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门已有志愿者超70万名 志愿组织近4000个

http://www.ljxww.com  2019-03-04 14:43:11   来源:厦门网  【字号

  想要做好一支志愿服务队,要有丰富的志愿活动吸纳志愿者,从中沉淀下骨干力量维持队伍运转,还要依托特色活动打响队伍品牌。可想而知,这个过程并不简单。

  在迷茫中探索,在困境中寻机,厦门的志愿者服务队爆发出强劲的生命力和活力。如今,厦门市注册志愿者超过70万人,厦门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超过3886个,志愿服务已经融入厦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在“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来临之际,本期《公益周刊》带您关注厦门志愿服务队伍的发展和困境。

  现状

  志愿组织近4千个

  资料图:“莫兰蒂”台风后,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协助清理垃圾。(记者 彭怡郡 摄)

  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市的注册志愿者已超过70万人。根据此前的统计,厦门2017年常住人口达到401万人。也就是说,超过17%的厦门常住人口,都是注册志愿者。同时,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超过3886个,已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超过2.1万个,累计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86万小时。

  这些志愿服务组织涵盖了环保、救援、社区服务、教育、文明督导等各个方面。除了常规队伍外,不同地区还根据自身情况,建立了特色志愿团队。比如,思明区依托辖区文物保护点较多的情况,创新设立文物保护志愿者;为保护好老厦门港风貌的沙坡尾,沙坡尾文化生态保护志愿队孕育而生;同安区不断推动移风易俗理念,催生了城乡志愿服务原动力;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同安区金秋艺术团以乡村社区不同的需求点为基层,策划了一场场深入社区(村)的品牌活动。

  经过多年发展,厦门的志愿服务组织中,也涌现出诸多优秀的团队和个人。其中,卢秀毅和厦门义务交警队等志愿者及团队,入选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省级和市级“四个最美”“五星级志愿者”“福建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

  仅去年,厦门市就推选产生了70个市级、15个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典型以及7名省级“五星级志愿者”、9个全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百余阵地覆盖全市

  志愿服务要常态化,阵地建设不可或缺。从2016年起,厦门市积极推进志愿服务驿站建设,站点布局已经从机场、火车站延伸到地铁,从城市发展到乡村。全市736个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都已有对接的志愿服务驿站,可以常态化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驿站也是志愿队伍开展活动的重要依托。目前,厦门建成公共场所志愿服务驿站117个,社区志愿服务站264个。其中,火车站南广场、中山路、轮渡等一批省级志愿服务示范驿站,全部实现社会化招募,全年无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