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11月下旬 福州降雨量打破历史同期纪录(图)

http://www.ljxww.com  2012-12-01 18:59:4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讯(记者 蔡镇金) 11月28日晚,福州突然迎来一场短时强降雨,其中,不少市民恍惚听到了雷声,有些人又说自己没听到打雷。而昨日凌晨,不少市民在睡觉中,被巨大的隆隆雷声惊醒。惊闻冬雷,市民有些诧异。

  “过了立冬,现在福州气温只有10多摄氏度,这么冷的天气很少听到打雷的啊。”鼓楼龙峰新村的谢女士说。

  记者从省防雷中心了解到,从前天晚上到昨日凌晨,福州确实发生了打雷现象,11月打的雷都叫冬雷。

  据省防雷中心统计,从11月29日18时~30日6时,福州市区共监测到打雷约20次,29日晚间,打雷主要出现在晋安区北部,而30日凌晨打雷主要出现在鼓楼、台江。

  省防雷中心的专家表示,如果距离打雷点超过3公里,人们就很难听到雷声,因而,很多时候,人们也就听不到那么多雷声。

  据介绍,人们认为打雷都是在夏季,是因为夏季打雷次数多,强度又强,因而人们印象深刻。但其实,福建一年四季都会打雷,不过次数悬殊,夏季高峰期一个月多则一二十万次,冬季少的时候,一个月则几十次,且很多由于离市民较远,因而也就听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