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琯头蓝田村民8月份可望告别吃水难困境

http://www.ljxww.com  2013-04-18 15:46:54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琯头镇蓝田村位于琯头岭半山腰,长期以来“吃水难”一直困扰着全体村民,对此相关部门也挂念在心。4月16日上午,县纠风办协调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在琯头岭东南侧后山山谷为村民们找到了一处饮用水源。相关部门表示,接下来将尽快建好蓄水坝,争取在今年8月份让村民告别吃水难困境。

  当日上午,县纠风办、县纪委执法室、县水利局工作人员沿着蓝田村后山的一条蜿蜒山路,扒开道路两旁的茅草杂木,穿过荆棘丛生的山林,行进到谷底搜寻水源。10时多,他们在蓝田村东南侧约2公里的后山谷发现了一片面积约300多平方米的湿地,湿地中间长满了挨挨挤挤的青草,东西两边流水潺潺。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当即对其进行了测量和仔细论证,计算出这个山谷的流域面积将近0.1平方公里,是个非常好的饮用水源,只要将湿地向下一挖,土方往下方一堆,石头往上一砌,建设一坐蓄水坝,就可形成一个小山塘,蓄水2000立方米左右。现场据县水利局水利科长苏松华估计,建成重力坝,长度18米,高度6-7米,总投资要30万元。

  蓝田村位于县城到琯头镇的盘山公路旁,全村401户1200多人,由于地处半山腰,地理位置特殊,吃水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村民们多利用简易的水管从山间引溪水到家中,但到了枯水期,溪水断流,只能从100多米的山下琯头水厂抽水来应急补充。

  县纠风办在“三服务”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迅速将其反馈给县水利局,水利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蓝田村为群众寻找水源。而今,就这一水源该局负责人表示要尽快动工,尽快让群众每天都能用上水。

  苏松华介绍说,动工要测量设计,可委托设计单位来做,可能要45天左右。村里再配合一下,尽量把坝址这边开挖一下,工程施工期大概要1个月,争取在8月份投入运营。投入运营后的新水源,卫生清洁无污染,只要用一台水泵将水抽到10多米高的蓄水池,就可以通过管道将水引到村民家中,这样既可以彻底解决枯水期村民饮水问题,也可以大大降低用水成本,水价一般在1.5元左右。

  (通讯员  吴其法)