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门地铁2号线过海隧道工程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点赞

http://www.ljxww.com  2019-07-02 09:36:55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从岛内的东渡站到海沧大道站,地铁2号线开通后穿海而过,仅需3分多钟。然而,为了厦门市民能享受3分多钟的这一便利,施工团队用了1137天,打造了国内首条地铁穿海盾构隧道,让我国海底隧道建造技术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从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到厦门地铁穿海隧道的实践,为我国今后海峡隧道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做了重大技术储备。”在昨日召开的厦门地铁2号线穿海隧道技术评价会和技术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的专家们如此评价。

  地铁2号线穿海隧道有多难?昨日,记者采访了专家和建设方负责人,了解这条穿海隧道背后的故事。

  穿海隧道实现“零排放”

  厦门地铁2号线过海隧道2014年年底先行动工,2016年2月盾构机始发掘进,2019年3月隧道双线贯通,是2号线历时最长、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工程。过海隧道全长2784米,双洞双线,采用两台复合式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盾构直径7.043米。隧道从海沧公园站始发,沿海沧大道向北敷设,以500米曲线半径下穿入海,经大兔屿、厦门西港,于国际邮轮码头上岸,以350米曲线半径下穿邮轮中心,抵达终点东渡路站。

  厦门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总经理陈晓坚告诉记者,工程位于海岸观光区,是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同时下穿厦门西港主航道、国际邮轮码头,必须严格控制各种污染源,满足环保要求,做到“零排放”。这一目标已经实现。

  施工创造多个国内首次

  最令施工团队头痛的是,区间穿越两条断裂带,岩石风化剧烈,集软土、硬岩、上软下硬、上硬下软、拱部砂层侵入、基岩凸起、孤石群于一体,堪称“地质博物馆”。为了挖这条海底隧道,施工团队把所有工法和维护结构型式都用上了,有矿山法、冷冻法、车站明挖爆破、倒挂井壁等,围护形式包括搅拌桩、旋喷桩、钻孔桩等。

  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厦门地铁2号线项目部盾构负责人吴玉礼介绍,施工遇到了许多全新课题,国内没有施工案例可以借鉴。盾构连续穿越复杂地层、孤石及基岩凸起区域,须进行海上孤石处理、海底接收、小半径空推段、海底联络通道冷冻法施工等,这些在国内均属首次。

  “我们遇到了三次主要困难,这期间盾构停工了300多天。”吴玉礼说,盾构最怕的就是孤石,在挖掘过程中,发现其中有一处15米的范围都是孤石,对刀盘损害很大,需要处理完才能掘进。

  1137天挖通创造奇迹

  在研讨会会议室门前陈列了一排特殊的“道具”,有从海底挖出的一块块孤石,还有陈旧的管道、刀盘,这些见证了盾构掘进1137天的历程。工程人员指着一个管道介绍,该管道厚度原有1.2厘米,经过泥沙不断“冲洗”,已经被磨成薄薄一层。

  在海底盾构掘进中,工程技术人员和建设者们克服海底孤石群、基岩突起、叠落石等巨大障碍,在盾构机适用性配置、孤石及基岩凸起处理、高频次带压开仓以及衡盾泥保压综合技术、海底联络通道冷冻法施工等6项施工技术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

  据统计,海底隧道段累计带压进仓3475仓,人工清理孤石1000多立方米,海上爆破处理孤石2519立方米,海底破碎地层土体加固64916立方米,海底带压换刀712把。为了地铁3分钟穿越海底,用时1137天挖通隧道,这在国内隧道施工史上十分罕见。

  “在极端复杂的地质条件下,采用的不良地质处理、设备选型、参数配置和施工技术方案总体合理,掘进效率总体处于较高水平。”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2018年我国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建设者再接再厉,把中国从盾构隧道大国建设成盾构建设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