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塔利班高层因黑名单难赴和谈? 美俄“想办法”

http://www.ljxww.com  2019-02-25 16:32:2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22日说,美国与俄罗斯同意“想办法”为列入联合国旅行黑名单的一些阿富汗塔利班高层提供方便,让他们出国参加阿富汗和平谈判。

  哈利勒扎德当天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会晤俄罗斯总统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扎米尔·卡布洛夫。哈利勒扎德稍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两人讨论了一些塔利班谈判代表面临的“旅行障碍”,双方将为这些代表获得豁免“探寻方案”。

  路透社报道,一些塔利班高层人物面临联合国发布的旅行禁令,不便出行。塔利班一直要求美方帮助解除禁令。

  上一轮阿富汗和谈原定18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由于一些列入黑名单的塔利班代表无法前往伊斯兰堡,会谈未能举行。

  路透社报道,塔利班高层与美方前几轮和谈之所以举行,是因为美方以及东道国向塔利班提供方便。阿富汗政府颇为愤怒,上周向联合国安理会“告状”,指认塔利班高层人物违反旅行禁令;这是上一轮会谈没能举行的原因之一。

  阿富汗塔利班与美方下一轮会谈定于25日在卡塔尔举行。塔利班发言人22日说,对谈判前景持乐观态度。

  塔利班一直拒绝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指认后者是美国扶植的“傀儡”。美方多次尝试让阿富汗政府加入与塔利班的谈判,遭到塔利班强烈反对。

  哈利勒扎德本月8日说,尽管阿富汗和谈处于初期阶段,他希望能在今年7月阿富汗总统选举以前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