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弘扬闽都民俗文化 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落幕

http://www.ljxww.com  2019-08-05 16:03:5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弘扬闽都民俗文化 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落幕

  弘扬闽都民俗文化,展省级非遗风采。经过了一整个夏天的8场比赛,数百名喜娘的激烈角逐,8月2日,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总决赛在闽侯县影剧院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由闽侯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闽侯县文化馆、福州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闽侯县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福州市喜娘协会、闽侯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喜娘分会协办。

  比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喜娘们的专业考验,情景喝诗。选手将抽取一个婚礼场景和一个关键词作为考题,喝诗必须围绕抽到的场景进行,内容中必须体现关键词。这个题目相对于普通的命题喝诗,更加考验了喜娘的专业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

  专业能力很重要,而文化内涵更是一名优秀的喜娘们必须具备的素质。比赛第二环节是文化考验。选手将选择风险题,有0.1分、0.2分、0.3分题。每个人选一题回答,答对加相应分值,答错扣相应分值。

  除了两个环节的比拼,网络投票的票数在本次比赛中也占有一席之地,每个选手将根据网络投票的排名进行相应的加分。

  经过激烈的角逐,总分最高的谢情情获得了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的冠军,林鑫露获得了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的亚军、余碧华获得了第四届中华喜娘大赛的季军。其余4至10名的喜娘获得了十佳喜娘称号。还有12名此前进入到本次比赛第二阶段的喜娘选手获得了优秀喜娘称号。另外,林鑫露获得了最具潜力奖,金灯美因网络投票数最高,获得了最佳人气奖。来自江苏的张婷喜娘、来自浙江的金迎春喜娘、来自广东的陈秀冰、来自香港的欧惠芳以及来自台湾的欧阳慧获得了特别表演奖。

  喜娘,也叫“伴房嬷”,是福州及周边地区的老百姓在嫁娶的时候都会邀请的传统角色。她们通常是女性,能说会道,善于应酬,主要职责是指引安排结婚时候的各项传统礼仪。2010年,第一届喜娘大赛举办,这个老牌专业竞技类电视综艺节目,至今已经成功举办3届。在行业影响力、产业推动力还是在社会美誉度方面,都得到了广泛认可。

  本届喜娘大赛正式更名为“中华喜娘大赛”,希望将赛事范围拓展到更多地区,也希望通过赛事加强地区间的传统文化交流。本届赛事更加精彩纷呈,来自江苏、浙江、广东、香港和台湾的优秀喜娘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表现。

  都说“中国喜娘看福州,福州喜娘看闽侯”,2017年,由闽侯县申报的喜娘习俗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发布决定,命名闽侯县为“中国喜娘文化之乡”。闽侯喜娘文化传承至今已历800多年,具有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价值。闽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喜娘文化的抢救和保护传承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专职从事喜娘行业的人群已经有数千人,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并且呈现出高学历、高素质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