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货送马祖 情暖两岸

——连江黄岐打造放心市场

http://www.ljxww.com  2013-03-07 17:26:3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黄岐市场的货物很齐全,价格也很实惠,我的船正好需要补给些食物和日用品。”7日上午,台湾渔民林先生在黄岐镇区逛了大半个小时,便带着满满的货物回到黄岐台轮靠泊点。

  连江黄岐镇与马祖岛仅一水之隔,最近距离仅4.8海里,两岸乡亲交流频繁。由于马祖岛距离台湾本岛较远,物资匮乏,马祖岛乡亲很多时候更愿意到黄岐镇进行食物、淡水等物资补给。

  黄岐镇宣传委员卢业华告诉记者:“我们本地人叫马祖为外山,黄岐是里山,两岸乡亲生活习俗、饮食习惯都很接近。以前,我们这还活跃着一批专门往来黄岐马祖的小商贩——‘马祖贩’。”

  现在正是捕捞旺季,满载而归的捕捞船在黄岐国家一级中心渔港靠泊卸货,各类海鲜琳琅满目。许多渔获就在渔港码头正对面的农贸市场里就地售卖,吸引了周边乡镇乃至福州市区民众争相购买。

  据悉,黄岐农贸市场建于1999年,经过十几年时间的扩张改建,逐渐形成一个占地3100平方米、拥有210个摊位的大型规范化农贸市场,服务范围辐射周边乡镇近6万人。

 

  记者在市场里看到,摊位井井有条,各类商品有序排列,分为鱼类、肉类、贝类等七大类,群众们可以一目了然地选择自己所需的商品。

  农贸市场负责人陈祥利告诉记者:“这里每天人流量都在3000人左右,节假日更多。每个月货物流通量近1000万元。”

  每天都有巡逻队对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包括摊位摆放、人员纠纷、打击伪劣产品等,对缺斤少两的行为更是严厉打击。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对现代人的健康生活尤为关键。在黄岐镇党委政府的支持鼓励下,镇工商所联合农贸市场管理人员,定期对进出货物进行安全检测。

  “每周两次左右,节假日频率更高。我们一次随机抽取10个样品,主要检测农药残留、二氧化硫残留、是否添加甲醛、是否注水等。”黄岐镇工商所副所长黄丽斌介绍道,“其他乡镇一个月才检测20个样品。”

  由于检测需要消耗大量的药品试剂,黄岐镇政府每年补贴近2万元检测费。就在去年年初,食品安全检测发挥了大作用。一批从福州运进来的水产品检测出含甲醛,全部下架退出市场,有效保障了群众的食品安全。去年12月,黄岐镇海丰社区民众还向工商所赠送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和敬意。

  (通讯员 姚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