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交警发布2019年9月份典型案例

http://www.ljxww.com  2019-10-16 09:29:35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为警示交通参与者、道路运输从业者自觉守法,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收集整理了今年9月份以来发生的6起涉及“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非法改装车辆等严重交通违法、事故案例,并逐案剖析事故教训,现向社会公布。

  福建交警相关人士表示,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希望道路交通参与者、道路运输从业者能够以此为鉴,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依法、文明、安全行车,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2019年9月案例汇总

  【别拿“隔夜酒”不当回事】

  2019年9月2日8时24分许,泉州交警丰泽大队六中队民警在北清路泉山路路口拦查一辆小型面包车,经现场呼气酒精检测仪检测,陈某体内酒精含量为27mg/100ml,达到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标准。经调查,昨日他在家喝了些白酒,第二天早上要送女儿上学才需要开车,觉得自己已经酒醒了就直接开车上路,没想到还是被查出酒驾。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对陈某处罚款1000元,记12分,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

  【醉酒驾驶涉嫌危险驾驶罪,被移送检察院】

  2019年9月13日21时07分许,当事人张某某驾驶闽C9***3号小型普通客车行驶至沙厦高速西城收费站时,因涉嫌酒后驾驶机动车被三明高速支队执勤民警查获,经检验鉴定,当事人张某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30.22mg/100ml,已达到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标准,并涉嫌危险驾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吊销张某某机动车驾驶证,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并将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驾驶员弃车逃跑,经查是二次酒驾】

  2019年9月4日8时53分许,南平高速支队一大队执勤民警在长深高速南平收费站进行执勤时,发现一辆闽AVP**1号小型轿车司机突然弃车,并往市区方向逃窜,执勤民警立即展开追铺,驾驶员黄某某在民警抓捕成功后,又故技重施,趁民警不备逃跑两次,历经曲折的拘捕过程,最终还是被民警抓获。经检验鉴定,黄某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75mg/100ml。经查,黄某某曾于2014年5月15日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交警大队处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黄某某处罚款1000元,行政拘留8日,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法律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交警提示】饮酒会导致人体视觉感官和判断能力下降,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极易酿成伤亡严重的交通事故。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幸福,切记喝酒不开车,永远不侥幸。

  【超员,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2019年9月13日20时14分许,漳州南靖交警大队和溪中队民警巡逻至漳和线6KM+100M处,发现一辆闽FRX**1号小型普通客车车上乘员较多,民警示意车辆靠边停车接受检查,经查,该车核载5人,实载8人,超员3人!随后,民警对陈某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让陈某某安排其他车辆将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对陈某某处罚款200元、记6分。

  【法律规定】公路客运车辆以外的其他类机动车载人超核定人数的,处200元罚款,记6分。

  【交警提示】车辆超员或超载不仅加重车身,降低安全性能,而且由于车内拥挤,一旦发生事故加大乘客逃生难度,极易导致伤亡人数增大。

  【非法改装车辆,查你没商量】

  2019年9月2日17时,长汀交警在环中路段祥鸿路口查获一辆改装车。经检查,这辆车经过改装发动机进气管、排气管等,使发动机进气管变大,让车子提速变快,达到飙车的目的,同时排气管也进行了改装。查获后,交警大队对此辆非法改装车处罚1500元,并对驾驶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使其车辆恢复原状。

  【法律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有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改变机动车型号、发动机号、车架号或者车辆识别代号的行为。

  【交警提示】擅自改装车辆,可能对车辆安全性能造成不良影响,而且无正规资质厂家改装工艺、使用零配件的产品质量没有保证,可能损害原车质量,且上路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危险!疲劳驾驶酿祸】

  2019年9月6日15时40分许,林某某驾驶闽 AC3T**号小型轿车,沿福银高速(闽)B道由三明往福州方向行驶,行至福银高速(闽)B道117KM+800M路段时,因过度疲劳仍继续驾驶机动车,导致车辆先后碰撞中央分隔活动护栏及中央水泥砼护栏,造成车辆损坏,路产损失的道路交通事故。

  【法律法规】客运驾驶人24小时累计驾驶实际原则上不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客运车辆夜间行驶速度不超过日间限速80%。

  【交警提示】驾驶人睡眠质量差或长时间驾驶车辆,容易出现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判断力下降,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疲劳驾驶是重大交通安全隐患。提醒驾驶人行车前务必要保持充足睡眠,切勿疲劳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