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尤权代表:推动绿色发展 共享绿色福利

http://www.ljxww.com  2013-03-09 15:53:1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永续发展(声音)

  推动绿色发展 共享绿色福利

  尤权代表(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面对发展的新要求、群众的新期待,必须把“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动员令。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又强调,“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这充分彰显了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

  福建山清水秀、天蓝海碧,生态环境优美,这既是大自然的恩赐,更是历届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干部群众长期保护和建设的结果。早在2000年,福建就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强调“任何形式的开发利用都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使八闽大地更加山清水秀,使经济社会在资源的永续利用中良性发展。”10多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任接一任、持之以恒地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了积极成效。福建森林覆盖率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全省2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或超过国家环境质量二级标准,12条主要水系水质状况优良,成为保持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福建也赢得了“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的美誉。

  “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也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近年来,福建经济发展中的资源环境制约不断增大,特别是当前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面临加快发展和加强保护的双重压力,推动“绿色发展”的任务日益迫切。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广大群众既希望安居、乐业、增收,也希望山清、水秀、天蓝,共享经济发展的“绿色福利”。

  面对发展的新要求、群众的新期待,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我们的追求;殷实小康但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同样不是我们的目标,必须把“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省委、省政府提出,围绕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福建的目标,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形成有利于人与自然和谐的观念理念、生产生活方式,建立健全有利于实现永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力争把福建建设成为生态文明示范区,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新路子。

  本报记者 费伟伟 整理

  实事点击

  “点线面”推进

  城乡环境整治

  福建将推进城市中心区、重点地区、主要干道周边环境整治,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加大城市绿化美化花化彩化力度,所有设市城市达到国家或省级园林城市标准,全省建成绿道500公里以上,推动宜居社区、绿色廊道、生态水系连线成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