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尤权赴龙岩调研:不断增强老区自我发展能力

http://www.ljxww.com  2013-03-30 20:13:5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不断增强老区自我发展能力

  努力提高老区人民生活水平

  尤权赴龙岩调研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30日讯(记者 兰锋) 26日至29日,省委书记尤权赴龙岩上杭、长汀、武平、连城等地调研。尤权强调,龙岩市广大干部群众要发扬老区优良传统,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老区发展,努力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踏上老区的红土地,满眼郁郁葱葱,处处生机勃勃。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让老区焕发新颜。走进连城兰花博览园,一株株兰花青翠欲滴、幽香袭人。“兰花产业发展如何?销售情况怎样?”尤权与公司负责人饶春荣聊了起来。种植兰花已有30年的饶春荣说,现在不仅有盆栽兰花,还开发了兰花茶、兰花酒、兰花保健品等一系列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到国内外。“前30年做得很好,下一步要在加强管理、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做大做强产业。”尤权说。在武平县园丁村金线莲种植示范基地,连城红心地瓜干公司、千亩葡萄种植基地,尤权对当地根据自身特点,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做法给予肯定。他强调,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把优势产业做出特色,把特色产业做出效益,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先进制造业是老区发展的有力支撑。在回乡企业家推动下,武平不锈钢产业正实现集聚突破。将于5月试投产的双兴不锈钢公司厂房里,尤权与当地企业家座谈交流。从投资环境的改善,到回乡发展打算,再到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企业家们畅所欲言。“随着基础设施等条件的改善,现在正是你们回乡投资创业的好时机。”尤权说,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希望大家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提高科技含量,注重节能环保,努力推动企业长远发展。在新洲林化、鑫晶精密刚玉、赛特新材料等企业和上杭蛟洋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长汀福建(龙岩)稀土园区,尤权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他要求,根据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加快上下游项目引进,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产业集聚度,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最大化。

  走进“云上之寨”——武平县云礤村,绿树间掩映着白墙黛瓦,青山下流淌着潺潺溪水。依托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礤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不砍树也致富。“生意如何?收入怎样?”尤权与森林人家的主人老钟聊了起来。“现在客人很多,许多是从广东过来的,每天每户都有好几桌。”老钟自豪地说,一年下来靠农家乐收入就有十几万元。“看到你们日子越过越好,我们也很高兴。”尤权叮嘱乡亲们,要注意卫生和食品安全,让客人玩得开心、吃得放心。在长汀县南坑村、长汀县同乐小区、武平县捷文村,尤权深入田间地头,看造福工程、谈林下经济、听林改成效,详细了解新农村建设情况。在连城县龙岗新村村部,尤权与乡村干部、村民代表、种植大户围坐在一起,倾听大家对下一步发展的建议。“农业发展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农业合作社流通资金有限”“要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大伙争先发言。看到大家对发展的高涨热情,尤权说,各级政府部门一定会继续加大对农村农业的支持力度,但根本上讲,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特别要树立市场经济观念,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要因地制宜,有序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努力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省领导叶双瑜、洪捷序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