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建立“五位一体”以庭代训常态化新机制

http://www.ljxww.com  2021-06-07 16:07:5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6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通讯员 聂文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日前,省高院、省司法厅联合出台《关于建立“五位一体”以庭代训常态化新机制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庭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示范、行政执法人员庭审旁听观摩、庭后通报行政审判情况、联动讲评行政应诉表现、破解依法行政依法应诉难题的“五位一体”以庭代训常态化新机制,推进落实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项制度,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意见》要求,全省法院要扎实开展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庭审工作,选择本辖区社会影响较大且对国家工作人员具有法治教育意义的行政诉讼和国家赔偿案件,开展以庭代训公开庭审,加大对重点热点案件的法治解读。要按照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管辖改革要求,在管辖地或行为地组织庭审活动,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远程视频庭审的程序规则,大力开展线上开庭、线上应诉、旁听人员在线观摩、专家学者联动在线点评等活动,提高以庭代训智能化、规范化水平。要大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示范工作,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要落实出庭应诉责任、提高出庭应诉比例、提升出庭应诉水平;主动配合人民法院做好调解和解工作,力争实质化解行政争议。要全面开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庭审观摩活动,积极邀请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确保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参训的广覆盖和行政执法人员参训的全覆盖。要做好庭审后的互动点评工作,可结合庭审情况适时开展法官访谈、首长访谈、法律研讨等活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