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考分数比重加大 福州课外体育培训班火了

http://www.ljxww.com  2018-11-27 10:14:3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1.jpg

  “我的孩子文化课成绩还不错,但体育一直是她的弱项,要考上重点高中,真得抓紧体育训练了。”“我儿子还有两年中考了,琢磨着给孩子报个游泳班,多学一项技能,也好为中考做准备”……近日,与文化课课外培训一贯的热络相比,在福州,昔日冷清的课外体育培训也火了起来。

  中考体育分数加大 家长急着为孩子来报班

  2019年福州中考在总分上进行调整,在科目上将“体育”这门科目提升到和语数英同等重要的“主科”水平,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市中考科目中,体育考试成绩占总分的30分,将直接影响中考总成绩。距离市福州中考体育考试还有5个月左右的时间,家住福州的董女士开始着急,准备为孩子“物色”一个体育培训班,“孩子平时不爱锻炼身体,之前中考体育比重不大,因此也疏忽了对孩子在体育锻炼上的教育”董女士告诉记者,要想考上市里好的学校,体育成绩不能落下,要十拿九稳才好。像董女士这样出于应对升学而报班的家长不在少数,更多的家长则希望通过课外培训增强孩子的体育素质。“孩子今年初三,周末会带孩子来培训班训练,希望孩子能锻炼好身体,提升精气神”林先生说到。

  近日,记者在富士华体质健康管理学院看见,场馆内塑胶跑道、运动器械等一应俱全。主管教练程承介绍,目前有两百多名学生报名培训班,其中多数初二初三学生会选择20个课时的强化班或10个课时的冲刺班。培训班采用“小班式”教学,一名教练会带三至五名学生进行训练。

  教练会为每位学员制定周期性计划,其中涵盖训练计划、日常饮食建议等方面,同时针对每个学员不同的身体条件在功能性身体素质、腿部爆发力、腰腹力量及耐力、上肢协调性等方面来进行锻炼,最后将进行学员所选项目专项技术练习。”程承说到。

  正在进行体能训练的林鸿翔同学告诉记者,体育中考打算选择跳绳,长跑,跳绳,仰卧起坐,希望通过课外培训课程后,在体能、力量上有所进步,为了提高体育分数,自己也会利用课余时间练习体育。

  模拟测试篮排足三大球 排球成首选

  目前,福州市中考体测项目为:1000米(男)/800米(女)、游泳200米(二选一);立定跳远、50米跑、一分钟跳绳(三选一);引体向上(男)/斜身引体(女)、实心球、仰卧起坐(三选一);足球运球、篮球运球、排球垫球(三选一)。根据前段时间富士华组织的一次体育中考全真模拟考试成绩数据分析中发现,仰卧起坐、排球垫球、跳绳的报名率在所有科目中占前三。其中,排球垫球的满分率最高,达到38.5%。“球类项目中,很多学生会选择“排球垫球”项目,足球、篮球的难度相对来说难度较大,平时训练的时候场地也受限”程承介绍,“排球垫球平时训练起来也相对简单,学生学会控制球的方向,身体重心随球前移,两臂在全身协调动作的配合下送球,学会动作要领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很容易拿满分。”

  程承介绍,在立定跳远、50米跑、一分钟跳绳(三选一)项目中,多数学生会选择跳绳,“女生跳绳满分是172,因此在训练的过程中只需要先练习能够跳到这个数量后再慢慢开始提升速度,长时间坚持下来,很容易就能考到高分。”记者发现,在此次模拟测试中,选择立定跳远的学生远远少于50米跑和一分钟跳绳,“立定跳远考察的是身体的爆发力和协调能力,不少学生腿部力量不足,拿高分难因此报考的人数也少。”要想提高跳远成绩,需要增强下肢灵活性和肌肉耐力,因此要加强腿部爆发力、腰腹力量及耐力等方面的训练,通过各种主动、被动拉伸,提高肌肉延展性,发展腿部力量和踝关节力量。

  游泳馆开设中考冲刺班 更注重体能训练

  记者走访中发现,在各类体育培训班中,游泳培训备受家长的青睐,因此福州的游泳培训班数量非常多,但由于季节的原因,一些游泳馆不开设冬季培训。近日,记者来到福州三中游泳馆发现,目前虽处于游泳淡季,但不少学生早早就来到泳池训练。记者了解到,这家游泳馆开设了中考冲刺班以及游泳长训队。

  “双腿并拢向前伸直坐于地上,双手向前伸以触到脚趾……”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们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了10分钟的热身运动,然后分组进行体能训练。记者注意到,根据不同的学生,教练会针对性的建议学生采用不同泳姿进行800米体能训练,福州三中游泳馆负责人鲍仕炎告诉记者,中考游泳培训着重于对孩子进行矫正泳姿和入水姿势,同时将进行体能训练及游泳技巧的培养,从而提升速度。另外,鲍仕炎表示,中考游泳对泳姿没有具体要求,因此会根据学生条件进行建议他们使用不同的泳姿进行考试,“自由泳的速度快,蛙泳对体能的消耗相对小,因此我们会建议多数学生采用自由泳或者蛙泳进行考试,从而又快又好地游完全程。”

  记者发现,在训练的过程中,学生们不断循环800米、600米的训练,据介绍,运动强度和运动量相互协调是提高游泳项目耐力训练的关键,因此游泳项目的训练主要精力在体能训练上,游泳馆针对有一定基础的学生,保证每次训练进行三次左右的测试,一节课的运动量在两到三公里。据了解,经过一个周期15节课专业的训练,学生的成绩会有明显提升,鲍仕炎介绍,学会游泳不难,但是在短时间内提高速度有一定的难度,“一位学员在参加训练前200米的成绩为7分钟左右,经过一个周期专业的训练,速度能够提升一至两分钟左右。”

  鲍仕炎介绍,中考体育分值权重的不断增加,能够提升学校、老师、家长对体育运动的关注度,增强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和意识。在中考提高体育的情况下,有学生家长报班出于应对考试,通过游泳更好拿高分,完成学业上的冲刺,但多数学生家长更偏向体能的锻炼、身体的锻炼。“孩子平时文化课课业繁重,送孩子来上游泳班,能够增强孩子的体质、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也能好好放松。”孩子今年上初二的福州市民潘女士告诉记者,游泳是一项必备的生活技能,孩子对游泳很有兴趣,经常和同学结伴去学游泳。她希望孩子能够拥有一项体育特长,从而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