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场活动

http://www.ljxww.com  2019-03-06 14:54:17   来源:东南网  【字号

  4日,2019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台江区主场活动在台江第四中心小学举行,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台江区文明委主办,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台江区教育局等单位承办。

  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

  当天现场,小学生志愿者为现场老人代表端上热腾腾的拗九粥。“今天的粥好喝,节目也好看,感谢大家为我们准备的礼物。”老人陈祥福说。

  工作人员介绍,前一天夜里,他们就将糯米、花生、桂圆等原料泡在一个个碗里。第二天一早,把粥煮至半熟,再依次加入红枣、红糖等配料,边小火慢煮边用长勺轻轻搅动,直至色泽鲜艳、香味扑鼻,“拗九粥”才算烹制完成。

  当天,主会场活动划分为四大篇章,即中华美、树榜样、颂家风和传孝道,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十番乐曲《石鼓涌泉》、舞蹈《之子于归乐其俗》、小品剧《新编目连救母》等精彩节目轮番登场,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参与今天演出的除了孩子外,还有老师和家长,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发孩子们关爱、孝顺长辈的美好情感。”台江区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如是说道,拗九节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十几年来,拗九节庆活动从一家一户的儿女感恩之行,升华为千家万户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如今,传统拗九节被赋予了时代精神,成为引领孝老爱亲社会风尚的重要载体,温暖着有福之州。

  主办方还表彰了林可创等10位自强自立、勤奋好学、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孝老爱亲的区级2018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并向首批台江区文明校园志愿服务队授旗,弘扬崇德向善的时代新风。

  据悉,拗九节前后,台江区还组织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社区开展主题系列活动,为老人及居民提供医疗保健、煮粥送粥等志愿服务,让敬老爱老主题志愿服务成为榕城一道靓丽的人文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