了普遍性。

  最后,还要认识到,党中央强调的“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与看齐意识,无论是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还是增强核心意识,最终都要落脚于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向中央看齐有利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人民论坛:您认为,今天为什么要强调“看齐意识”?

  李君如:从历史经验来看,坚持向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才能形成全党集中统一的大局面,才能形成坚强的战斗力,从而赢得中国革命和改革的胜利。

  从党的组织原则来看,坚持向中央看齐,也是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要求。民主集中制实行的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坚持这样的组织原则,就是要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这决定了要在广泛民主基础上形成全党共识、共同意志,进而形成一致行动。

  从党面临的挑战和考验来看,坚持向中央看齐,是为了使党能够在现实挑战面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面临复杂的社会环境及严峻挑战。对内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外全方位开放,思想解放了、生产力解放了、社会活力解放了,创造了发展的奇迹,这是值得肯定的。与此同时,在市场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期间,经济方式多元化、社会利益多元化、群众诉求多元化,造成了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的多元化。面对如此多元化的现实,既不搞僵死的一言堂的旧的政治格局,又要驾驭好复杂局面,引领社会持续健康地、充满生机活力地、有序地向前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在整个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进行新的探索。这对执政党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抵御风险和防腐巨变能力,也是我们今天面临的大考验。我们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考验,同时也有党员干部犯了错误,走向腐败深渊。出现这个情况,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全,党内政治生态恶化,是重要原因。而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全,又与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化、党员意识弱化紧密相联。具体表现在有的党员干部在观念上,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在立场上,思想信念动摇,东摇西摆,随波逐流;在言论上,在党不言党、在党不爱党、在党不护党、在党不为党;在行动上,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散漫。党中央提出开展“两学一做”,就是要从根本上使全党包括党的高级干部都要树立起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向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贯彻落实来看,如果没有看齐意识,党中央来自于实践、得到人民群众拥护的重要决策就无法落实,就会出现群众反映的干部由过去“乱作为”变成“不作为”,使很多改革决策、发展理念,变成标语口号。把“四个全面”作为有机整体协调推进的核心在于,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能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从本地实际出发落到实处。现在很多地方这样做的,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如果不这样做,很小的问题都会引发社会矛盾。所以,干部“不作为”影响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贯彻落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着重强调看齐意识,具有针对性。

  加强学习,严格自律,主动践行看齐意识

  人民论坛:“看齐意识”既然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您觉得在具体工作生活中应该如何做?

  李君如:从党员干部要有党的观念、党员意识去思考问题,去决策部署的角度讲,首先是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到“不断把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虽然讲的是党校工作,实际上是对全党的要求。通过学习将人民意志和党的意志转化为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的意志,这是中国共产党很重要的经验,也是构建学习型政党的原因之一。

  在学习内容上,不仅要学习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向中央看齐,而且也要见贤思齐,向老一辈革命家、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组织的光辉事迹学习,永远保持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其次,时常“照镜子”。党员干部要把十八大以来出台的系列规定,作为镜子和标杆来对照和衡量自己,作为纠正自身毛病的良药。

  再次,主动践行。一是在党的组织生活中践行。党员要按照党章党规要求,自觉参加党的活动,接受党组织的检查和监督。二是在工作中践行。各级党组织在工作部署和重大决策当中,要按照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部署,结合当地实际去贯彻落实,而不能借口各个地区的特殊性违背中央精神。三是在社会活动中,严格践行党的规定,包括不能大吃大喝,超标准超范围接待,不去私人会所,不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不大操大办婚事以借机敛财等。每个公民都有私人活动空间,党员干部作为公民也有这个空间,但是对于党员干部的要求,比一般公民要更加严格。四是要以良好的家风促政风带民风,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如果家不齐,何谈治理天下。仔细分析腐败案例就会发现,有些领导干部在自己面对经济利益诱惑时不为所动,但涉及到家属子女就丧失了立场原则,纵容、默许亲属谋取私利,最终自己也滑向贪污腐败。

  最后,严格自律。党员干部面对的社会环境和考验很复杂,而且是不断变动的。毛泽东同志说“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实际生活不是纯而又纯的,而对党员干部要求又是纯洁的。尊重不齐要齐,面对不纯要纯,落到党员观念和党的意识方面,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想到自己是党员和党的干部。

  要在党内民主的基础上增强看齐意识

  人民论坛:“看齐意识”提出来后,得到很多人的赞成和支持,同时也存在一些误解,您认为,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李君如:要澄清当下对于看齐意识的错误观念,首先需要处理好党内民主和看齐意识的关系。我们讲的看齐,是在民主集中制原则下的看齐,是以民主为基础来得到全党集中统一的重要意识,而不是脱离民主只讲看齐。党章在论及“坚持民主集中制”时提到,“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也明确规定了党员享有“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等权利。可见,要全面理解党章,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权利,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有不同意见和看法,可以在党内表达,但不能把自己的不同意见捅到党外去,还要在行动上和党保持一致。因此,看齐意识和党内民主是有机结合的关系,不是否认党内民主,而是在此基础上增强看齐意识,而看齐意识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发挥党内民主,从而避免自说自话、议而不决。

  其次,要处理好专业要求和党员要求之间的关系。现在很多党员干部都有自己的专业或特定身份,比如党员作家、党员艺术家、党员理论工作者、党员人大代表、党员政协委员等。从所学专业来看,似乎可以无所顾忌,什么都可以说,但从党员的身份出发,又需要严守党的纪律要求,向党中央看齐,如何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先假设一下,如果一个作为党员的专业工作者发表了对党不利的言论、甚至违背党的组织纪律要求,在社会上造成重大反响,这时给公众留下不良印象,主要指向的并不是作家、艺术家、理论工作者等身份,而是党员。也就是说,大家看你的首先不是专业工作身份,而是党员身份。例如我是党的理论工作者,要解放思想、畅所欲言,要研究现实问题,但是我要想到怎么有利于党,研究成果是有利于党还是有害于党的,既要研究现实问题,又要不伤害党,这个问题很重要。因此,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内精英、专家型的党员干部,在处理看齐和言论自由权利的关系时,要把专业性和聪明才干用在有利于党的事业发展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上。

  第三,还要处理好人民性和党性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从诞生之日起,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利益作为最高追求,以实现人民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因此,“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

  (人民论坛记者常妍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